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中国移动存量发行IPO最早下月回归A股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8 13:12

  “中国移动(0941.HK)最早会在7月份启动回A股程序,目前已进入倒计时阶段,只等待证监会最终审核批准最后的时间。”6月14日,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国内红筹股回归大幕也即将拉开。

  现有消息显示,中国移动已基本放弃以CDR(中国预托凭证)的方式,将以大股东减持存量发行的IPO形式回归A股。

   存量发行IPO或成最终选择

  上述人士透露,中国移动已经选定保荐人高盛高华,募集资金额度确定在不超过800亿元人民币。中国移动高层也已经向证监会说明了意向,并表示等候安排。

  在前期与证监会进行的上市申请交流中,中国移动曾为此准备了两套方案:CDR中国预托凭证方式和直接A股IPO。

  中国移动方面可能更倾向于前者。如果要在A股发行新股则必须另外成立公司。届时公司会“增加”一批管理层、董事会及股东,并将可能引发一些法律监管方面问题,造成潜在意见分歧及法律风险,这将大大增加对企业管理方面的考验。如果以CDR方式,中国移动将是国内第一家以这种方式上市A股的公司。

  但证监会却主张后者,即直接A股IPO。由中国移动控股公司中国移动集团在内地设立控股公司,直接持有中国移动股权,然后由控股公司发行A股上市。证监会相关人士认为,CDR方式目前无规则可循,CDR方式涉及到外资企业在国内上市的问题,即内地资本市场对海外企业开放的问题,需要国家外管局和证监会制定相应的规则,监管上有很大难度,也不成熟。

  “争论持续了相当长一段时间,这也是上市的最核心问题。”这位人士说。在最后时刻,中国移动表示接受证监会的建议。

  为不摊薄在香港上市公司利润,不影响股东权益,中国移动也已决定不增发新股,即靠大股东减持存量股权的形式进行。

   有望成为“回A”第一家

  记者致电中国移动,该公司相关人士表示,证监会的相关文件还没下发,目前还不方便接受采访。按照安排,中国移动很有可能成为第一家回归A股的红筹公司,拉开国内红筹公司回归大幕。

  6月12日,证监会向部分券商下发了《境外中资控股上市公司在境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点办法(草案)》。根据试点办法规定,红筹公司申请在境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需要满足4个条件:一是股票已在香港证交所上市交易一年以上;二是股票市值不低于200亿港元;三是最近3个会计年度累计净利润不低于20亿港元;四是50%以上的经营性资产在境内,或者50%以上的利润来源于境内业务。

  根据这些条件,目前93只在香港上市的红筹股中,有21家公司符合要求,并均为大型国有企业。按市值排列,中国移动位列第一,中国固网运营商中国网通也在名单之列,并也可能成为第一批回归A股的红筹股公司之一。

  而在这其中,数家公司A股上市之后,能对大盘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股指期货也可以顺利推出。

  银河证券分析师王国平认为,现在比较难且有争议的是定价问题。

  “运营商在海外挂牌时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发行价格都比较低,目前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已经远远高于了发行价格。不用说中国移动,就是上市时间最短的中国网通,上市还不到两年半,股价已经翻了一番多,如果按照纯粹的市场定价,国内投资者心理不平衡是很正常的事,这在近期的大盘蓝筹回归中已经有所反映。”王国平说。

   募集资金用于3G建设

  据预计,在招股日,中国移动的IPO招股价不会低于目前中国移动在香港上市股票价格,但也不会偏离太多。6月15日,中国移动的股票收盘价格为75.80港元,如果按照这个价格水平IPO以及A股的市盈率估值,一位市场人士估计,“中国移动在A股的股价很有可能会直接开到100元人民币以上”。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吕廷杰认为,中国移动大股东中国移动集团减持存量股权募集所得资金,将被大部分用于建设其3G的TD-SCDMA网络。据称,这也是中国移动之所以最后同意以IPO的方式上市的一个重要原因,这将使得TD-SCDMA网络拥有充沛的资金支持。“虽然中国移动并不缺钱。”吕廷杰说。

编辑 乔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