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首个"听网"诞生 开启互联网"听"时代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9 19:43

  互联网从诞生到今天,已经走过了漫长的发展道路,从Modem到ADSL、从Email到Blog,互联网无论是带宽还是内容,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作为公认的第四媒体,互联网正影响着整个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已成为网络的使用者和爱好者。与此同时,各大网站都使出了浑身解数,渴望吸引更多的网民,五花八门的内容随处可见,令人目不暇接。据不完全统计,全球网民平均每天上网时间约为3小时,眼睛作为人类上网的主要“工具”,已经疲惫不堪,相关的疾病和问题已经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在现实社会中,人类主要通过视觉和听觉获取信息。但在网络世界,长久以来视觉几乎是人们获取信息的唯一途径。然而,人们在驾车时、走路时等不方便上网的情况下,同样有获取信息的愿望;盲人、弱视群体同样有享受信息的权利;人类的眼睛作为主要的信息获取工具,已经疲惫不堪,“如何既解放双眼,又能获取信息”成为引发思考的崭新问题。

  “听网”应运而生,顾名思义,听网就是用耳朵来听互联网。传统的互联网浏览方式都是用眼睛来看的;听网的出现改变了这一传统,从今往后,人们不但可以“看网”,也可以“听网”。

  听网丰富了人与互联网的交互方式,促进了互联网的进一步平民化。听网的产生和发展,是信息产业发展的必然,更是人类获取信息、享受信息的根本需要。

  一款神奇的“互联网个人电台”

  “听网”为我们创造了一款“互联网个人电台”,她是以手机、个人电脑等终端为载体,利用“移动听网”技术,传播丰富多彩的互联网信息,实现“用耳朵上网冲浪”的全新互联网体验方式。听网是一整套软件及服务的总称,包括听网终端软件(VoiceWeb)、门户网站(爱听网www.itingwang.com)和丰富多彩的“适听内容”(频道包)。

  在“听网”世界中,五花八门的互联网信息被编辑成“频道”和“栏目”,大家可以像听广播一样来听网。频道是指一大类相似内容的集合,如“时事”、“体育”、“娱乐”、“女性”等,一个频道包含多个栏目;栏目是指一项特定内容,包含着同一类信息,如“国内新闻”、“股市动态”、“就业信息”、“武侠小说”等,方便听众的收听。

  听网产品的易用性很强,在手机上听网比发短信还容易,而在PC上听网的难度也要远远低于我们用Word。

  目前,听网能够为用户提供数十个频道,近千个栏目,内容涉及“新闻”、“体育”、“购物”、“文学”、“财经”、“天气”、“旅游”等诸多方面。

  为充分满足个性化需求,听网还提供了自定义频道的功能,听众可以将自己想听的内容整理成一个单独的频道,方便收听。除了正常的内容播放外,听网还具备离线播放的特殊功能,用户可以实现反复收听效果,这一点与传统的广播和电视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与此同时,听网还有一整套“听插件”,如短信插播、语音邮件等,让声音无处不在。

  爱听网(http://www.itingwang.com)是听网的门户网站,给听友们提供一个共享、交流、展示自我的大社区,是一个互动性很好的“听网社区”。爱听网上提供了大量丰富多彩的“适听”内容,“听友”们可以通过Web形式来添加自己喜欢听的内容,维护自己习惯的使用界面,与其他“听友”交流自己的感想等。爱听网参照了Web2.0的思想,为我们创造了一个“听友”的圈子,互动性极强。

  总之,听网就像一款神奇的“互联网个人电台”一样走进我们的生活,“简单、方便、实用”是听网留给大多数人的第一印象,“随时、随地、随意”的享受互联网、享受互动是听网的核心理念。

   “听网”将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

  无论在路上、在单位还是在家里,我们都可以享受听网的乐趣,她正在悄悄的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令信息无处不在。

  只要我们细心观察就不难发现,周围已经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听友”;比如乘坐公交车、城铁和地铁的上班族,自驾车出行的有车族,在校学习的同学们,漫步在小区内的中老年人,以及在机场、火车站等候出发的旅客,他们都在享受着听网带来的乐趣。

  健康的上网方式、时尚的“网络随身听”、如何打发无聊时光,这些都是广大网民的期望;听网的出现充分满足了他们的需求,改善了网民与网的“关系”,从根本上解决了互联网的一些“隐患”。

  不难想象,在不久的将来,听网将成为生活的必需,从而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净化网络世界,提高生活质量。

  “听网产业”商机无限

  注意力经济,是指实现注意力这种有限的主观资源与信息这种相对无限的客观资源的最佳配置过程。在网络时代,注意力之所以重要,是由于注意力可以优化社会资源配置,也可以使网络商获得巨大利益,注意力已成为一种可以交易的商品,这就是注意力的商品化。当大家都在关注注意力经济中的视觉部分的时候,听觉这一潜力巨大的市场正静静的等待着我们去开发。

  随着现代服务业的兴起,互联网以其互联性和强大的终端计算机能力,借助“四通八达”的通信网络,开创出了一个巨大的信息服务市场。伴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公众的消费能力不断提升;消费市场的日益细分既为公众提供了更多的消费选择,也让人们不得不面对海量信息。信息的有效传递和精准传播,对企业和公众都日趋重要。因此,针对海量信息的优化分类、精准定位以及先进的传播手段,必将引领未来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方向。

  信息服务业代表着信息产业的未来,也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现代信息服务业的内在动因是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信息需求,消除社会信息不对称性,为人民群众营造更高品质的物质文化生活。

  明眼人不难看出,听网技术的出现将催生出一条新的产业链,我们暂且称之为“听网产业”。在这条产业链中有许多角色,包括:内容提供商、设备提供商、平台运营商、听友和自由撰稿人等,他们将成为听网产业的主要成员。

  听网产业从起步到成熟,将要经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听网理念的普及和用户使用习惯的养成,为形成听网产业奠定群众基础;第二阶段,细分用户需求、丰富服务内容,进一步促成听网产业;第三阶段,听网已经成为人们获取信息、共享信息和享受信息的平台。

  听网产业正是现代信息服务业的代表之一,它的发展和成熟,将对传统的互联网提供商、手机制造商、电信运营商产生积极的影响,促进他们向现代服务业转型,从而获取高额利润。同时,听网产业还将诞生一批“明星”,如听网作家、著名听友等,他们将对听网产业的发展产生较大的影响。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