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评论:互联网战国论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9 19:43

  作者:董晓常

  未来几年互联网行业内的战略联盟将大行其道。

  6月11日,新浪和谷歌达成了一个对中国互联网格局影响深远的战略合作协议。

  按照战略合作协议,新浪搜索服务中将嵌入谷歌网页搜索框,新浪与谷歌的广告合作则会涉及新浪众多主要频道内页,谷歌和新浪还将在内容资讯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这是国内强势互联网公司之间的首次实质性战略联盟,标志着中国互联网正进入一个新的战国时代。

  战国形成的一个重要基础便是力量的相对均衡:即一个国家可能在某段时期内傲视群雄但始终不足以一统天下。这种力量对比像极了现在中国互联网的格局:自1999年以来,新浪、网易、盛大、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等强势的互联网公司先后都曾盛极一时,但至今没有任何一个公司能够上升为一个领袖型的公司。

  腾讯无疑是目前中国最强势的互联网公司之一,其2007年第一季度收入达到7.73亿元人民币,为国内最赚钱的互联网公司。目前其市值超过70亿美元,成为国内市值最高的互联网公司。但腾讯目前依然无法称雄互联网,实际上腾讯除了虚拟物品收入一枝独秀外,无线、游戏、广告以及电子商务等业务都落后对应的竞争对手,而腾讯战线过长无疑也存在极大风险。

  而战国时期有一个很重要的现象便是战略联盟。虽然战国时期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称霸天下,但是每个时期总是有一个国家国力超群,这使得其他国家不得不结成各种联盟来防御强大国家的威胁。

  而新浪和谷歌的联盟则是强势互联网公司之间战略联盟的开始。对于双方来说,这是一个攻防皆有所获的联盟。对于谷歌来说新浪为其带来大规模和高品质的用户流量,而对新浪而言谷歌为其带来的是可以预期的真金白银,按照新浪的用户数量和质量来看,这一收入规模不会太小。

  对于双方来说,还有一个重要的收获是在战略上阻击了共同的敌人百度。百度和谷歌在搜索引擎上的竞争自不必说,而已经拿到新闻牌照的百度对新浪而言也是一个巨大威胁。实际上百度借助自身社区资源已经开始在新闻内容方面发力。

  李开复说这是谷歌目前为止最重要的一个合作,这显然不只是一句客套话。之前谷歌已经和中国移动、中国电信达成类似战略合作,但与新浪的联盟无疑最具现实意义,对于目前的互联网格局来说也是决定性的。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几次有可能改变中国互联网格局的事件都与新浪相关。2004年新浪与雅虎合资一拍网,被认为是雅虎入主新浪的前兆。而2005年盛大收购新浪股票意图将两家公司合并。不仅仅是新浪股权分散易于控制,更重要的是新浪的确是一块价值连城的战略资源。

  可以预见的是,新浪和谷歌的战略联盟只是一个开始。随着某一个单一公司威胁的加剧,越来越多大的互联网公司之间会结成各种不同的战略联盟。

  但是联盟显然不是解决问题的最终答案。无论何种形式的战略联盟只是暂时寻求安全的举动。每一个公司实际上都在寻求自身的发展,以期能够最后称雄天下。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