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分析:IPTV借路P2P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8 15:48

  -通信产业报特约撰稿人陈晓峰

  P2P的高速发展为IPTV带来了稍纵即逝的机会,错过了这个时机,视频点播市场将被瓜分,那时再来寻求合作,IPTV只能属于从属的地位了。

  IPTV业务已经不再是一个新鲜的名词,但是整体上看,中国的IPTV系统发展较为缓慢。目前只能在局部网络内实现流畅业务,带宽技术成为了IPTV的发展门槛。而P2P这种带宽挖掘技术,为解决IPTV问题提供了一种较好的思路。

  P2P进入点播时代

  P2P是宽带时代的代言人,视频点播是信息时代的新宠,这两者的结合使得具有革命性质的P2P视频点播业务出现,它的出现对传统的视频产业将是革命性颠覆。

  P2P点播技术使用P2P技术交换视频数据,它在每个观看的用户机器上申请一块内存,用户在观看节目的时候,同时在内存中缓存一部分数据,为其它用户提供端到端的下载,也能从别的机器上获得所需的数据,最终完成视频数据的多用户、高带宽播放。但是它需要将用户按照时间片分成多批用户,单位时间片内的用户之间实际上是P2P视频直播,当用户任意选择视频播放位置时,需要将用户从原来的时间片中去除,然后加入相应的时间片中,经过短暂的缓冲后,就能从用户指定的位置开始播放视频。

  当然,P2P点播相比之前的两种技术,其实现难度和网络带宽需求更高。P2P点播技术的难点主要在于,首先,P2P点播技术对带宽抖动十分敏感,而且困难的是P2P流媒体是一种大流量的传输技术,必须将用户带宽完全利用起来才能与片源码率相当,相对于IV、IM等小流量的服务,带宽的抖动很难避免;同时,P2P点播节目源多,导致用户比较分散,单个片源上的用户比较少,分享率低就导致很难提高速率;最后,P2P点播图像质量比较好,接近带宽上限,如果不采用精细的控制技术和良好的NAT穿透技术,在用户数比较少的情况下不是很实用。

  P2P能够很好地解决IPTV需要的带宽问题,而IPTV同时又能避免P2P的版权问题和用户问题。两者的结合本应该是以你情我愿的方式一拍即合,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两者的结合,尤其是在国内市场中的结合还处在起步阶段。

  P2P冲击传统视频市场

  与IPTV缓慢发展不一样的是P2P网络视频点播已经开始形成自己的发展模式和赢利模式。现在互联网络公司已经形成了以广告方式或者C2C模式的P2P网络视频点播赢利模式,目前已经有许多公司获得了丰厚的回报。P2P点播的市场前景业界一直看好。

  首先P2P直播和P2P点播相比,它们的用户定位会在不同的领域,P2P直播在一些热点节目,比如重大体育赛事,流行节目和游戏比赛时,这种直播非常受到欢迎,收视率会达到几个百分点。但是更多的时候,人们习惯主动地定位自己想看的节目,这一点和随需随取的网络用户特点一致。因此和P2P直播相比,P2P点播和P2P直播在市场领域的竞争相对较小,而P2P直播将具有更大的市场。

  和传统电视以及一直处在发展困扰之中的IPTV相比,P2P点播目前依然存在很多难点需要解决。首先,P2P点播的画面质量依然无法和传统电视相比,同时版权的问题也仍然困扰着内容发行商,最后用户数和无法和传统电视用户数相比。

  P2P给IPTV带来机遇

  从网络架构看,中国的IPTV系统只能在经过改造的局部网络内提供广播业务。

  因此,在国内为数较多的IPTV商用系统中,往往都是在某个城市、某个城区、某个行业系统或者一些大型跨区域公司内建立的系统。这种系统中,使用的通信方式,往往采用局域网或者VPN虚拟局域网的方式实现。系统的重复建设、系统的瓶颈为IPTV发展带来了限制。

  典型的IPTV系统的层次结构主要包含以下几个部分:运营支撑层,业务层,网络承载层和终端层。网络承载层主要是IPTV的物理介质,要求带宽比较大,最好支持组播,并具有一定的安全保护措施。这种C/S模式体系结构的系统显然需要单独的支撑系统,高速稳定的网络链接来完成,因此发展规模很难扩展。

  为了彻底解决IPTV本身问题,必须打破C/S模式的体系结构,使得IPTV的体系结构向具有对等连接特性的P2P模式演化,从而将服务器的负荷负载平衡到每个参与的peer上去。基于P2P的IPTV体系结构可以使得IPTV业务的广播和转播等门槛得到降低,可以让更多用户参与并提供自制的多媒体内容得到基于全球覆盖的共享和分发,同时还可以节约电信运营商之间的对接流量,减少网络建设成本。

  基于P2P技术的IPTV充分利用了IPTV终端的存储和计算能力,进一步发挥了P2P天然具备的对等服务功能,而不用考虑客户是PC客户端软件还是机顶盒设备。基于P2P技术的IPTV将更加注重终端用户自身存储能力的释放和业务解决方案。

  P2P的高速发展为IPTV带来了稍纵即逝的机会,错过了这个时机,视频点播市场将被瓜分,那时再来寻求合作,IPTV只能属于从属的地位了。现在大力发展P2P承载IPTV业务才能获得这块市场并处于主动地位。

  

编辑 乔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