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众多VC亲述:创业者与VC接触之道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8 15:48

  创业企业因为具有高风险属性,一般很难通过银行贷款等方式获得资金,而“高风险、高收益”的风险投资正好符合这些企业的融资特点。但是,多数创业者因为缺乏与风险投资商打交道的经验,在与VC接触后经常被拒之门外。因此,如何获得VC的青睐就成了创业者普遍关心的问题。

  本报实习记者陆晓辉报道

  多数创业者因为缺乏与风险投资商打交道的经验,在与他们接触后经常被拒之门外,因此,如何获得VC的青睐就成了这些创业者普遍关心的问题。

  日前,在亚洲创业基金期刊集团举办的企业家融资战略活动会上,国内外众多知名的VC向创业者讲述了在与VC接触过程中需要注意的5个问题。

  商业计划书不能空泛

  商业计划书是创业者提供给VC的第一份材料,也是创业者与VC接触的起点。资本有逐利的天性,因此,要引起VC的兴趣,商业计划书必须要能说明企业将要运营的商业模式是赚钱的。具体来说,要回答4个问题:“企业做什么?如何赚钱?赚多少钱?为什么能赚这么多钱?”创业者在写商业计划书时要尽量详尽地解答上述问题,切忌空泛。

  MATRIX合伙人邵亦波认为,一份优秀的商业计划书应该包括以下内容:企业团队由哪些人组成;企业打算做什么,怎么做,为什么别人没有做到;企业产品的消费者是谁,企业打算如何销售产品,利润如何实现;产品是否具有独到的技术或者能填补市场空白;企业发展的具体步骤。

  当然,商业计划书也不能太过详细。美国中经合董事总经理张颖说:“VC一般都很忙,他们首先需要判断的是项目是否有投资价值,对于具体的操作,那是确定合作以后再去谈的事情,因此,商业计划书需要总结精华,页数控制在10页左右。”

  互相考察

  如果创业者提供的商业计划书受到多个VC的青睐,那么在这些VC对创业者团队进行考察的时候,创业者也需要对这些VC进行考察,不同的VC,不仅出价会不同,而且融资成功后对企业提供的专业服务也不同。

  美国红点投资董事总经理袁文达表示,VC的作用不仅表现在金钱方面。现在中国市场上的VC很多,所有的VC都说自己是有附加值的。创业者考察VC的附加值主要是考察他们对行业的熟悉程度,有无成功的经验,人脉关系对企业帮助的大小,对企业开拓市场帮助的大小,未来会成为董事会成员还是观察员,企业在制订战略的时候是否会得到VC的帮助,会得到怎样的帮助等等。每个VC都有强项和弱项,他们的附加值不同,创业者需要选择最适合自己的VC。

  把握融资时机

  曾经有创业者发出这样的疑问:“公司做得不错,市场占有率和利润都在上升,目前也不缺钱,那么是否需要找VC呢?”这实际上是创业者如何把握融资时机的问题。

  袁文达认为:“如果有能力的话,创业者可以先做一阵子,这样会有各种信息反馈回来,包括来自市场和员工方面的。这些反馈信息可以使创业者对商业模式更加了解,使经营模式更加完善。这时,创业者可以去找VC,告诉他们,我现在不缺钱,6个月以后我需要钱。”在以这种方式接触VC的过程中,创业者可以获得一些建议,也可以展示自己的能力,为今后获得投资提供便利。

  需要注意的是,不要以为找VC是多多益善的。邵亦波表示:“创业者最好不要找十几个VC,如果前面所有的人都不投,下一个VC会觉得你的项目有问题,再想让VC给你投资你会付出很大的成本。重点找2-3个VC,不能太多。”

  判断VC态度

  创业者在融资过程中经常会碰到这样的情况,VC告诉你“这个项目不错,我再思考一段时间,先看看,再联系。”这个时候,创业者该如何判断VC是否真的有兴趣呢?

  张颖认为:“创业者不可轻言放弃,哪怕只有一点机会也要去争取。一般来说,VC都不愿意自己曾经手但放弃的案子到了别人手里成了几十亿的项目,他们一般都会含糊其辞地拖着你。真正对你项目有兴趣的VC一般会在1-3天内给你答复,没有兴趣的会拖2-3周,企业再问的时候,他会让你再提供一些资料和信息,VC永远都不会说不,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创业者不妨换一个VC试试。”

  坦诚沟通

  创业者拿到钱之后,实际上就与VC建立起一种相对稳定的合作关系,此时,创业者要积极主动地与VC进行沟通,并在此过程中注意把握沟通的技巧。

  邵亦波强调:“一定要诚实,要切实际。以前融资的时候可以夸张,但拿到钱之后创业者和VC就已经同是一条船上的人了,大家彼此之间必须诚实。不管事情好坏、已达到目标或者没达到目标都应该告诉对方,坏事发生了可以一起解决。应该把要在董事会上提出的问题提前告诉VC,让对方早作准备,以便共同解决问题。预计不可能实现的目标应早点沟通,大家有个心理的准备,想办法去解决以后的问题,有些问题当面说,不要台下说。”

  当然,创业者也要明白,有问题可以找VC沟通,听他们的建议,但是不能依赖他们,因为VC不可能帮你解决企业所有的问题。

  【责任编辑戴娜】

编辑:乔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