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P2P被招安 P2P+CDN=更完美的IPTV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8 20:45

  -通信产业报记者牟晓隆

  经过几年的研究和实践,业界专家开始对如何将P2P应用于IPTV达成共识:结合P2P的扩展能力和CDN的可靠性、可管理性,就可以构建一个可管理的、能够承载电信级内容应用的IPTV系统平台。

  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负责IPTV项目的工程师向记者透露,目前中国电信正在测试基于CDN(内容分发网络)与P2P(peer to peer,对等连接)技术的IPTV系统平台。中国电信已经得出结论:将P2P与CDN完美结合,发挥各自的技术优势,是未来IPTV的演进方向之一。

  初步共识

  无独有偶,近日,网通研究院副院长唐雄燕也明确表示,网通正在考虑把P2P技术应用到IPTV中,在CDN中应用P2P是一种可行的方式。

  经过几年的研究和实践,业界专家开始对如何将P2P应用于IPTV达成共识:结合P2P的扩展能力和CDN的可靠性、可管理性,就可以构建一个可管理的、能够承载电信级内容应用的IPTV系统平台。

  一直热衷于P2P技术的通信专家侯自强表示:“目前我国的IPTV系统采用客户机/服务器(C/S)模式,采用这种模式提供IPTV业务要对现在有的宽带互联网进行改造,使路由器增加组播功能,改造成本很高。因此,客户机/服务器体制制约了IPTV的发展,解决这一矛盾的方法就是将IPTV体系结构向对等连接P2P模式演进。”

  CDN和P2P技术的优缺点在应用上具有互补性。目前CDN和P2P被用于不同的领域,CDN主要用于可靠的Web和流媒体内容分发,而P2P则主要用于内容交换。

  杭州华视北京研发中心时明亮告诉记者,CDN是建立在现有IP网络基础结构之上的一种增值网络,是在应用层部署的一层网络架构。CDN的核心是利用智能化策略技术,将中心的内容和服务推送到网络边缘,使得用户可以在最近的和服务质量最佳的地方获取服务。

  而P2P采用的是一种与CDN完全不同的内容传递方式。P2P是一种用于不同PC用户之间、不经过中继设备直接交换数据的技术。它打破了传统的Client/Server模式,在对等网络中,每个节点的地位都是相同的,具备客户端和服务器双重特性,可以同时作为服务使用者和服务提供者。

  更多分歧

  尽管业界专家对P2P在IPTV平台上的发展方向达成初步共识,但不同的专家对运营商在IPTV产业链上的角色定位、核心网络构架等问题,却存在着不小的分歧。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杨崑认为,对P2P的使用应该是有所限制的。运营商在没有实际经济效益的前提下不会主动增加带宽,所以,在不变的带宽下,仅仅是用户使用的资源消耗增加了,会使得互联网像北京的交通一样拥堵。因此必须把P2P用户在IPTV系统中的使用方式限制在一个特定的范围内,而不是无节制的使用。

  而通信专家侯自强则坚持认为,IPTV的本质是服务于普通消费者,应该在自由开放的互联网上运营,而不是在封闭的电信网络上。目前IPTV的运营方式,决定了这个产业不可能走得更深更远,唯有P2P模式的IPTV才可能使整个产业更健康,运营商对P2P所谓的控制是短视的表现。

  不仅如此,在核心网构架问题上,业界专家同样存在截然相反的观点。采用P2P技术的IPTV平台是否可以构建在IMS之上呢?

  中国电信上海研究院的一名工程师认为,基于IMS的IPTV平台是未来IPTV的演进方向。而UT斯达康杨景则认为,IMS架构更适合于点到点的通信模型,而对于IPTV这种点到多点的广播模型,IMS并不适用。

  侯自强从市场应用的角度来分析这个问题:“IMS架构在一个可管理的IP专网上,支持现有电信运营和计费模式,这就要求建立一个以电信运营商为主导的产业链,保证运营商利益的最大化,就像今天的中国移动梦网一样。“对于企业、大客户、VIP等对QoS和安全有特别要求并且愿意为此付费的用户,IMS可能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但更多的宽带普通消费者不愿意接受这种模式,消费者更喜欢的是包月模式。这正是目前网络视频比IPTV用户数更大、使用频率更高的原因所在。

  标准化困扰

  尽管研究者对将P2P应用于IPTV平台非常看好,但对该项技术的实际部署,仍然任重而道远。上海电信负责IPTV城域网改造的相关技术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上海采用区分服务优先级的方法来保证IPTV的QoS,而P2P流量的存在,对IPTV的运营仍然存在一定威胁。

  唐雄燕认为:“目前的P2P技术只有经过充分的标准化,才可能适用于IPTV网络。运营商希望IPTV平台是一个标准化的、开放的构架。”

  “对于IPTV平台上的P2P标准化工作,目前业界主要考虑的是在媒体交互网中如何利用P2P技术来提高工作效率,将来我们还要考虑对存储、内容管理等环节引入P2P的机制、在流媒体服务器和终端之间环节引入P2P技术等。”杨崑表示。

  目前国外开展P2P研究的学术团体主要包括P2P工作组(P2PWG)、全球网格论坛(Global Grid Forum,GGF)。P2P工作组成立的主要目的是希望加速P2P计算基础设施的建立和相应的标准化工作。P2PWG成立之后,对P2P计算中的术语进行了统一,也形成相关的草案,但是在标准化方面工作进展缓慢。

  “P2P的标准化需要有一个过程。”PPStream市场总监潘勇表示,“目前P2P技术的发展还处于‘战国时代’,P2P各个领域都由不同的公司在研究和开发,大家希望自己的产品和技术能够一统天下,但目前限于种种客观或主观原因,每个公司的P2P技术都有一定的局限性。未来P2P的标准化还需要产业链各方的积极努力。”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