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TD联合检测能力需加强 3G网络规划向优化渗透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8 15:53

  -通信产业报报记者周晓娟

  3G网络是一个完全动态的网络,网络优化周期更长。目前,大型建筑物和高层的建筑物成为3G室内优化的难点。

  随着3G试验网络建设的大规模展开,3G网络优化招标采购工作业已结束。在未来的3G网络的整个生命周期中,3G网络优化将一直常伴左右,如何处理网络优化与规划的关系,如何解决网络优化的难点问题成为了摆在运营商和系统提供商面前的难题。

  优化与规划相互渗透

  国内外营运商在新建系统或者升级已有系统时,在进行设备招标时都无一例外地把网络优化与网络规划作为两个单独的系统列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设计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张同须指出:“网络建设的工程性需要规划来实现投资成本与网络性能的指标双赢,网络建设的阶段性需要优化来实现在发展中调整,在调整中发展。”随着对网络质量的需求增加,网络优化与网络规划开始相互渗透,一起为3G网络保驾护航。

  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副总工程师马红兵在接受《通信产业报》采访时介绍,在GSM时代,由于运营商的经验缺乏,对网络规划和网络优化之间的关系把握不好,造成前期规划与实际用户发展存在偏差,忙区资源紧张而闲区资源过剩,用户在通话过程中还会出现话音断续、拥塞、无线掉话等诸多现象,这些都影响着业务的发展。

  张同须认为,优化与规划是网络建设的不同阶段,但是它们的目的一样,目前将规划与优化形成闭环成了发展趋势。

  “3G时代,网络优化与网络规划设计的联系将更加紧密。”马红兵向记者表示。3G网络规划非常复杂,需要大量的全网设计和参数设计,这些数据都需要网络优化过程中的总结,因此网络规划向网络优化渗透的趋势已经出现。

  同时,马红兵指出:3G网络是一个完全动态的网络,网络优化周期变得更长,因此,在网络规划阶段关注网优问题,也有助于未来降低网优难度。

  3G网络规划需要大量的全网设计和参数设计,网络规划非常复杂,向网络优化渗透的趋势明显。3G网络是一个完全动态的网络,网络优化周期更长。在网络规划阶段关注网优问题,可降低网优难度。

  规划是起点而不是终点,优化是过程也是开始。

  3G网络优化需求增加

  虽然我国的通信事业起步较晚,但是我国2G网络建设规模和接入用户数均在飞速地发展。其中GSM网络的运行、维护、优化已历时接近十年,广大技术人员已积累了相当的经验,同时系统标准也相当成熟。不过3G时代的网络规划带来了许多新的特点,作为较后进入3G时代的国内运营商,新的挑战已经出现。

  GSM技术的核心是TDMA,而3G的核心技术在CDMA,这个区别造成了网络规划的不同需求。GSM系统是频分与时分相结合的系统。GSM系统的特点决定了它在无线网络优化方面,非常重视频率的规划,尽量避免发生小区间的同频与邻频干扰,衡量标准为SNR。而对于3G系统所采用的CDMA扩频技术,不存在烦琐的频率规划问题,而干扰成为了最大攻克难点。

  在基站割接优化方面,在GSM系统中,一般先进行硬件调试与检查,对基站的参数进行专用软件模拟后设定相邻小区及基站发射功率等基站数据库,在基站割接入网后,进行路面测试,不断对其参数进行调整,以达到网络最佳运行效果。北京邮电大学杨大成教授向《通信产业报》记者表示:“而在3G系统中相对要复杂得多,在确认无硬件故障后,对基站的设计覆盖区域进行清频测试、单站测试和簇测试,在基站割接入网后,进行路面测试,不断对基站参数调整,以达到网络最佳运行效果。”

  据悉,3G系统优化中主要修改的系统参数主要有导频功率参数、功率参数、接入参数和切换参数四类,这些都显著区别于GSM系统中的含量准则。

  随着无线通信技术的发展,网络优化与规划必然扮演着更加重要的角色。张同须指出,“规划优化的内容更加丰富,整体的规划优化流程更加复杂,规划优化的参考指标也更加丰富。”在新的通信系统优化中,覆盖、容量和质量不再独立,需要综合考虑,同时多业务的同时优化也需要均衡考虑,重要的是,未来网络的演进需要兼顾多网同时进行优化。张同须认为:“干扰规避将成为未来移动通信网络优化的核心。”

  新的优化为3G网络建设和维护带来了新的调整,不过我国对于TD-SCDMA系统的优化研究早已起步,也有积累了CDMA2000和WCDMA方面的丰富经验。中国移动的网络优化招标工作中,就有许多商用化网络优化产品参与了投标。

  TD室内优化仍需加强

  室内覆盖和室内优化问题一直都是3G系统,尤其是TD-SCDMA系统中的重点和难点环节。中国移动在室内优化方面的建设经验。关于3G室内覆盖的优化,目前成为难点同时也是关注焦点的是大型建筑物和高层的建筑物。

  丁海煜介绍,在早期中国移动的WCDMA系统测试过程中受到了高层楼宇的信号干扰问题的困扰。在中层高度的楼宇中,对于五到十四层,可以收到七个室外小区的信号,而对于高层,则可以收到27个室外小区的信号,这种情况下,信号之间的干扰十分严重。

  实际上,在中国移动的GSM网络优化过程中也碰到了相应的问题,在很多地区高层建筑物的干扰是非常严重的,需要做大量的优化工作,降低不同的频繁切换问题,保证室内覆盖的质量。但是,现在3G系统在室内干扰遇到的问题更严重,因为3G是同频系统,在高层建筑物诸多同频系统存在,必然会存在严重的问题。

  据悉,如果要解决TD-SCDMA系统室内优化问题,需要大幅提高联合检测的能力。丁海煜表示:“现在的联合检测只能做到三四个小区的联检能力,相对不够。按照TD-SCDMA联合检测的现状,如果超过二十个、三十个的同频干扰,那对TD-SCDMA室内覆盖的选择,能否做同频系统都需要进行探讨。”

  除此之外,室内优化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丁海煜表示,“室内外小区间、室内多小区间、电梯内小区间、电梯内外小区间的切换是室内外切换需要重点关注的区域。考虑同频异频选择干扰的控制,切换区范围调整,切换参数优化,这些都需要在3G室内覆盖优化的过程中予以判断和考虑。”

  网络优化为运营商带来了挑战,也带来了机遇,困难的同时也意味着市场。提高对网络优化的认识,将网络优化作为无线商用网络发展保驾护航的利器之一,我国的TD-SCDMA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编辑 乔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