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中国电子有意投资液晶面板三巨头重组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9 11:51

  国内三大液晶面板巨头京东方、上广电和昆山龙腾的合并重组事件,再度出现新进展。

  据报道,冠捷科技总裁宣建生近日对外透露,继重组熊猫集团等7家南京企业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CEC,下称“中国电子”)有意投资或并购国内三大液晶显示器面板厂商———京东方、上广电NEC与龙腾光电,完全整合国内面板行业。消息指出,中国电子已与三家公司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洽谈,并购计划将在未来3-6个月内出台。

  京东方及上海广电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对此并不知情。但上广电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三家公司关于成立液晶面板合资公司的谈判已经进入了关键阶段,何时会出结果现在尚难预料。

  事实上,早在去年底,京东方、上广电和昆山龙腾就已签署了《意向书》,京东方拟将液晶生产线业务与上广电、龙腾光电两公司合并,三方将整合包括大尺寸液晶面板及上下游的资产和现金在内的液晶生产线业务。今年2月,市场又有消息称,三方合资公司名称为中国光电显示总公司,合资公司股份占比也已经敲定,分别为上广电30%、京东方27%、昆山龙腾7%;国资委将在合资公司中处于控股地位,拥有剩余的36%股权。国资委、京东方、上广电未来将以控股公司模式运作,由政府方面统筹管理、分配产能,日常运营仍由各公司负责。而对于上述重组传言,三方公司负责人都三缄其口。直到本月初,上海市经委副主任傅新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三合一”本月底应该会出具体方案。

  耐人寻味的是,虽然目前三巨头就成立合资公司整合第五代液晶面板生产线的“角力”仍在进行,但信产部已于日前决定将上海平板显示产业基地升级为国家(上海)平板显示器件产业园。这是我国第一个国家级平板显示器件产业园,信产部的此番表态,显然使得上海在三方竞争中处于极为有利的地位。

  冠捷科技中国区自有品牌总经理徐文选向记者表示,虽然中国电子是否正在与三家国内液晶面板企业谈判目前尚不得而知,但这种情况完全有可能。徐文选表示,京东方、上海广电和昆山龙腾资金实力都有限,现有的两条第五代液晶面板生产线也不是国际领先技术,国务院国资委、国家信产部自然希望通过三家公司的合并将液晶面板产业做大做强,但三家公司拓展液晶面板生产线存在巨大的资金缺口,这就可能需要政府来扶持和解决。于是,中国电子的出现为合资公司资金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可能。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电子是中央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主要从事集成电路、计算机软硬件与系统集成等服务。

  平板显示器件基地落户上海

  信息产业部日前做出决定,同意上海市莘庄工业区成为国家(上海)平板显示器件产业园。这是我国首个国家级平板显示器件产业园。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上海平板显示产业基地升级为国家级平板显示器件产业园,意味着我国将加大对平板电视上游产业链的拓展力度,力求尽快解决困扰国内彩电企业多年的平板显示器件核心技术缺失的“短板”。

  据了解,上海市政府十分重视平板显示产业发展,并把平板显示产业列为上海市“十一五”重点发展的战略产业。

  上海广电(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经理黄峰向记者表示,上海平板显示基地的建设正按照有关规划有序实施,此次上海平板显示产业基地升级为国家级基地之后,必然会获得更多的政府政策上的扶持,从而加速我国研发平板显示器件的进程。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