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美国蚁人20年探秘之旅:以Google命名新蚂蚁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9 08:29

  

布莱恩_费雪(左三)和他的蚂蚁团队

  

吸血鬼蚂蚁

  

  

   布莱恩·费雪(Brian L. Fisher),这位加利福尼亚科学院的昆虫学家,蚂蚁在线数据库(www.antweb.org)项目负责人对蚂蚁有着不解的情结。他在非洲和马达加斯加野外考察20多年,几乎感染过热带的每一种疾病,经历了无数次风险。但也收获了发现的欣喜和乐趣:他在马达加斯加岛发现了800多种新蚂蚁。

   “蚁人”的蚂蚁探险生活

  20多年来,费雪被人谑称为“蚁人”,因为他的生活、工作都是以蚂蚁为中心的。他数十年的野外考察,创办蚂蚁在线数据库,都是为了发现并揭示出蚂蚁的秘密。

  为此,费雪经历了无数的艰难险阻和生死考验。他罹患过并最终战胜了疟疾,得过黑热病,只好用重金属锑来治;他遭遇过战争,被捉后又巧妙逃跑,拖着一只肿大了一倍的脚,拄着拐杖,蹒跚着才走到了安全地带;他承受过Lao lao线虫(Lao lao线虫可以长到0.8米)在皮肤内掘洞的剧痛。随着线虫越长越大,费雪甚至能够看见它们在皮肤下蜿蜒爬行。除了这样的生死考验,还有各种各样的困难需要克服。例如马达加斯加的考察活动,费雪必须选在长达六个月的雨季做研究,那时天气温暖,潮湿,正是蚂蚁活动频繁的时候,便于观察。但是雨季又会经常出现暴雨,造成桥梁中断,是道路最难走的时候。不过,费雪和他的工作小组已习惯于应付如从泥潭里推汽车这样的挑战。

  有不少次费雪被问道为什么甘愿冒这么多风险,承受这么多困难来研究蚂蚁(也许你也要问),他回答说:“因为蚂蚁是地球上数量最多,分布最广的物种,我们随处可见,但我们对它们却知之甚少。地球上估计有2.2万种不同的蚂蚁,我们现在仅识别出其中的1.2万种”。他还对蚂蚁家族的现状表示担忧,他说,尽管我们对自己周围的蚂蚁习以为常,但蚂蚁家族中也有不少濒危物种。例如马达加斯加岛屿上的蚂蚁,它们是蚂蚁进化早期残留下来的活化石。如果我们现在不赶紧收集一些研究,10年以后它们可能就要真的灭绝了。为此,费雪在马达加斯加展开了对蚂蚁的抢救性考察。

   马达加斯加:蚂蚁的王国

  马达加斯加这块与东非隔岸而望的岛屿有着独特的生态系统。它大约在1.8亿年前从非洲大陆分离出去,正是这种孤立使得该岛上的物种得以进化成新的物种。这儿因而成为发现蚂蚁新种理想的地方。十几年的考察结果是丰硕的,费雪已在马达加斯加发现了800种新的蚂蚁,每一种都可以告诉我们蚂蚁进化过程中一段独特的历史。

  费雪发现的最有趣也是最有争议的蚂蚁是吸血鬼(Dracula)蚂蚁。吸血鬼蚁1994年在马达加斯加首次被发现,费雪2001年发现了这种蚂蚁的整个群落。这种橙色的蚂蚁之所以得此恶名是因为在这种蚂蚁群落中,工蚁在饥饿的时候,会到洞内的幼蚁室,在幼虫身上钻洞吸取体液来获取营养,之后还会把营养反刍给静卧不动、没有翅膀的蚁后。但这并不导致幼蚁死亡,幼蚁会带着伤痕长大。

  这种蚂蚁形态独特,是蚂蚁中唯一后部的胃与中部的胸腔直接连在一起的。而所有其它的蚂蚁,在胃与胸腔之间还有细长、收缩的体节(或多或少)。这些细长的体节给它们带来更大的灵活性,便于在细小狭长的空间里逃避敌害。而吸血鬼蚁这种腹部身体结构与黄蜂的几乎相同(这大概是因为吸血鬼蚁在岛上天敌稀少,没必要进化出那种细长的身体体征),因而这对流行的观点(蚂蚁是大约7000万到8000万年前从黄蜂进化而来的)是个强有力的证据,吸血鬼蚁因此被学界认为可能正是蚂蚁进化过程中那个丢失的环节。

  

Google蚂蚁

   费雪发现新蚂蚁用Google命名

  费雪发现的蚂蚁中有一种是以大家最为熟悉的搜索引擎Google命名的,它就是Proceratium google 。费雪这样做是因为他的研究很多方面得到Google Earth的帮助,尤其是蚂蚁在线数据库。google蚁胃口极挑剔,只吃蜘蛛的卵。尽管对一般蚂蚁来说,寻找蜘蛛卵可能不是件容易事,但正如其名,寻找蜘蛛卵是google蚁最擅长的。

  费雪希望通过对马达加斯加蚂蚁的研究,帮助拯救这个国家迅速消失的森林及森林中的物种(当然也包括蚂蚁)。目前,马达加斯加97%的热带雨林已被砍倒变作农地。为了保护余下的雨林,马达加斯加政府准备将目前的森林保护区扩大至原来的三倍。而在决定哪块森林将获得保护的过程中,他认为不能只看大型动物,还应考虑蚂蚁这样的节肢动物及其他物种的数量、种类情况,只有这样才能对当地的生物多样性做出较为准确的估计。(辛良生)

  

编辑:乔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