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8.7亿购石药联想大举进军药业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8 17:11

  如果不是这起盛传已久的收购,人们很难把在I T 和制药业举足轻重的两家企业联系在一起。上周六,联想控股与石家庄市国资委签署了合同,以8.7亿元拿下石药集团100%的国有产权。收购完成后,联想控股同时将持有中国医药行业首家境外上市公司“中国制药”(1093.H K )约50.93%的股本。这也是联想系资本近年来在国内最大的收购案。

  “天价门槛”为联想定做?

  目前世界上排名前三的原料药生产国是中国、意大利、印度。而石药集团去年实现含税销售收入60亿元,是全球最大的维生素C生产基地,青霉素工业盐年生产能力也居全国第三位,业界称之为“中国原料药四大家族之一”。而集中了石药优质资产的中国制药,是中国医药行业首家境外上市公司,在其盈利高峰时,市值在2003年6月份最高达40多亿港元,是香港恒生红筹股指数成份股之一。

  由于受行业环境等多方面影响,石药两大类产品价格反复下降,赢利能力大不如前。目前中国制药市值与2003年比,已缩水20多亿港元。不过从另一方面看,这也成为外部投资者低价进入的好时机。

  今年5月,石家庄市国资委对外发布《石药集团国有股权转让公告》,公开征集战略投资者,以8.4亿元(等同于净资产)的底价在河北省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公开转让。要求受让方是一家以制造业为主营业务、总资产规模在500亿元人民币以上、年销售收入在100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大型内资企业集团。其条件十分苛刻。目前,符合意向资格的仅有联想控股一家。

  5年将花50亿联想就是敢想

  此番是联想系资本第2次涉足药业。此前,联想控股旗下弘毅投资曾以2.1亿元收购江苏先声药业31%的股权,并在今年4月协助先声在纽交所成功上市。柳传志认为,中国医药业发展潜力巨大,不过医药企业普遍规模较小,集中度偏低,行业整合有很多机会。

  据本次协议,联想控股将以石药集团作为医药产业平台,并参与石家庄“药都”建设,未来5年内拟计划投资50亿元,把石药打造成世界上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大型制药企业,使其新增销售收入150亿元,利税25亿元,以实现联想全面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目标。柳传志公开称,联想控股收购石药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让管理层拥有股份,同时将为石药提供如资源、资金、管理经验等各种帮助,使石药完成上下游产业链的整合。

  联想系第六驾马车在造?

  事实上,近年联想控股在多元化发展上动作很多,并以资本运作和行业整合的方式着力在新领域培育骨干优势企业。目前联想控股旗下已有联想集团(0992.HK)、神州数码(0861.HK)、联想投资、融科智地、弘毅投资等五家下属公司,2006年营业额达1389亿元人民币。而此次以联想控股而不是以旗下两家投资公司的名义出现,除了满足受让方的条件外,也预示着石药集团将成为联想控股旗下的第六驾马车。

  已经63岁的联想控股总裁柳传志目前定位为“投资家”。柳传志表示,在过去的几年中联想收购了9家企业,其中5家是国企,其利润都上涨了几倍,个别的甚至上涨了近10倍。依照柳传志的期望,到2010年,旗下投资业务要进入国内投资业三甲,管理基金规模超过20亿美元。记者罗曙驰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