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万名博客集体网络搬家 搜狐新浪互相屏蔽IP地址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9 11:52

  

  无疑,在近来相对平静的网络行业当中,搜狐和新浪对博客的争夺成了最吸引眼球的事件。6月1日,搜狐博客的一条公告引起了业界的注意:“庆六一:欢迎新浪博友一键搬家到搜狐”。而在此之前两周,新浪就已经推出针对搜狐博客的搬家工具,试图吸引搜狐博客搬家到新浪写博客。

  搜狐和新浪是国内最大的两个博客服务提供商,你死我活的竞争从网络广告一直延伸到博客服务。在这次的双方推出的搬家工具之前,两大门户之间就互相屏蔽IP地址,避免对方员工策反自己的博客用户。

  搜狐的草根博客文化

  在进入博客领域之时,新浪和搜狐对博客的认识和实践完全不同。新浪通过“新浪媒体模式”来推广博客,狠抓20%名人,基于媒体平台的新浪名人博客在短期内聚积了大量的人气和流量。而对手搜狐则认定海量的用户本身就存在无限的商业价值增长空间,因此大打“草根博客”牌,延展长尾的长度。张朝阳的“技术驱动”战略让搜狐博客在2006年推出了颇受用户喜爱的“玩·弄”版,与新浪的“名人博客”大打擂台。

  “虽然看起来做的都是同样的事情,但我们和新浪,甚至其他所有BSP的经营思路都完全不同。”大约一年前,张朝阳在搜狐博客推出“玩·弄”版的时候对记者说,“搜狐要做的其实不仅是博客,而是一种个性化的虚拟玩具。通过它,我们试图为用户提供完全个性化的展示空间和交流空间。”

  日前,张朝阳再次表明了搜狐博客的草根观点:“新浪博客抓明星、策划专题,看重单向传播、炒作,还是w eb1.0,让少数人、少数明星做主角唱戏;搜狐博客是典型w eb2.0的代表,把技术的台子搭好让草根唱戏,博客里边的圈子、相册、音乐盒,让广大草根们在上边玩、弄、交流,我们是长尾理论把尾巴抓住的做法。”

  博客万人大搬家

  搜狐博客的搬家工具刚推出不过3个小时,新浪便将其屏蔽。随后,搜狐通过技术手段突破了新浪的封锁,确保博客顺利搬家。让搜狐更为得意的,不只是破解了新浪的封锁,还有搜狐一直没有屏蔽新浪的搬家工具,而且早已单方面解除了对新浪公司IP的屏蔽。网友评论指出,新浪相比之下是略显“小气”。他们在享受搜狐开放的同时,继续对搜狐采取屏蔽措施。

  据报道,在封锁措施失效后,博客搬家的风潮让新浪显得颇为被动和紧张。甚至采用了删除搬家博客有关搬家文章的非常措施。两周时间内,“万名博客大搬家”的盛况在新浪博客中也许没有什么文字记载,但在搜狐一时成了最热闹的话题,一直在观战的张朝阳因此略显得意。

  “我还在观战,挺逗的。”对此博客大战,张朝阳做了一个小结:“大趋势都是往搜狐这儿搬,从各个地方往搜狐这儿搬,我欢迎广大博友弃暗投明,解放区的天是晴朗的天。解放区晴朗的天空表现在什么地方?下载速度快、玩弄的非常好玩,托拽,利用最新的技术,还有模板的自定义,包括图片的处理,而且竞争对手都在学我们,包括现在互相留互访踪迹,博主之间的交流互相留小纸条。我仔细看了很多搬到搜狐来的用户都感到流连忘返的感觉,不想回去了,确实天空非常晴朗。”

  博客是什么

  中国互联网界一种普遍的观点是,博客的技术门槛并不高。的确,构建博客平台,复制博客模式并不是难,但是用户需要什么样的博客服务,博客未来发展成什么样?在未来,博客将会成为互联网时代的个人门户,我们在这里写日志,看电视、订阅新闻、交朋友,聊天,等等。几乎网民需要和追捧的互联网服务,以及我们还没有想像出来的个性应用,都会集中在这一个平台上实现。

  未来博客所能承载的不仅仅是日志发布,博客将成为网络生活的一个缩影。据搜狐内部人士透露,不久后搜狐将推出功能更为强大的搜狐博客“声色”版,其技术和产品功能更为强大,视频与音频等功能将逐一呈现。透过新的博客服务的推出,我们与理想中的博客世界又近了一步。

  “搜狐博客的迅速崛起,以及博客走向空间的道路,搜狐博客不仅仅是一个博客,搜狐博客是所有人

  的一个个人空间。我们现在通行证也上线,搜狐博客的功能越来越倾向于以个人为中心来整理他在网络中的生活空间和他与别人的交流。”关于搜狐博客,张朝阳满怀信心。“你可以想像,也可以猜。互联网最大的魅力就在于能够给你无限的想像空间,我们只能讨论方向,永远没办法沟通细节。因为说到底,未来什么样子你不知道,我也不知道。”

  博客———门户的明天

  新浪和搜狐,中国最大的两个门户网站,在经过了多年的风雨同舟之后,已经开始各奔前程。

  对于职业经理人控制的新浪而言,财报的数字比什么都重要。重金收购而来的业务结局都不大好。6月11日,新浪更是放弃曾被寄予厚望但一直没有建树的爱问网页搜索,采用G oog le,并开始在页面中嵌入G oog le的搜索框A d sen se广告。新浪的每一步,都在向网络广告收缩,尽一切努力将过去变现。博客对新浪而言,不仅仅是流量最大的频道,更是为明天准备的惟一的希望。

  一直由张朝阳掌控的搜狐,则是更注重长远。数年前,当张朝阳提出“技术驱动,产品导向”的口号,今天,搜狐博客、搜狗输入法和搜狐的视频技术,已经具备了明显的领先优势。在产品化的互联网发展趋势下,搜狐的技术积累,为明天做了充足的准备。

  新浪和搜狐的博客搬家大战,在某种角度,可以认为是两家命运的映射。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