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网上开店也要办照纳税?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8 14:21

  现在网上购物比比皆是,而且越来越多的人在网上开店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今后,在网上开店可能会有一些变化———近日,北京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36次会议审议的《北京市信息化促进条例(草案)》(以下简称草案)规定,利用互联网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应当依法取得营业执照。

  这个消息一出,立刻引起关注,如果该草案正式得以出台,无疑会给北京市乃至全国网络交易带来巨大的影响。

  ●草案提出网上开店应取得执照

  目前很多人在淘宝、ebay易趣等网站上开店的现象已十分普遍,个人只需注册,便可在这些网站发布所卖商品的照片和相关信息,进行网上交易。为减少网上交易的风险,草案规定了卖主和网络交易服务提供商的责任和义务。其中最主要的一款是,利用互联网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应当依法取得营业执照,并在网站主页公开经营主体信息、已取得相应许可或者备案的证明、服务规则和服务流程等相应信息。

  淘宝、ebay易趣网上的店主们都要办理营业执照吗?市信息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在外地注册的电子商务服务网站不受北京市地方性法规的管辖。此外,网上店铺是一种新生事物,对此政府持鼓励态度。草案规定比较原则,指明了工作方向,但这是倡导性而不是强制性的。草案出台后,相关政府部门还将出台配套实施细则,对网上交易进行更加细致的规定。”

  由此可见,至少到目前为止,网上店主们如何办理营业执照?是不是每个经营者都要办?这些都还没有定论。

  ●网上店铺和实体店铺本质上没区别

  针对网上店铺有没有必要办理工商执照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北京工商大学洪涛教授。

  洪教授认为作为一种现代交易方式,网上店铺和实体店铺虽然经营手段不同,但是本质是一样的,近年来网上交易量节节攀升,2006年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一万亿元。所以在这个时候提出网上从事经营活动必须持有营业执照是合理的,也很有必要。

  洪教授说,网站分为经营性的网站和非经营性的网站,只要是经营性的网站都应注册。“这种做法不会影响电子商务的积极性和它的整体趋势,只会使经营活动更规范,使违法经营更少。”

  ●网店交税近期恐怕难以实现

  接下来的问题是:既然未来网上开店必须领取工商执照,那么会不会还要缴税呢?虽然这一问题还不能确定,但确实为人们所关心。

  中科院管理学院副院长、互联网评论家吕本富认为,实际上,很多企业在网上开店已经缴纳了税费,而不缴税的通常是那些个人开店的交易者。而C2C(个人对个人)这种商业模式对中国的现状而言是积极的,其最大的功能便是解决了大量的就业问题,缓解了我国的就业压力,同时繁荣了经济。另外,在C2C交易中,通常有很多金额很小的交易,对这部分交易进行收税可谓得不偿失。

  而也有其他业内人士表示,从理论上讲网上开店应当收税,但从实际操作来看执行比较难,因为立法和监管中都有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国家即使想要对网店收税,短期内也难以执行。

  按照我国税法规定,不管通过何种形式,只要是发生交易行为就得缴税。生产经营型企业在网上交易应缴纳17%的增值税,只是买进卖出的店家则要缴纳4%的增值税。在网上开店销售货物,应该开具税务发票依法纳税。但实际上,网上商家往往不会去工商局注册登记,“纳税”者更是少之又少。

  ●“这样的规定应该对我们有好处吧”

  记者采访了一位在网上开店的大学毕业生芳芳。提起将来网上商店必须到工商部门领取营业执照才能经营的问题,芳芳说:“先前还真没想过这个问题,不过我想这样的规定应该对网上经营有好处吧。”由于毕业后没有找到理想的工作,芳芳在网上开了一个小饰品店。“专门销售纯银饰品,每月可以挣3000多元。”据芳芳讲,她主要从南方进货,然后在网上发布图片和价格等待买主,交易主要采取“款到发货”的方式。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