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中间件:SOA热点成共识 整合寻突破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9 16:56

  -本报记者孙永杰

  2007年国内基于面向服务架构(SOA)的集成市场热度不减,越来越多的中间件厂商借助SOA理念实现了自我发展和跨越,进一步挑战了IBM和BEA的市场领导地位。本次软博会的中国中间软件推介大会也显示出了国内厂商对于SOA的极大热情和关注。

  角逐SOA本土厂商优势渐显

  近年来,中间件成了全球软件产业争夺的新焦点。IBM剥离硬件业务后,喊出了“软件即中间件”的口号,数据库领导厂商Oracle也宣布,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企业战略将围绕“中间件”展开,国内中间件领导厂商东方通科技也提出将SOA本土化的BOA概念。中间件已与操作系统、数据库并列,被称为基础软件的三驾马车。

  中国的软件产业起步比较晚,发展操作系统和数据库几乎没有机会。在与IBM、Oracle这些巨无霸的竞争中,中国的软件企业看好了新兴的SOA,以借此来营造自己的竞争优势。SOA(Service Oriented Architecture)即“面向服务的架构”。它强调两点,一是“服务”,二是一套解决问题的技术方案。SOA需要解决的是有关服务的各种技术问题。SOA为系统之间的集成、应用之间的交互、服务与资源的快速获得提供了更先进的技术保障。有人预言,到2008年75%的企业应用将使用SOA的元素。

  2007年国内基于面向服务架构(SOA)的集成市场热度不减,越来越多的中间件厂商借助SOA理念实现了自我发展和跨越,进一步挑战了IBM和BEA的市场领导地位。本次软博会的中国中间软件推介大会也显示出了厂商们对于SOA的极大热情和关注。

  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副司长陈英称,中间件在软件里面是一个算是比较晚出现的概念,相比于操作系统、数据库以及大家所熟悉的office,中间件是比较新出现的一种产品。但中国的中间件厂商比较敏锐地发现了这个产品的机遇,较早地进行了中间件的开发。目前,我觉得对很多的单个产品来说,其性能也达到了跟国外产品相当,甚至有的在具体的性能上超越国外产品的水平。当然我们在整个系统的这种平台性方面,可能还差一点,但是就单个产品来说,我觉得国产的中间件,无论是性能还是稳定性,都已经跟国外的产品处于一个可以竞争的水平。

  基于此,针对外国中间件产品本土化方面的不足,东方通提出了BOA(Business+SOA)的概念。BOA针对共性业务需求和软件技术的发展趋势,提供技术实现的大三层架构,自底向上依次为基础中间件、集成中间件和VSP层。VSP(Vertical Solution Package)即行业解决方案套件,是BOA体系架构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是面向行业或领域的共性功能模块,解决行业或领域内的共性问题。VSP以中间件为基础,被实现为组件或者服务的形式,BOA面向的业务主要是通过VSP来实现的。这个大三层的体系结构各层之间存在相互依赖关系,各种中间件产品和VSP遵照BOA架构有机的整合,就可以形成对行业或领域的应用进行支撑。BOA在SOA框架的基础上,填入许多本土的行业特性和区域特性,实现SOA与行业应用的有效融合,而这正是本土软件业的优势所在。

  金蝶中间件总经理蔡军表示,软件的光环,离开不开自主知识产权。国外公司的光环,多来自商务人员,而像金蝶中间件这样的国内软件企业在技术上绝对不输给国外公司,而且国内软件企业不但提供本地化的服务,而且还提供源代码级的支持。蔡军还介绍说,在涉及8个部委的国家“金宏”工程(12金之一,被称为12金之首)中,金蝶中间件也已经在其中得以良好应用。目前,各项已经陆续上线,使用状况良好。

  中创软件商用中间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江宁认为,SOA只是一根线,实际上需要通过这根线,把很多的珍珠串起来,需要把我们中间件已有的成果串在一起,这就是SOA,这就是我们中创软件对于SOA的理解。我们基于这样一种理解,或者是基于对于中间件未来发展的分析,提出我们中创软件的一个套件产品的整体构架,这是我们InforSuite运行平台,我们可以看到所有的引擎都通过包装的形式,与其他的地方进行共享,发布出去。

  整合需求实现市场突破

  目前,国内中间件市场已经形成两个梯队:第一梯队由东方通科技、BEA与IBM组成,他们占据了国内市场70%以上的市场份额;第二梯队包括微软、甲骨文、Sun、TIBCO、IONA等国外厂商和深圳金蝶、山东中创、上海普元、中关村科技、点击科技等国内厂商,占有近30%的市场份额。

  从数字分析我们可以看出,中间件厂商的竞争仍然异常激烈。很多业内人士也感觉到,在中间件市场上,技术和产品的竞争已经逐渐在渠道中越演越烈,正是由于厂商在研发能力上的提升带动了中间件产品产业的竞争态势。

  去年8月,IBM提出“整合”概念。随后“整合”这个名词第一次被国内所有IT资讯研究机构写入年度报告。当然,IBM提出整合并非针对“中间件”而言,它基于的是IBM的全线企业级产业线路——这个世界上已经有微软在做操作系统了,也有太多的中小企业在做应用软件。IBM软件的野心,显然是在“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之外,主要还是中间件。

  国内软件界对“整合”也表现出了巨大的热情。与IBM、BEA同列第一阵营的东方通科技基于自身对“整合”的理解,把“整合”分成三类:简单整合,通常指基于数据的整合。涉及流程的整合,通常指企业服务总线(ESB)及企业应用集成(EAI)等。基于应用的整合,指面向应用的复杂整合。

  赛迪顾问有限公司张涛称,在中间件的实践过程当中,用户也开始产生了一些对于中间件的抱怨。从最初的消息中间件,过渡到应用服务器,到现在的BI、EI,用户觉得中间件也开始变得越来越复杂,从厂商来讲,我们也需要在不同的中间件之间考虑协作问题,中间件的整合问题,也在考虑一个融合。今天这些领先的国内企业都在考虑这些问题,这是非常可喜的。因为我们觉得SOA一方面是技术方面的大势所趋,另外一方面是应用需求的一个要求,用户需要这样一个完整的架构。

  更为重要的是,电子政务建设的整合大潮,给国内中间件厂商带来全新机遇。据统计,仅电子政务领域中间件的需求市场就有15亿元以上的规模,这里还不包括中间件需求的大户中小企业。还有一点不容忽视的是,政府一直鼓励民族软件厂商的发展,电子政务也是敏感领域,在同等性价比的条件下对国产中间件厂商有所倾斜已成必然趋势。目前,在电子政务开始的实践中,已经有200多个政府行业项目从国产中间件中受益。这些项目,打破时空限制及条块分割的制约,为政府管理科学化和现代化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业界评论

  存储也要讲绿色

  杰子

  各种评估报告显示:存储设备约占数据中心电力消耗的30%至40%。根据IDC的估算,这一比例实际上已经达到了37%。事实上,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在不断地生成并处理越来越多的关键业务数据。IDC的估算报告显示,这些数据正以52%复合年均增长率(CAGR)不断攀升。鉴于能源成本持续上涨,以及能源附加费征收的潜在可能,这些问题正迅速成为企业的头号关注点之一。

  长期以来,数据中心的发展并没有对未来的能源问题及散热需求给予充分的考虑。但是,一旦一台存储机架被安置在数据中心后,就很难在不中断应用的情况下对其进行迁移。因此,在构建数据中心时需要留意以下事项:存储和服务器机架应当配置成冷热交替排列。否则,后排机架就会吸收临近的前排机架所排出的热量。在不采用虚拟化的情况下,数据中心的管理人员就无法摆脱固定配置,而且还可能不得不加大散热供应;通过利用虚拟化,数据中心管理人员就能够重新配置存储机架,而且不仅不会引起应用中断,还能充分利用更合理的散热配置。

  在主流的存储厂商中,日立数据系统能够将智能控制器与存储介质分离开来,因此能够以独特、超越竞争对手的方式来对待环境问题。正如一位业内资深分析人士所说:“其(日立的)竞争对手在对待环境问题方面显得墨守成规。”

  日立数据系统首席技术官Hu Yoshida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日立Universal Storage Platform在贯彻绿色数据中心政策方面具有相对于其他厂商的竞争优势。该平台配有功能独特的基于控制器的引擎,还可以将控制器与存储介质相分离。此外,该平台还可以通过一个单一的控制器来管理整个数据中心高达32PB的存储容量。在使用单个控制器的前提下,市场上部分同类产品仅能支持0.5PB,其余产品也不过是1.2PB。

  日立虚拟存储控制器能够通过单一的存储控制器管理庞大的存储量,虽然拥有的处理器数量与市场上同类产品相同,但其单机所支持的存储容量却远远高于同类产品。因此,日立Universal Storage Platform能带给企业显著的能源、散热及空间效益。

  据记者了解,日立还利用了整合策略来实现绿色存储的目标。例如Hitachi Storage Management Suite(日立存储管理套件)软件能够将业内领先的多层次虚拟化、可靠性和稳定性整合到一个强大的平台。这种整合和虚拟化有助于降低能源、散热和空间需求。Hitachi Storage Management Suite含有大量模块,能够为用户高效的实施存储整合和虚拟化策略。

  其实除了日立数据外,像IBM、EMC等主流的存储厂商也都开始注重绿色存储。例如IBM在存储方面就采用获得专利的“存储制冷”解决方案,显著提高端到端的制冷系统——这是数据中心最大的单项用电项目的用电效率。该方案节省效率达到45%。而EMC也将绿色存储的概念融合到其存储产品和信息基础架构之中。除了主流存储厂商外,像美国的Nexsan公司也提出了绿色存储的概念。可以预见随着用户对于绿色存储的需求不断提高,未来会有更多的绿色存储产品和解决方案面世。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