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电信研究院:透视老挝柬埔寨电信市场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8 13:09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张姗姗

  老挝、柬埔寨同属于东盟成员国,共处中南半岛。长期以来,这两个国家一直处于贫穷落后的状态,国民经济发展缓慢,人均GDP很低,急需国际社会援助。在电信方面,老挝和柬埔寨的发展状况较东盟其他国家也处于相对落后的水平,但这也为其电信市场的增长提供了较大空间。

  柬埔寨:外资不设防

  1953年11月,柬埔寨宣布独立,从此走上了独立自主、和平发展的道路。在上世纪60年代中期,在有关国家的帮助下,柬埔寨开始建设自己的工业设施,经济曾呈现蓬勃发展的势头;但从70年代初,美国发动印度支那战争的20多年间,柬埔寨连年战乱不断,直至1993年才在联合国的帮助下结束战乱实现和平,成立了战后第一届新的王国政府。

  长期的动乱对柬埔寨国民经济造成了巨大的破坏,也严重影响了电信业的发展。1998年柬埔寨新政府成立后,国内局势开始稳定,为促进国内经济的发展,柬埔寨政府将全国市场向国外开放,外资可以投资于国内的任何行业,且在经营过程中的定价不受柬埔寨政府干预。

  低起点与高开放

  目前,柬埔寨电信市场的监管机构为柬埔寨邮电部(Ministry of Posts & Telecommunications,MPTC),该部负责制定电信政策、发放牌照、协调各运营商、调整电信资费等;该机构同时也是柬埔寨最大的固定电话运营商。

  柬埔寨现行的主要电信政策是政府控制固定电话市场,移动通信和数据通信向外资全面开放,允许建立100%的外资电信企业;政府对运营牌照实施有限度的管理,外商可向政府购买运营牌照获得经营权,无普遍服务要求;对电信设备供应商无入网准入要求;2001年柬埔寨修改投资法,将技术先进的电信基础设施列入鼓励投资项目。

  柬埔寨共有6家电信运营商,即柬埔寨邮电部(MPTC)和另外5家私人公司,MPTC还是电信行业的政策制定者和管制者。5家私人公司都有国外战略合作伙伴,大多来自东南亚地区,主要有泰国、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柬埔寨的固定电话普及率很低,但移动业务发展迅速。此外,柬埔寨是世界上互联网服务价格最高的国家之一。

   电信市场冷热不均

   固话相对落后

  柬埔寨固定电话的发展始终落后于移动电话。多年的战乱摧毁了原有的固定网络,国家建设资金的严重匮乏又阻碍了新的固定网络的发展。虽然近年来国际社会的援助使该国固定电话得到了较快的发展,但与移动电话相比,差距仍然很大。截止到2006年底,固定电话用户仅为4万户左右,普及率只有0.28%,且增长速度缓慢,年增速不到5%。

  目前,柬埔寨固定业务市场主要有3家经营者,他们的业务区域有所不同,其中MPTC的经营范围最大。在金边地区,用户可选择MPTC或Camshin和Camintel的WLL网;在各省提供业务的主要是Camintel,不过MPTC现在也开始在各省提供电话服务。总体而言,MPTC在固定电话市场仍占主导地位,另外两家市场占有率差异不大。

  移动多网并存

  柬埔寨共有4家移动运营商,Casacom、MobiTel、CamShin和CamTel。各运营商采用的移动通信制式很不统一,这使得柬埔寨移动通信市场上既有落后的模拟通信,又有第二代的GSM和CDMA,还有新建的3G网络。

  尽管如此,移动通信仍不失为柬埔寨电信市场中的亮点。1992年底,柬埔寨开始引入移动业务,采取单向收费的方式,以美元为结算单位。单向收费极大地促进了柬埔寨移动通信的发展,自从引入之后移动用户数量就迅速增长,到1993年超过了固定电话用户数,柬埔寨也因此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移动用户数超过固定用户数的国家。截至2006年底,柬埔寨移动电话普及率已达到9%左右,用户约为130万,并且每年在以30%左右的速度增长。其中,预付费业务发展尤为抢眼,目前预付费用户占到总用户数的90%以上。移动通信的迅猛发展吸引了大部分的投资,这也成为导致固定电话业务发展疲软的重要原因之一。

  互联网尚待发展

  1997年BigPon开始提供本地互联网业务,成为柬埔寨首家提供公众互联网接入服务的运营商。在这之前已经有准ISP在提供电子邮件服务,如CamNet。截至2006年,柬埔寨互联网普及率仍然较低,仅为0.3%,且上网费用与临近国家相比高出很多。上网方式主要包括拨号、DSL、无线宽带和卫星终端。

  柬埔寨第一家互联网网吧于1999年在金边开业。由于通信资费,特别是国际通信资费非常高,柬埔寨的网吧也在公开经营VoIP业务。虽然政府明确禁止经营,但VoIP业务仍存在一定的市场空间。

  国际社会在柬埔寨的互联网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互联网业务的引入得益于加拿大的援助,国际互联的开展得益于澳大利亚,公众互联网的接入和互联网市场的培育则得益于一些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

  老挝:实现稳定发展

  老挝比邻中国、越南、柬埔寨,面积236800平方公里,多为山地和森林。老挝于1986年开始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并实行改革开放政策。老挝的第五个国民社会经济发展计划(2001年-2005年)为21世纪的前进方向和2000年之后的工业化、现代化提供了全面的操作平台。其整体目标是保证社会秩序和政治稳定,保持经济持续增长。截至2005年底,老挝共有人口570万,人均GDP从1975年的76美元提升到2005年的350美元,年平均增长率6%。

  国有运营商占主导

  在电信方面,老挝的行业主管部门是通信、交通、邮政和建筑部(MCTPC),该部负责制订电信政策。2001年,老挝第一部《电信法》生效实施。电信管制机构则是邮电管理局,该局负责电信市场的管制,包括无线电通信设备和频率许可证的发放等。

  目前,老挝共有5家运营商,分别为LTC(老挝电信)、ETL、LAT、MLL(Millicom)和SkyTel,具体情况见后表。

  除去SkyTel为新成立的公司以外,老挝的固定电话,GSM和互联网服务主要由其他四家承担,其中LTC占有其中将近50%的份额,在老挝电信市场处于主导地位。

  电信业务快速增长

  在固定电话业务上,到目前为止,老挝的固定电话业务已经完全开放,现在共有固定电话运营商三家,分别为LTC、ETL,以及LAT。

  随着移动用户的增多,固定电话数量开始出现负增长。截至到2005年,老挝共有固定电话线路91340条,为三家运营商共同提供。

  在移动通信方面,老挝的主要移动运营商有LTC、ETL和MLL三家。老挝的移动用户数1992年仅有290户,1997年增加到了5030户。自从那时起,老挝移动用户数明显增加,截至2005年底的移动用户总数已经超过59万。老挝的GSM网络主要应用于万象市和其他五个省市,其中80%的GSM移动用户集中在万象市。

  在互联网服务方面,老挝的相关业务主要由两家基础运营商提供——LAT和ETL。其中,ETL占据38%的市场份额。此外还有5家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他们分别从LAT和ETL租用网络。截至2006年9月,老挝共有互联网用户25000户,普及率为0.4%。

编辑 乔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