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做SOA就像买大房子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8 15:53

  SOA已不再是一个概念,它的成熟度和实践性越来越强。已经有为数不少的业内人士预言未来的软件将是SOA的一统天下。这对于国内软件企业意味着什么?

  抓住SOA机会

  国际研究机构Gartner对SOA的预期十分乐观,它认为,2007年全球销售出的所有商业应用软件产品,基于SOA的将超过80%。1996年,SOA的概念第一次被提出来,但当时的环境不允许这个理念的实际运用,现在整体市场环境和需求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们看到像一些IBM、甲骨文、SUN等厂家都在大力推荐SOA。

  SOA最大的核心价值或者是核心理念是在于以服务为中心,过去是以产品和平台为中心,这些平台背后都是巨头厂商,而且这些巨头厂商越打越少,就变成了巨无霸,每一层基础平台从三家、四家变成一家、两家,现在格局基本上定了,就是那几家,弱的逐渐的被并购或者是消失掉了。长风软件联盟秘书长肖澜分析目前的软件市场情形。

  他认为,相对国外来说,中国软件企业都是中小企业,SOA对产品提供商和系统集成商都是一个机会。去年,长风联盟就深度思考过SOA,考虑过我们的技术方向,我们是想这个产业发展的规律是什么,所以当时就基本上明确SOA是一个长远的趋势,SOA特别适合中国的软件企业,是目前重点突破的一个方面。

  神州数码赵刚认为:原来中国不管大的还是小的软件企业都在做同质化竞争,但是SOA给了大家一个协同合作的机会,高端企业组织架构和标准,还有一些企业做构建,可以很好地把企业搭在这个架构上。以后大家都是靠专业化竞争,并不是通吃,不是开发一个项目从头到尾。所以说SOA带给中国软件企业的就是对旧有的软件服务体系的一个颠覆,以用户的最终需求为中心,不像现在平台固定,用户围着你去做优化定制,以后是用户需求天天变,平台跟着他转,SOA对中国自主软件体系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机会。

  本土软件厂商优势在服务上,中国软件企业现在已经不适合做平台,我们的优势就是做服务,就是我们的集成商,我们是本土化的集成商,在中国有天然的优势,这个恰好是国外的劣势,而SOA是以服务为中心。SOA的核心就是从一开始设计项目时就要以服务项目为核心,要考虑业务的变化,基础技术要标准化。

  东方通软件副总经理徐志东表示:作为平台化的厂商,那么在这里面所体现的角色和价值,以及和运用服务厂商体现的价值,作为东方通来讲,我们的产品是13.0这个版本目前已经在一些项目里面推广了,就是SOA版本目前我们在一些政务的交换平台里推广,我们其实是拿着这个产品和市场做一些磨合。SOA具有松耦合性、透明性和服务标准化的特性。这样决定了很多的合作伙伴可以从低端到高端,如果符合标准就可以共同做一些事情。

  肖澜表示,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什么东西不是我自己做,而是各自做自己擅长的。SOA是动态组合,我把最好的东西合在一起,这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但是这个东西要有一个信用体系和信任感,这就需要通过长风联盟来做,因为联盟经过两年的磨合要比外面的非联盟强得多。

  SOA,信息化有史以来最具诱惑前景的软件架构。用户可以用自己的业务语言来描述信息化需求,厂商可以模块化运作项目,不断满足变化的用户需求……一边是软件厂商的热情如火,一边是用户的将信将疑。是持币观望还是跟庄进入,这对很多信息化用户来说是一个问题。

  做SOA就是买大房子

  用户对SOA仍然抱有疑问。最多的问题集中在SOA的实施成本上,甚至有极端者认为SOA是厂商在忽悠用户。最终用户将承担SOA带来的所有成本压力。

  “以前做产品非常累,一旦升级换代要把以前的产品推倒重来,我们现在做的都是构建,这样我的整个的研发成本在降低,那么这个降低反映到用户的身上就是我的价格也会降低,但是比以前的服务还要好。”经历过无数大小项目的赵刚对此颇多体会。

  SOA可以做新系统的时候把老系统整合进来。其实信息化成本有几个方面,一个方面是说我能否以前的投资得到复用,以前开发的系统可以复用吗?客户做新的业务,性价比可以提高吗?还有未来系统建成以后,运营成本怎么算呢?这些在SOA这里都可以给一个比较好的支持。

  用户如果真的投了几个亿上了这样的一套系统以后,运维是非常非常的麻烦的。很多的时候都是底层的工作,现在上了SOA以后也可以大大的降低运维成本。

  长风联盟秘书长肖澜认为做SOA就像买了一套大房子。

  “SOA是一个新技术,现在还没有完善定型,有一些不完善的地方,但它是一个开放性的架构,从长期来看,它肯定是会省钱的,初步投入可能还要多花钱,这个完全有可能。用户如果要想保护自己的信息化投资,去追求绩效,就一定要采用这种架构。这比做成一个封闭的系统要好得多。也合理的多。所以我们一直在引导SOA这个理念,用户一定要把后期的信息化成本开销考虑进去,这样的话你现在就宁可多花一点钱来做SOA,就像我们现在买房子,现在宁可要买大一点,开始大一点一定不吃亏,你买大房子,开始超标了,但是后来你会发现还是买大一点的好。”

  “刚开始你的房子是稍微的偏僻一点,因为周边的配套设施不好,就跟现在一样,因为现在SOA很多配套设施没有定型,但是你从长远的眼光来看,三年以后路肯定修通,你要是等看懂以后再进去肯定要付出三倍的代价,做SOA,现在会花的钱多一些,因为很多人大家还不是那么懂SOA,但是今后你省钱。”肖澜坦言。

  神州数码副总经理赵刚赞同肖澜的观点:这跟买房子一样,也是一种投资,SOA是企业信息化保值增值的一种投资。

  “SOA里面全是软件企业的机会,所以长风联盟去年开始说我们中国软件产业要往SOA走,长风联盟看好这件事。去年联盟里面有少数企业开始做这个事,到今年效果非常理想。长风联盟在2006年8月发布了SOA白皮书,如果我们现在联盟中的企业出去谈SOA,就会有很强的竞争力,我们先起步,而且体现了一个很强的优势。SOA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现在,那些抓住SOA机遇的企业一定是最后的赢家。对于国内软件企业来说更是如此。”肖澜断言

  

编辑 乔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