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北欧TeliaSonera三年期高效计划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8 15:48

  今年,北欧最大的电信运营商Telia Sonera正处在该公司三年期高效改革计划的最后一年,当然也是最关键的一年。此前,这家运营商已经在瑞典和芬兰共计削减了1500个职位,而一场激进的公司重组也正在进行中。

  做激进的“斗士”——全力争取高效

  TeliaSonera公司的CEO是Anders Igel,在他带领下的公司为2008年定下了一个颇具挑战性的收入指标——从2006财年的910亿瑞典克朗增加到2008年的1000亿克朗。他称,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公司要像一个“斗士”一样在目前业务所及的市场展开竞技。

  Igel称:“我们必须随时准备精简员工,并做好主要服务市场受到冲击的准备。如今,我们最重要的是抓紧时间将尽可能多的服务转移到移动和基于互联网的方式上去。”TeliaSonera希望,此举不仅能带来更多业务上的优势,同时也希望通过预期的流程和IT系统每年节省数十亿克朗的支出。

  Igel认为,提高效率的一个办法就是不要在传统的系统上花费过多的精力,而是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新业务上去。不过,这也就意味着这家传统的电信运营商势必要开展一场大刀阔斧的流程再造计划——复杂的客户界面需要简化,特别是计费系统需要大幅改善。

  如今,TeliaSonera的高效计划已经步入了最后一年。按照预期,该计划2007年将为公司带来高达28亿克朗的成本节约,而在此前的两年中,公司因此共计节省了38亿的成本。今年,该公司还将在瑞典和芬兰进行裁员,不过具体的裁员数目目前尚未可知。而因为实行该高效计划,TeliaSonera在这三年中的支出预计将达60亿克朗,其中的15亿克朗将用于2007年。

  在今年1月,TeliaSonera形成了由四个分支构成的组织结构:宽带服务部、移动服务部、欧亚部、综合企业服务(IES)部。这是为了适应该公司的新战略,这四大部门将自负盈亏。Igel称,这种结构将帮助减少公司运营方面的繁琐,增加各个部门的执行力。而这新的结构也使得该公司得以快速地推出了IPTV等一系列的新业务。比如,瑞典的宽带服务部今年年初推出了IPTV服务,到5月TeliaSonera已经吸引了10万名用户,其中三分之一都是新加入的宽带用户。该公司也在挪威、拉脱维亚和立陶宛推出了IPTV,随后还将推广到芬兰。

  聚焦四大领域——深挖增长空间

  寻找新的增长途径是眼下最为重要的一件事。在新的公司结构框架下,TeliaSonera也正在聚焦四大领域,争取获得更多的增长机会。

  在今年第一季度,尽管TeliaSonera的宽带用户数有所上升,但是宽带业务的收入却维持不增。在瑞典和芬兰,固定话音仍然占了总体收入的将近一半。但是该部分收入近年来却在以年均10%的比例下滑。为此,TeliaSonera不得不另辟蹊径寻找收入增长点,由此推出了IPTV、Home Free等服务来抵消固话收入的下滑。Home Free是一种适用于室内的宽带语音服务,该服务于2006年在丹麦面市,预计今年将在瑞典和芬兰相继推出。

  在移动方面,尽管北欧国家的移动资费在不断降低,但是移动服务仍然是TeliaSonera的一个增长型领域。西班牙运营商Yoigo在2006年底才推出了移动服务,但迄今也吸引了10万用户。TeliaSonera削减成本的一大策略是外包网络。今年年初,TeliaSonera将区域网络的运营外包给了Eltel网络公司和Relacom两家。Yoigo的网络也是由爱立信承建和运营的。

  此外在欧亚地区运营商中的持股也是公司收入的一个重要来源。在第一季度,来自欧亚地区的收入为公司贡献了42%的净利润。该公司近期尝试购买土耳其电信运营商Turkcell和俄罗斯的Megafon的全部控股权,但都以失败告终。目前,TeliaSonera在两家运营商中所持有的股份分别为37.3%和43.8%。Igel称,考虑到两家公司发展态势不错,因此目前并不急于获得其控制权。在此前的15年,TeliaSonera在欧亚地区已经投入了76亿瑞典克朗。

  IES部门主要提供面向企业IT和设施方面的服务。该业务领域是Igel眼中的另一个目标市场。TeliaSonera预计,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的IES市场每年会产生2600亿克朗的价值,而该公司目前在该市场所占的份额约为5%。在今年第一季度,TeliaSonera的IES部门实现了32亿克朗的净收入,但是其中只有4%来自瑞典和芬兰以外的市场。数字显示,截至今年第一季度,该公司旗下约有800名IES客户。

  TeliaSonera希望能提高IES自有服务的收入比例,目前在向大企业和中小企业提供的服务中,这一份额仅有40%。如今,IES部门的大部分收入还是由该部门转售移动和宽带服务带来的。但是Igel称,IES服务是公司的一项核心业务,因此希望未来依靠其带来更大的增长空间。

  为了加强在IES市场的表现,TeliaSonera在去年11月和今年4月相继收购了系统集成商Cygate和Dimension Data瑞典公司。Igel称,还会考虑同其他运营商或者是其他公司合作,以便能为客户提供打包服务。不过Igel也承认,目前IES的利润率最高仅为10%,要低于传统的电信业务,而且此前在中小企业市场切实获得了成功的运营商为数不多。但是他认为,TeliaSonera自身的规模优势和在北欧及波罗的海地区的专业表现将帮助公司在这一领域获得可喜的成绩。

  

编辑 乔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