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SOA中国路线能否行得通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8 15:48

  汪蔚

  对于SOA,厂商说的已经太多,媒体说的也已经太多。技术和理论上的成熟,不代表实际应用的成熟。标准化真正决定SOA的成败。

  SOA犹如一个新鲜的梦想,为生态链上的厂商也好,企业中的CIO也好,展现出一个美丽新世界。然而,从最开始的新鲜、好奇、振奋,到很多CIO的隔岸观火、犹豫不决,甚至拒绝否定,这也让不少媒体同仁开始了反问和质疑:莫非天堂在左,SOA在右?

  不过,这一次有所不同。

  今年3月20日清晨7点,OSOA的专家宣布SCA(Service Component Architecture,服务组件架构)/SDO(Service Data Objects,服务数据对象)规范的主体部分起草完成。

  5月29日SOA国际标准全球路演中国站在北京揭幕,并在会上发布SCA/SDO规范和《SOA中国路线图》。

  通过反反复复的学习、了解和感受,我们终于可以确定,我们面对的是梦想照进现实的光芒。

  SOA规范给谁带来先机

  强烈的市场需求,使得SOA成为关注的焦点。各大厂商逐渐放弃成见,通过建立厂商间的协作组织共同努力制定中立的SOA标准。为了使客户能够更加简单地实现向面向服务架构的转变,一种新的服务构件模型浮出水面。它提供了一种统一的调用方式,使得客户可以把不同的组件通过一种标准的接口来封装和调用。这就是面向服务构件的架构SCA。而SDO则是与之相辅的数据编程架构。

  如果把SOA的思想类比为以插接乐高积木的方式来构建灵活的、可复用的企业IT系统,则SCA相当于做了那个带插孔的底板,它定义了架构,便于各个积木块插在上面,搭建成一个企业级IT系统。而SDO定义了多种格式数据的统一访问,相当于规范了积木块的凹槽和凸起,使彼此能够插接。理想的状态是,就像我们在乐高游戏中一样,既可以搭建出城堡,又可以搭建出鳄鱼或飞机。

  现在虽然不能就此说SOA已经标准化,但可以说,SCA/SDO揭开了SOA标准化的序幕。SCA/SDO带来的决不仅仅只是一个技术上的规范,它的出现势必改变市场的格局,甚至影响软件业。

  易观国际高级咨询师梁新刚认为,标准化意味着同质化竞争,IT厂商必然争先推出符合SOA架构的解决方案,抢占市场份额。曾参与OSOA的厂商无疑占有先机。今后SOA市场的竞争,焦点在于平台。形象的比喻是:如果多国的铁轨连通,那么,采用了哪国的轨距,就为其节省了巨大的改造成本,赢得了市场先机。

  普元软件的董事长刘亚东则从普元软件的立场出发,认为规范的发布将对软件业带来三个变化。第一,商用软件之间将据此实现互联互通,从而实现灵动的“实时企业”;第二,编写源代码的软件开发方式将会被模块式的软件构件搭建所取代替,软件的开发效率将得到巨大的解放;第三,在软件构件这个层次上,基于中国和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的企业在发展阶段、业务特点、IT背景上的巨大差异,只有中国软件企业才能对中国的软件用户做出最佳的解决方案。这也就意味着,在中间件领域,中国软件企业将有可能形成一股中国力量,这股力量将催生中国的软件业巨头,中国软件业的版图将重新划分。

  SOA的中国式和美国式

  刘亚东所言三个变化的由来,其实是基于中美SOA部署特点的不同——“通向SOA有两条路径:美国式和中国式。”

  何谓中国式?何谓美国式?

  IDC在调查中发现,中国SOA的关键任务与美国市场差异很大。57.5%的接受调查的中国企业,其建设重心在系统新建和系统改造、升级;重心在系统整合的企业只占42.5%。因此,中国企业更多地在进行系统新建或改造优化。即使在金融、电信等行业,大客户已经建设了近90%的生产性系统,但它们仍然缺乏大量的服务性系统;超过70%的服务不存在或需要重新构造。因此,大量的服务需要全新构造才是中国SOA的主要任务。

  美国企业的IT建设则更多地集中于对原有系统的改造、升级或整合,新建软件系统的比例相对很小。在这一点上,我们和美国是完全不同的。

  正是因为这一差异,对于已有庞大遗产系统的美国来说,以标准的方法全新构造服务,成本高昂,并非上策;而对于中国来说,大量的新建系统更适合直接构建粒度更小、组合更容易、架构更灵活的标准服务。

  这是面向构件技术的优势,也是刘亚东的信心来源。如果说IBM、BEA、Oracle等企业的做法是对企业遗留系统的“破”——分割然后组装,那么普元的做法就是“立”——重新构建。前者是自底向上,后者是自顶而下。

  IDC中国区总裁郭昕则直接说,SOA软件供应商在中国基本分成了两大阵营:企业级应用整合和SOA服务构造。前者包括IBM、BEA、Oracle等,后者则以普元软件为代表。

  但是,中国式和美国式的划分还是有争议性的。IBM、BEA、Oracle等企业并不认为这是一种对立。Oracle公司OSOA专家Jeff Mischkinsky就认为,现在有两种方法来做开发,分别适用于两种不同的情况。一种方法是从已有的系统里包装一层,分装成服务,然后串联,这是往上做。还有一种方法是自顶向下构建,因为没有很多已存在的系统。在中国可能后一种情况多一点,在美国可能前一种情况多一点。但是中国也会有一些企业有一些已建成的系统,因此不存在什么特别的对立,具体要看市场需求是什么。再说,即使应用是新的,流程或者服务是新的,但是用户用的数据可能还是旧的。就像银行,很早之前就有很多信息存在于旧有数据库中。要做SOA的话,这就不仅仅是自顶向下重新构建能够解决的,而需要自顶向下和自底向上相结合。

  也许打一个比喻会更好理解:一个人从山脚向山顶走,另外一个人从山顶向山脚下走,他们两个人在路上应该会相遇。

  但进一步的问题也就出现了。在这个交汇点上我们无法回避的是,这个服务到底是多大颗粒度的?服务的构件到底应该赋予多大的尺度才能实现足够的灵活应变?SCA/SDO只是完成了整合的规范,但这个问题却是SCA/SDO没有界定的。

  IBM新技术战略规划负责人Mike Edwards博士不得不承认,“现在SOA最关心的就是怎么定义一个服务,这是最要命的问题,因为如果连服务都没有界定出来就很难做。”

  平滑迁移是第一难题

  SCA/SDO规范出台以后的SOA,接下来要面对的难题决不止如何定义一个服务。

  也许要面临的第一个难题是何时实现在不同的系统间平滑迁移。不少当天与会的CIO就提出了需求:虽然很多厂商说他们的产品遵从SOA的规范,但我们的系统在不同软件厂商、开发商之间还不能进行平滑迁移。如果哪天我们在BEA上开发的软件能很平滑地用在Oracle或者是普元的产品上,那是我们非常希望看到的。

  刘亚东也承认,今天这些规范离完整的SOA所需要的标准还有不少差距。厂商和厂商在一起做标准,当然是希望互操作性越多越好,但是从厂商来讲完全做到可操作性是很难的。刘亚东并不对在两三年内实现成熟的SOA抱有希望。J2EE做了10年了,还没有完成互操作性。在5年内如果能够达到SOA的互操作性就是大家的福音了。刘亚东如是说。

  成本降低是第二难题

  SOA要面临的第二个难题就是成本。既然SOA有了规范的调用协议,那么它是否就要兑现它曾经许下的承诺:SOA的优势之一就是它的组件是可以复用的,可以在大量的复用中降低IT成本。

  让国内的用户开发大量新的组件,的确是粒度小而且很灵活,但这从另一方面来说也意味着开发成本高。那么在开发的时候,企业的用户们如何去核算今后的复用率有多少?如何正确看待SOA能够有效降低IT开发成本?如何在系统上马前就做出一个评估和判断?会不会为了管理未来的变化而在今天过度投资?

  刘亚东对此的看法是,看一个软件的生命周期,开发仅仅是一个开始。大量成本会发生在软件改造这个环节,其实这比买个平台更贵。做过改造系统的都有感受,改造的成本可能比买的时候还要贵一倍,也就是说当年建设的成本,今年还要继续发生。因此,企业看成本,不能只看一个项目的成本有多少,而是看这些大量的服务构件之间能否互联互通、稳定协作,这才是IT系统将来最主要的任务。实际上SOA应用最有优势的,不是在IT这方面能够省多少钱,而是在于业务响应力。在开发时省了钱,结果软件没有用好也许损失更大。如果你的软件没有做到很灵活,跟你的竞争对手竞争时失去了竞争优势,那么整个企业都会倒闭了。因此,IT作为业务支撑者,如何使得公司业务得到保证、竞争力得到提高,这才是最重要的任务。

  刘亚东这番话说得没错,但是并没有完全打消用户心里的疑虑。广东移动管理信息部经理陈跃峰就有这样的疑惑:广东移动在很多地方已经采用了SOA的架构,应该说,SOA确实是有用的,也是有价值的。但作为用户来说,怎么衡量、怎么评价,其实这也是我想知道的。对于IT来说,能为公司省多少钱、创造多少利润一直是IT部门很困惑的问题。

  Jeff Mischkinsky则一言以蔽之:SCA不是一剂可以治百病的良药,原来比较难的开发问题该有的还会存在。但是SCA解决问题是有重点的,它解决了一部分问题,而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

  一年左右推出成品

  不管怎样,有问题才意味着有更多的可能性。SCA/SDO规范是一个新事物,虽然很多东西现在还没有被完全验证,但对它的研究和产品化却一定会迅速展开。

  据Mike Edwards预测,SCA/SDO的成熟度问题,可能会在近一两年之内有比较大的进展,IBM会提供在商业方面的开发技术或者是实现规范技术的参照。现在IBM已经有一个Beta版,可能在今年之内就会有成熟版。

  BEA公司架构与标准副总裁Edward Cobb也有一个时间表:通常标准化要12到18个月,这个过程将会从今年的夏天开始。

  而对于OSOA惟一的中国企业——普元软件来说,普元软件已经设计了从2006年到2008年的产品路线图,产品内部开发代码依次为:Phoenix(凤凰)-Bibo (碧波)-Olympics(奥林匹克)。2007年发布的Bibo版本将采用最新的SCA/SDO国际构件技术和规范;而在2008年出货的Olympics版本将变身为新一代面向构件的中间件平台,并符合最新SCA/SDO规范和标准。从Phoenix到Bibo,再到Olympics,普元EOS将不断演进,并成为中国领先的全面支持SCA/SDO国际构件标准的企业应用平台产品。

  SCA/SDO这个规范是SOA走向成熟的一个标志。注意,它是走向成熟,并不是达到成熟。

  哪一天我们才可以说SOA已经真正成熟了呢?其实用户需要一个非常简单、非常直观的衡量标准:在IBM的Websphere平台上编写的业务流程,也能够在BEA的WebLogic平台上运用。在普元的EOS平台上所开发的一个业务构件,调整之后就可以顺利运行在其他厂商的平台上,那么我们认为SOA在技术上就已经走向成熟了。

  这是一个设想,但这个设想显然已经不会太远。

  链接

  我们要可塑性强的软件

  我们的管理信息系统很多地方采用了SOA的架构。软件的成本一个是开发成本,另一个是维护成本。我们做软件开发时,维护成本远远高于开发成本。如果一个软件是可塑性很强的,或者是易于维护的,那么就会大大降低人力、物力的投入。此外,在管理和生产的过程中,变化是非常快的。领导有可能今天是这样一个思路,明天觉得不一定符合市场的需求,就会有变化。在这个变化过程中,如果你能提供一套快速的软件开发理念,把原本需要一年时间开发的系统,变成现在几个星期,甚至是一两个月的时间就能开发完毕,那就是对于公司的价值和支撑了。

  (广东移动管理信息部经理陈跃峰)

  第一次用构件感觉不错

  我们去年5月份第一次尝试用构件的系统来开发,还挺不错的。EOS平台首先适当降低了对开发人员的要求,与J2EE、Java等相比,技术人员更容易掌握EOS平台;第二,系统开发周期比以前缩短了很多;第三,应用构件平台后,开发风格比以前一致、统一了。 (中国银行江苏分行杜建英)

  链接:SOA的中国路线怎么走?

  中国的电信、金融等IT建设领先的领域已经有了一些老应用系统,在对待已有系统的处理上,可以采取这样一些方法来考虑:

  对于已有系统的改造和升级

  如果功能容易切分,可以采用对老系统进行切割和封装的方法。

  如果功能不容易切分,可以把整个系统包装成一个服务来提供;或者推倒推倒重来,用新方法构造服务。

  对于新建系统

  采用粒度更小、组合更容易、架构更灵活的面向构件技术构造。

  用ESB(企业服务总线)实现新旧“服务”的注册与管理,以完全实现灵活的SOA架构。

  在中国的政府、国防、电力等领域,大量的服务型系统还没开始大规模构造,它们如何走自己的SOA之路?

  建议首先遵循SOA国际标准,尽量采用符合SOA标准的方法,来构造粒度更小、组合更容易、架构更灵活的服务。在第二阶段,企业需要考虑实现基于构件和服务的流程管理,以及基于构件和服务的软件治理,对多服务的集成则需要部署ESB来实现。(《SOA中国路线图》节选)

  

编辑 乔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