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东芝签约联强 能否挽救危局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8 15:48

  王沛霖

  东芝笔记本电脑曾经是电子卖场中最受用户关注的产品。

  从依靠独家总代理神州数码成为国内笔记本电脑第一品牌,到签约多家总代理业绩反而跌落到10名左右,东芝笔记本电脑给中国的厂商和总代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联强成为东芝笔记本电脑的全国总代理了。”

  这个消息如果放在两年前,肯定会像一枚重磅炸弹,引起IT界众多关注的目光。可是时过境迁,东芝笔记本电脑在中国市场的地位已经从当年的大哥大逐渐跌落到10名左右。对于与东芝笔记本电脑有关的各种新闻,人们显然也不如以前那么热心了。

  从增加全国总代理,到调整中国区的业务负责人,东芝对中国市场的动作一直就没有间断过。不过,折腾了好几年,东芝的业务并未见有多少好转。

  “此次,签约分销巨头联强国际,也许是东芝在中国最后的机会了。”业内有如此看法的人士不在少数。

  联强国际能担负起复兴东芝笔记本电脑的重任吗?

  东芝还能够东山再起吗?

  增加一家新总代

  “我们的合作从上周就开始了,现在已经可以给渠道正式出货了。”接到记者的咨询电话,联强国际华北区总经理刘如的回答颇为爽快。

  东芝笔记本电脑产品市场部部长董奕也确认了此消息,并称“这是东芝笔记本电脑今年业务策略的一个重要部分。”

  据悉,东芝和联强国际在6月初基本敲定了合作细节,并且正式签约。现在,联强国际的网站上已经列出6款东芝笔记本电脑的产品信息。

  “联强国际也是东芝的全国总代理,和神州数码、长虹佳华、翰林汇一样,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开拓市场。”不过,刘如也坦承,“要完成向东芝承诺的销售额,还是很有难度的。不过,对于完成任务,我们还是比较有信心的:一方面,东芝已经开始推出新产品,会大大提升东芝的产品竞争力;另一方面,我们对区域市场的覆盖和对笔记本电脑产品的操盘能力,都可以让我们很快地切入市场,发展更多的渠道伙伴。”

  6月14日,东芝在北京发布了2007年的新款笔记本电脑产品,印证了刘如的说法。

  看来,从新产品推出到渠道扩充,东芝似乎已经都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下一步,就要看广大的用户对东芝的产品是否买账了。

  神秘的联强国际

  联强国际是谁?它为什么能够得到东芝的青睐?

  其实,联强国际的前身就是前几年在国内IT分销业颇为活跃的雷射电脑。1982年,雷射电脑在中国香港注册成立;1992年,雷射电脑进入内地IT分销渠道市场;1997年7月1日,雷射电脑被联强国际收购;2005年8月8日,雷射电脑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联强国际(香港)有限公司。

  联强国际华北区总经理刘如告诉记者:“2006年,我们的销售额已经达到140亿元,不含税的销售额也有122亿元,而且这个数字还不包括在香港地区的销售。”这个数字的确让人非常吃惊。要知道,联强国际140亿元的销售额,在国内的IT分销领域已经仅次于神州数码。

  联强国际是一家非常低调的公司,它从来不主动与新闻界打交道,也从不搞新闻发布会。以致于当联强国际已经悄然成长为国内第二大IT分销商的时候,许多人还是对它知之甚少。

  据悉,联强国际目前在国内的员工数已经高达1400人,在35个城市设有分公司或办事处,业务覆盖357个城市,有业务合作关系的渠道商更是多达7000家。也就是说,在国内主要的地级市都有联强国际的渠道合作伙伴。

  打开联强国际的网站,可以看到它代理的IT产品五花八门,既有PC组件、系统整机、数码、外设、软件、耗材、零配件等海量产品,也有存储、网络、语音等增值产品。

  具体到笔记本电脑产品,联强国际代理的产品品牌就有联想、ThinkPad、惠普、华硕、Acer、三星、富士通、明基、TCL等10多个。据了解,联强国际代理的这些笔记本电脑中,有的产品是做全国总代理,有的是做区域代理。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联强和联想、华硕等厂商的合作,主要集中在国美、苏宁等全国连锁的3C卖场上。

  “我们有专门的部门负责3C卖场的业务,和国美、苏宁、永乐、大中、五星、宏图三胞等全国性或区域性的连锁卖场都有合作关系。”刘如认为,“和其他的分销商相比,我们在这方面的优势非常明显。这些卖场中,大约有90%的IT产品都是我们供货的。”

  东芝的最后机会

  当记者把东芝与联强签约的消息通过MSN告诉一位曾经为东芝笔记本电脑业务拼杀多年的渠道商朋友时,他很快回了记者一行字:“现在,大家关心的是Superstar(超级巨星),谁还关心Loser(失败者)啊?”

  失败者?东芝是失败者吗?

  显然,和2000年前的辉煌相比,现在的东芝已经今非昔比。而且,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留给东芝重新崛起的机会已经不多。

  从1995年开始,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笔记本电脑品牌之一,东芝在联想(神州数码的前身)的运作下,其销量连续4年位居中国市场的第一位。随后的几年,笔记本电脑市场开始呈现井喷式增长,其他品牌厂商纷纷抓住这千载难逢的机会发起冲锋。此时,东芝的销量虽然还在不断上升,2001年8万台,2002年13万台,2003年17万台,但市场份额和排名却在不断下降,先后被开足马力的联想、IBM超过,2003年又被戴尔超过。

  东芝显然对这个结果并不甘心。2003年底,东芝开始酝酿寻找新的总代理。2004年2月,翰林汇和佳杰科技分别与东芝签约,成为其全国总代理。

  虽然佳杰科技宣称要实现10亿元的销售,但运作了还不到1年,佳杰科技就开始处理尾货,最终退出东芝笔记本电脑的总代理行列。

  2006年2月,长虹佳华成为新的总代理,形成神州数码、翰林汇和长虹佳华3家总代理共同运作东芝笔记本电脑的局面。现在又有实力强大的联强国际加入,东芝的总代理阵容堪称豪华。

  “原有的3家总代理每个月的销售量挺平均,每家也就是3000台左右。3家总代加起来不会超过1万台,也就是鼎盛时期的一半。”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据悉,现在神州数码已经基本没有专职负责东芝笔记本电脑的销售人员。而此前,神州数码不仅有专门运作东芝笔记本电脑的事业部,而且,仅总部的销售人员就有20多人。

  “平心而论,神州数码在供应链中承担的角色不一定是最完美的,但与业内其他IT分销商相比,应该算不错的,它与很多厂商合作的成功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这位曾经在神州数码东芝团队中效力过的业内人士认为,“销售上不去,总代理一定有责任,但厂商更应该多在自己身上找问题。如果不试图去寻找进一步发展的瓶颈,也就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在他看来,“在没有能力控盘的情况下,匆忙引入新的总代理,就像让一个小学生独自去参加达喀尔拉力赛一样,后果可想而知”。

  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通过与几大IT分销商的合作,东芝应该已经逐渐熟悉了掌控渠道的运作之道。东芝找到销售滑坡的关键所在了吗?针对存在的问题,东芝已经实施相应的改进措施了吗?对这两个问题的回答,在某种程度上将决定东芝能否走出低谷。

  链接:东芝笔记本电脑大事记

  1995年6月,神州数码的前身——联想集团开始独家代理东芝笔记本电脑。

  1996年~1999年,东芝笔记本电脑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连续4年位居第一。

  2000年,联想超越东芝,成为中国笔记本电脑销量的第一名。

  2003年,东芝在上海、北京、深圳成立直辖的市场销售部门。

  2004年2月,翰林汇和佳杰科技分别签约成为东芝笔记本电脑的全国总代理。

  2005年,佳杰科技退出总代理行列。

  2005年底,王刚被任命为中国东芝笔记本电脑副总经理兼首席运营官,并搭建了以原联想销售人员为班底的强大营销队伍。

  2006年2月,长虹佳华签约成为东芝笔记本电脑的总代理。

  2006年底,王刚从东芝离职。

  2007年6月,联强国际签约成为东芝笔记本电脑的总代理。

  

编辑 乔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