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英特尔多核处理器前瞻:一芯含60-80个核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9 19:54

  很多人还在用单核处理器的今天,你是否认为用上双核处理器很时髦呢?其实未必如此,至少英特尔未必这么认为,因为他们已经开始研发新一代多核处理器,而每个芯片含有60到80个核心。

   80核心性能惊人

  英特尔Tera-scale运算研究计划共同总监Jerry Bautista说,英特尔研究员正着手研发巨量多核心芯片的光罩技术,以便未来让计算机制造商与软件开发人员更容易修改软硬件,以运用多核心芯片的效能。

  Bautista说,这些多核心芯片可能同时内含x86处理核心,以及其它类型的核心。目前绝大多数的英特尔服务器及PC的芯片都采用x86核心。举例来说,未来,一颗64核芯片可能内含42个x86核心、18个加速器(accelerators)以及四个嵌入式绘图核心。

  一些实验室,以及像ClearSpeed Technology、Azul Systems和Riken这类公司,已纷纷开发出内建大量核心的芯片,例如ClearSpeed就有一款芯片内含96个核心,但这些核心只能执行某些类型的任务。

  去年,英特尔展示一款内含80个运算核心的原型芯片。虽然半导体业界注意这项成就,但马上就令人联想到现实的问题:英特尔能推出采用x86核心的多核心芯片吗? (原型芯片并不含x86核心)这些芯片能执行现有的软件,并搭配现有的操作系统吗?数据流量、散热和延迟(latency)问题,要如何解决?

  英特尔的答案基本上是:是的,我们正在设法处理。其中一个想法,本月在圣地亚哥举行的“程序设计语言设计与落实会议”(Programming Language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Conference)中,涉及把所有的核心都用一种metaphorical exoskeleton方法,屏蔽于异质并存的多核芯片(heterogeneous multicore chip)中,让所有的核心看起来像是一系列传统的x86核心,或整体看来有如只是单一的巨大核心。 Bautista说:“这看起来会像是各种资源的大杂汇。目的在简化程序设计。”

  在圣地亚哥“国际计算机架构座谈会”上发表的另一论研究报告,则细述一种硬件排程器如何分割运算任务,并把任务分配到同一颗芯片上的各个核心去执行。有了这种排程装置,特定的运算任务就能在更短的时间内完成,Bautista说。这种设计也可防止“热点”(hot spots)冒出来--倘若某个处理器核心因为马不停蹄的运转而开始变热,排程器就可把运算任务转拨到邻近的核心。

  一些问题急需解决

  英特尔也正设法让多核芯片分享高速缓存,以便加快数据存取速度。今天市售的双核和四核芯片,其核心大多都能分享高速缓存,但仍是个问题。

  “当核心增加到八个和16个时,问题就变得相当复杂,”Bautista说。新技术会把各种操作排定优先级。英特尔说,初步测试结果显示,改善快取记忆管理,可让芯片的整体执行效能提升10%到20%。

  散热是另一项有待克服的问题。目前,输入输出(I/O)系统需要大约10瓦特的电力,才能以每秒1兆位(terabit)的数据传输速度。英特尔实验室已研究出一种低功率的I/O系统,可以14个百万瓦(milliwatt)的电力,每秒传输5Gb的数据--用电量比目前的5Gbps系统节省14%--并以75个百万瓦达到15Gbps的传统速率。上述研究内容详载于本月在日本VLSI Circuits Symposium会议上发表的研究报告。

  要做到核心对核心(core-to-core)通讯,需要低功率I/O系统以及芯片对芯片联系。英特尔研究员兼I/O研究总监Randy Mooney说:“若不改善用电效率,这种目标根本不可能实现。”英特尔主管曾表示,希望五年后能推出大量多核心芯片。但仍有一些问题尚待克服。例如,英特尔目前还没有一款大量多核芯片是根据x86核心制成的。

  英特尔的大量多核心芯片可能以所谓“TSV”(Through Silicon Vias)技术为基础。TSV透过成千上万条微细的导线,让外部记忆芯片与处理器连结,而不是靠侧边的一大条线路连结。这种作法可增加频宽。

  英特尔独立显卡09年上市

  此外,据日本网站报道,英特尔将在2009年推出代号“Larrabee”的独立显卡产品,拥有24或32个核心,2010年进一步增至48个。

  英特尔在今年春天的北京IDF期间确认了Larrabee的存在,但只做了一些泛泛介绍,没有给出多少技术细节。根据英特尔高级副总裁Pat Gelsinger的说法,Larrabee是一种可编程的多核心架构,不同的版本会有不同数量的核心,并使用经过调整的x86指令集,性能上将会达到万亿次浮点运算级别。

  据分析,2009年出炉的第一代Larrabee产品将采用45nm工艺,集成32个处理核心,搭配大容量缓存,同时也会衍生出只有24个核心的低端版本,主要是屏蔽其中8个核心而来;到2010年,Larrabee将升级到48个核心,并改用新的生产工艺——32nm。值得注意的是,Larrabee里的处理核心为顺序执行核心(In Order),与CPU里的乱序执行核心(Out Order)不同。

  根据英特尔首席构架师Ed Davis的演示文稿,Larrebee隶属于英特尔万亿次计算计划,基于可编程架构,主要面向高端通用目的计算平台,至少有16个核心,主频1.7-2.5GHz,功耗则在150W以上,支持JPEG纹理、物理加速、反锯齿、增强AI、光线追踪等特性。考虑到英特尔已将德国天才程序员Daniel Pohl招至麾下,相信Larrabee一定能在光线追踪技术方面取得突破。

  预计英特尔将在2008年拿出Larrabee的样品,并进行公开展示,届时也有望得到更多技术细节。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