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IT员工招聘:把好心理这道关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8 15:53

  余晓萍

  “一个员工的技能素质决定的是这个员工合格不合格,但非技能素质决定的却是这个员工优秀不优秀。”吴雷是专业IT人才服务机构——东方标准公司CEO,他上述观点表明,IT人才的招聘非技能的心理素质和技能素质同样重要。而此前,IT人才的选拔则主要都由技能因素决定。

  5月25日,东方标准人才服务有限公司和华南师范大学人才测评中心联合发布了《中国IT从业人员心理特征研究报告》,这是国内一份全面解读IT行业工作岗位心理素质要求、心理特征与工作绩效之间关系的研究报告。同时,用于考评应聘者非技能素质的相应测量工具也相应出炉。

  这项通过对大量的IT企业和个人进行的量化调研和统计分析表明,IT从业人员的心理特征与工作岗位和工作业绩之间存在着高度的相关性,不同的心理特征与岗位的胜任度之间有着很大的区别。而针对某个岗位所需要具备的心理素质将对工作业绩有着巨大的影响。因此,除了专业技能外,心理特征对是否能胜任某个具体岗位工作同样重要,甚至对这个岗位的胜任度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技能、非技能同等重要

  “仔细分析企业招聘的成本可以发现,招聘产生的最大成本不是招聘行动本身,而是因为招聘不当、用错人导致企业的成本增加。这个问题对IT企业来说尤其突出!”吴雷这样告诉记者。

  由于IT企业知识密集、智力密集,员工从事的大部分工作都依赖于其具有的专业知识,无论是员工工作数量还是工作质量都不容易提炼和量化,不能直观地进行考核,这就要求企业在招聘的过程中严格把关,确保自己能招到最合适的员工。而在这个过程中,技能素质和非技能素质起着同样重要的作用。

  事实上,目前有很多IT企业已经意识到员工非技能素质对于工作的重要作用,也有很多公司开始在人员招聘中引入非技能素质的考核,但目前这样的考核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缺乏有针对性的、有效的测评工具。

  对这一点,吴雷也有过亲身经历。在东方标准所在的新东方教育集团,也曾经因为选拔集团干部聘请了专业咨询公司对选拔人员进行全面的分析。尽管咨询公司对每个选拔者都出具了详尽的分析报告,但吴雷感到,这份报告仍然未能解决他们最希望得到答案的问题:针对某个特定的岗位,究竟谁更适合?“这样的报告更像一份体检报告——准确地告诉我身高、体重、血压等各个纬度的数据,但没有告诉我,作为一个30多岁的亚洲男性,这样的数字究竟意味着什么,这样的身体状况究竟适合做什么,不能做什么。”由此,吴雷感觉到国内对行业胜任素质的研究不够,原因并非心理学研究本身的不足,而是行业自身的研究有欠缺。

  因此,东方标准公司联合华南师范大学人才测评研究所,历时两年,对北京、上海、杭州、大连、广州5个城市的500多家IT企业进行了访谈和调研,结合超过1.5万份的调查问卷和有关测评推出了《中国IT从业人员心理特征研究报告》及相关测评工具,恰恰是为了解答IT人员非技能素质与特定岗位绩效的关系。

  IT人的核心职业素质

  《中国IT从业人员心理特征研究报告》将IT行业从业人员按照岗位特征、职责和要求划分为四类岗位:管理类、销售类、技术支持类和研发类,并以之为基础通过胜任素质模型建构方法分析,并总结出IT行业职业核心素质和岗位核心素质的具体内容。除了最基本的职业核心素质外,四类不同的岗位又分别有各自岗位进一步的要求(见图)。

  据吴雷介绍,在报告和测评工具出台后,将对参与项目的企业开放,供企业在招聘过程中使用。同时,东方标准也将和CSDN等网站合作,对个人求职者开放。对此,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张厚粲提醒企业,尽管对员工的非技能素质有了专业的测评工具,但对于测评工具的使用以及非技能素质的测量在人员招聘过程中所占的比重,还需要企业根据不同的员工和岗位情况灵活调整。

  记者手记

  传统理念中的一些误区

  在人们传统理念中,IT岗位人员应具备的素质与企业实际招聘中的期待和考察的关键素质有所差异。

  求职者普遍认为企业对研发人员(如软件工程师)的逻辑思维能力要求很高。形成这种印象的主要原因是,大家都看到众多企业在进行人员招聘时都会要求完成大量逻辑思维能力的考题。但通过调研却发现,企业认为研发人员具有的优秀素质中排在前几位的实际上是沟通能力、团队合作、学习能力,而逻辑思维能力仅排在第六位。

  人们通常认为IT从业人员是做技术相关工作的,因此整天对着电脑“少言寡语”并没有问题,甚至可能还会是个优点。但通过分析我们发现,企业对几乎所有IT相关岗位,无论是销售、技术支持甚至是研发工作,对求职者沟通能力的要求都相当高。

  我们通常理解销售人员要想有突出的销售业绩,就首先要有突出的个人表达能力,其实也不完全准确。经过研究我们发现,企业也很看重销售人员的组织能力,这也迎合了IT行业不再相信个人英雄主义的发展趋势。

  绩效优秀人员赢在关键点上

  我们的研究发现,绩效优秀的管理人员和绩效一般的管理人员在情绪控制能力方面有明显的差异。在研究过程中发现,很多管理人员在其他方面的素质基本接近的情况下,情绪控制能力的差异可能是造成绩效差别的核心原因。

  在不断提倡创新的IT行业,管理人员的“踏实”可能成为缺点。研究发现,优秀管理人员往往不如普通管理人员“踏实”。

  IT技术支持人员中,绩效高于其他同事的原因是,有突出的口头表达能力。

  

编辑 乔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