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Gateway中国行胜算几成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8 15:53

  王泽蕴

  记者日前从神州数码得到确切消息,美国第三大计算机制造商Gateway已经敲定了今年8月进军中国市场的计划,同时,在北京开设办事处的计划也提上了日程。可以预见,这次神州数码被选为Gateway唯一指定的中国内地总代理一事势必给旗下的通用信息产品事业部的营业额带来增长,虽然该部门负责人陈良火面对记者三缄其口,但言语中难掩兴奋。他表示,公司正在成立团队,以便制定未来同Gateway的合作计划。

  虽然说Gateway在美国家喻户晓,但是中国用户对这个品牌的认知度却极低。原因无他,这家老牌PC公司之前对中国市场关注不够,尤其在其竞争对手——戴尔和惠普对华热情的对比下更为明显。

  百变Gateway

  尽管国内用户对这家公司不甚了解,Gateway在美国无疑是个传奇。1985年,创办者Ted Waitt用1万美元银行贷款在自家牧场里创办了这家公司。这个小时候体弱多病且严重口吃的人甚至两度从大学退学。但凭着坚韧的意志和敏锐的洞察力,从诞生的那天起,这家公司就表现不俗。Waitt敏锐地捕捉到PC机即将成为一种日用品的趋势,他决定以低于竞争对手的价格提供产品,并将这一决定作为业务的重点打响“农村包围城市”的战役,从而很早就进入财富500强。

  其实,Gateway的营销理念并不复杂——摒弃了中间商,通过电话销售,直接面对消费者和企业。这种基于订单配货的准直销模式风险非常小,效果却惊人。Gateway后来逐步在美国开设了400多家专卖店,席卷了整个美国。据市场调研机构IDC提供的数据显示,这家美国第三大计算机制造商今年第一季度在美国市场的份额为7.2%。

  不过,这次Gateway来华给业界带来的焦灼还不单是给中国PC市场的,很多关心Gateway的人也很担忧。因为长时间以来,这家公司一直保持在一种“稳固”的亏损状态。而面对亏损,Gateway最乐意做的就是尝试新的战略和业务模式——它的战略几乎每年都会改变——先是在1996年开办了Gateway全国商店,然后于1998年推出了网络接入服务,并把总部迁到加利福尼亚州,2002年则开始销售有品牌的消费电子产品,2004年又和另一家名为eMachines的电脑公司合并。当时eMachines制造的低价格计算机在市场上非常热销,因此合并之后Waitt任命该公司的总裁Wayne Inouye为Gateway的首席执行官,希望借他挽回颓势。但由于连续亏损和股票价格下跌,Wayne Inouye也难逃离开的命运。直到今天,其首席财务官John Goldsberry在接受采访时依然表示:“实现赢利是我们讨论的话题。”

  对此,Slate.com的一位专栏作家曾给予辛辣的点评:Gateway尝试过的业务模式比地产大亨唐纳德·特朗普还要多。因此,Gateway的这种特质让不少人担心:这次的入华是否会是一个为了挽救亏损命运而做出的一个草率决定,甚至导致未来更大的危机?

  “瘦”骆驼夹缝生存

  不过,虽然亏损了很长一段时间,这并不等于说Gateway正在走向没落。它依然稳健地占领着市场份额季军的宝座。而且,在不久之前调研机构TBR(Technology Business Research)的《企业IT购买行为和消费者满意调查研究》中,在台式电脑方面,Gateway在2006年第三、四季度一直排在榜首。

  毋庸置疑,尽管亏损,Gateway依然有骆驼的体积和实力。因此他们这次对中国市场的进军令很多人心情复杂。一直以来,华尔街方面都怀抱着一种明确的态度:薄利的中国PC市场容不下大量巨头的共生。这一观点在IBM退出PC业务后更加令人信服。目前,国内的PC市场已经被本土的联想、方正、同方及国外的戴尔、惠普挤得满满当当,很多厂商个人PC的销量一直在你死我活的全球电脑价格战中不断下滑。在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头戴“美国第三”闪亮花冠的Gateway又来同先前进入中国市场的竞争对手抢市场,势必令不少厂商感受到威胁。

  又一个巨头进来,未来谁会留守,谁又会出局?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 乔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