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3G概念成资本推手 运营商回归A股大势所趋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8 15:53

  随着3G在中国的逐渐明朗和中国移动未来的A股回归,2007年成为我国通信业在资本市场的转折年。业内人士认为,2007年我国通信行业的发展可以归纳为相互交织的明暗两条主线,从资本市场看这两条线,由于目前的市场竞争日趋理性,3G这块蛋糕到底能给重组后的运营商提供多大的盈利空间,仍是个未知数。

  本报记者张伟报道

  “2007年是通信业在资本市场的转折年。这种趋势的导火索是中国移动未来的A股回归,主要推动力则是3G在中国的逐渐明朗。”日前,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谈及目前通信业在资本市场动作频繁时下此断言。

  3G概念成资本推手

  3G不仅给电信增值服务带来了巨大的需求,更重要的是给相关设备制造商、运营商带来无限商机,给相关厂商提供了在资本市场施展拳脚的发展机遇,3G概念股也由此而生。

  近日记者从上海展讯通信有限公司获悉,展讯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首次公开发行)申请,进军纳斯达克,计划融资1亿美元。如果上市成功,展讯将成为首家登陆美国的中国3G概念股。据了解,展讯核心产品为2G/2.5G以及TD基带芯片,是全球为数不多的基于TD的3G手机核心芯片研制商。

  无独有偶。近日,据中电通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CECT)董事长吴志阳证实,CECT已通过侨兴移动通信公司完成赴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的IPO,在纽约股市以每股12美元的价格发售了1333.3万股股票,融资金额约为1.6亿美元,这是我国首家手机企业在美国资本市场成功上市。

  “最具市场人气又有强大政策支持的3G概念股将成为市场竞相追逐的焦点。”国海证券分析师张宏认为。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曾公开表示“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提供3G服务”,据此推算,今年将迎来3G建设的高潮,2007年也因此被众多业内人士称为“3G元年”。在此背景下,与3G产业链有关的电信运营商、通信设备商以及电信业务增值服务商开始频繁动作。而在全球的资本市场,则表现为一股来自中国的3G概念股上市潮。

  不过,对于日渐高涨的3G概念股,业内分析师理性指出,“厂商需要保持清醒的认识,毕竟上市是需要付出成本的,而且目前3G概念太热,极易产生泡沫,如果企业盲目跟风上市最终可能竹篮打水一场空,甚至影响其业务本身的健康发展”。

  运营商A股回归

  最近,中国移动计划回归A股的消息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相应地,关于运营商何时回归A股以及如何回归等问题也成为热议的话题。

  “运营商回归已经成为了A股市场的一种期待,A股投资者不仅期待着在投资电信股票时能够多一种选择,还期待着通过运营商的回归带动更多业绩优良的红筹和H股公司回到国内资本市场。”银河证券分析师王国平表示,运营商回归A股的最大好处就是,回归后国内的电信用户将有机会成为运营商的股东,这将可能大大降低消费者对运营商“垄断”利润的诟病。国内消费者为运营商提供了高额利润来源,而运营商则每年都大方地将利润分给了国外的投资者,在回归A股之前,国内的消费者和投资者都无缘从中获利。因此,运营商回归A股是其回报国内消费者和体现其社会责任的一种方式。

  目前,中国移动回归A股市场的步伐已越来越快。近日,国资委高层明确表示,中国移动等红筹公司将加快回归A股的步伐,国资委的相关准备工作已经做好,随时都能上市。中国三大电信巨头回归A股的序幕即将拉开。

  重组大势所趋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脚步已近,市场对3G牌照的发放时间充满焦虑,担心难以赶及在奥运期间提供3G服务。据知情人士透露,北京奥运会并非左右3G发牌的主要考量,当务之急是中国移动顺利回归A股,3G牌照只会在六大电信商完成重组后才会发放。重组后,中国移动将获得全业务牌照,届时将反攻宽频数据等固网增值业务,而且很可能收购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母公司的非核心网络。

  事实上,政府是通信运营业重组的最终决定力量,国资委作为各大运营商的大股东,已经表现出强力推动重组的意愿。此外,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不久前在香港公布了2006年经营业绩。信息产业部的数据显示,我国通信行业失衡格局进一步加剧,中国移动实现净利润660.3亿元,是中国电信的2.98倍、中国联通的8.12倍。在收入、净利润以及用户增长方面,中国移动均高于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的“一家独大”使得各方对运营格局备加责难,也促使政府重新考虑通信运营市场的合理布局。因此,国家主导的新一轮通信运营业重组将不可避免。

  长城证券分析师李志武认为,2007年我国通信行业的发展可以归纳为相互交织的明暗两条主线。明线指TD的规模试商用即将启动,中国移动作为TD的运营主体已经得到明确,先建网再发牌的思路已成定局,接下来的动作将是网络建设不断推进的过程;暗线则指通信运营业的重组依然悬而未决,尽管种种迹象都表明重组是大势所趋,但目前方向仍不明晰,还处在暗流涌动的阶段。从资本市场看这两条线,由于目前的市场竞争日趋理性,3G这块蛋糕到底能给重组后的运营商提供多大的盈利空间,仍是个未知数。

  【责任编辑戴娜】

编辑:乔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