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抄袭名牌黑手机将被严打 行业巨头配合信产部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8 20:39

  不得不佩服黑手机的模仿力和创造力。近日,市面上惊现NOKTA、Anycall、Suny Ericssom等手机品牌,仔细看清楚,它们并不是你平时所熟悉的诺基亚、三星Anycall和索尼爱立信。而是一种混淆视听的诈骗行为,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也影响着合法手机品牌的形象。如今,黑手机的肆虐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

  据称,近来市场上不断涌现出全新形态的黑手机——完全抄袭知名品牌的手机外形,并沿用被抄袭品牌原有的字体,只是在部分字母上有改动。专家称,这类手机未经入网许可,没有质量保证,电池安全性、辐射强度等可能危及人身的细节均未经检测,具有安全隐患。据了解,信息产业部及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消保局将联合行动,严厉整顿手机市场。

  正品未登场假货先“作秀”

  NOKIA旗舰机型N95行货即将上市之际,外形神似的NOKLA N95却已经悄悄进入了广州市场。

  近日,有读者反映称在一些个体手机销售集散地中出现了一些抄袭知名品牌造型,并打上类似商标的产品。通过读者提供的线索,记者果然在市场中发现了这款NOK-LA N95。该机外观与诺基亚N95几乎完全相同,采用大屏幕和滑盖造型,甚至还支持手写输入功能。不过像智能操作系统、蓝牙、GPS定位这些高端功能则一概欠缺。

  除了NOKLA,记者还在现场发现了NOKTA、notorola、Suny Ericssom、Scny Ericsscn等混淆视听的品牌标示,且机型大都为诺基亚、摩托罗拉、索尼爱立信的最新款式,不过做工、材质、功能等细节与大品牌产品有相当大的差距。

  黑手机吞噬近四成市场

  事实上,目前市场上的黑手机、贴牌机越来越多。而其面向的主要市场——农村市场的消费者,又往往会因为信息来源相对闭塞而难以分辨产品的真伪,黑手机则有机可乘。特别是仿冒正牌产品的黑手机,容易迷惑大部分对手机品牌一知半解的三四线市场的消费者。

  黑手机拙劣的模仿,使得知名洋品牌面临着品牌上的损伤。此外,在高速增长的中国手机产业中,低端及超低端手机份额巨大,而这部分市场正是黑手机主要攻击的目标,严重影响了正牌手机的整体份额。

  贪便宜终究吃大亏

  “这款手机是我的一个工友卖给我的,说是名牌。”陈江(化名)是一名在东莞打工的农民工,他向记者展示了一款模仿诺基亚6681的黑手机,赫然印有NOKTA字样。陈江称,当时才花了700元就买下了这部手机。“一开始还以为赚到了,结果没用多久屏幕就不亮了。”陈江表示,当时卖手机给他的那位老工友早就不知所踪了,他把手机拿去了诺基亚的售后服务厅,才知道上当受骗。

  “诺基亚的售后服务人员很热心地向我讲解了真假产品的区别,并告诉我黑手机的危害所在。”陈江拿着正在使用的诺基亚5070笑称,“这是我新买的手机,简单易用,没毛病,用得舒坦。”

  陈江属于不明不白受骗的一群,但记者调查发现,在购买黑手机的人群中,更多的人是“明知故买”。归根结底,贪便宜使然。小李是成都某高校的大一新生,看到黑手机功能全,能听歌能打游戏,而且价格便宜,便买了一部。

  “后来的事情让我很郁闷。”小李告诉记者,这部手机没用多久,电池竟然漏液了,整部手机当即报废。想修、想换,都是天方夜谭。小李称,当时他尝试拿手机回去退,谁知售卖手机的私人摊主竟恶言相向。

  主管部门酝酿“严打”

  国家相关部门一直对黑手机的危害甚为关注。今年4月9日,国家信产部向各大手机生产企业发出了“关于部署打击黑手机工作会的通知”,具体落实打击黑手机的工作安排。

  此次整顿活动以打击杂牌、假冒、仿冒手机为主,以维护正规手机厂商和消费者的利益。

  作为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同时也是黑手机热衷于仿冒的优秀品牌,诺基亚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将积极配合信产部的此次整顿活动,为消费者构建诚信的消费环境,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其他国内外手机厂商也纷纷表态,将尽其所能支持和配合此次整顿活动。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