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FaStart创业家:视频网站Mysee加速助跑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8 13:09

   从最初的视频分享概念,转而向传统行业垂直深入,视频网站Mysee正经历着一场商业模式的变革和探索

  在国内大多数视频网站还在努力提高用户流量的时候,Mysee却正面临着用户大量流失的现状。Alexa统计数据显示,Mysee最近3个月平均访问用户占全球互联网用户的0.00425%,最近一周这个数字仅为0.0029%,而2006年1月,Mysee的用户访问量最高时曾达到0.6%以上。Mysee的日独立IP也从2006年1月的20万左右,下降到目前的1万左右。

  Mysee用户流失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内容方面的改变。在增加自身原创内容的同时,Mysee放弃了一部分由网友自由上传的内容。而其它大部分视频网站都寄希望于依靠用户贡献独特的内容,以此吸引更多的用户,做大流量。2006年,张钰性录像带让首先上传的优酷网流量增加了10倍,一个月后,这家视频网站拿到了12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而靠一个“馒头”在互联网迅速走红的胡戈,他的第二部作品《鸟龙山剿匪记》一经推出便创造了350万的流览量,让上传该作品的视频网站六间房一举成名。

  然而,用户上传的很多内容可能给网站带来版权问题和法律风险。2006年,Google以16亿美元收购经营不到20个月的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麻烦也随之而来。Youtube的日上传视频文件数量超过6.5万份,其中包含不少侵权的内容,这给Youtube的新东家Google带来了越来越多的版权诉讼官司。Google称准备用2亿美元来应对这些官司。

  为了突破版权陷阱,Mysee已经在努力“清洁”自己的网站。2007年2月,Mysee携手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旅游电视委员会,启动2007年旅游中国形象大使大型电视系列活动。作为活动的主办方,Mysee将提供活动收看和评选的视频网络平台。活动共包括10到12个赛区,每个赛区将有20个左右的地级城市参加,每个城市都会选送自己的风光片。Mysee将获得200多个城市相关旅游视频资料的无限期使用授权。

  另一方面,此次活动带来的现金收入,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Mysee的资金压力。活动收入主要包括各参赛地区的会员费、承办城市的政府性赞助费,以及线上和线下的广告收入,总额将相当可观。

  在此之前,这家创办于2003年的视频网站一直没有找到清晰的商业模式。过去3年,Mysee一直希望通过视频分享发展用户,依靠流量吸引广告。但是,跟其它大多数视频网站一样,即便做高了用户流量,却因为无法清晰地界定和划分这些用户,而难以吸引广告主。另一方面,国内网络视频广告市场何时能发展到一个比较成熟的阶段,目前也还是一个未知数。2006年国内视频广告的规模只有1.7亿元,仅占整个网络广告总额的3%左右。“投入5块钱,最后靠广告最多能回收1块钱。” Mysee现任CEO郭涛表示,依靠广告收入无法支撑视频分享网站的发展。

  相对于可怜的广告收入,视频网站背负着巨大的运营成本。除技术研发和人员支出之外,服务器和带宽的高额费用让视频网站成为快速“烧钱”的代名词。据称,土豆网每月仅带宽一项的支出就逾百万元。高额的运营成本、尚未清晰的收入模式,使得这些网站一直在为生存而苦苦挣扎。

  在很多视频网站仍然试图依靠融资来解决生存问题的时候,前期得到VC大力支持的Mysee开始改弦易辙,进行“自我救赎”。

  2005,Mysee获得北极光和NEA共计2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几乎“只出不进”的商业模式让这笔投资很快就“见了底”,Mysee继续面临严峻的生存问题。“改变是必然的选择,” 26岁的Mysee创始人邓迪说,“我们希望投资人的投资最终能够获得回报,而非单纯依靠他们的钱来维持生存。”

  2007年的“旅游中国”系列活动仅仅是改变的开始。郭涛表示,“全面贴近传统行业,向各个垂直行业不断深入,是Mysee未来的发展方向。”尽管拥有十几年互联网行业经验,并且在2004年成功创办母婴网站“红孩子”,郭涛却并不认为自己是所谓的“互联网人”。他认为互联网本身只是一个工具,而非一种商业模式。Mysee希望找到一个基于视频网络平台的有效盈利的商业模式。“做企业应该是踏踏实实按照一个好的商业模式认真经营下去,概念的炒作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显然,郭涛更愿意将自己定位为一个“生意人”。

  眼下,郭涛又将目标瞄准了教育领域这块更大的市场“蛋糕”。统计显示,2006年互联网应用于娱乐、游戏领域的市场规模约20亿元,而在教育领域则超过百亿元。Mysee已经和国内一家知名教育培训机构达成了合作,共同开发学前教育的在线视频产品。“每个家庭每年只需为此项服务支付几百元”,郭涛说,“每月两只冰淇淋的钱就可以帮助家长完成对孩子的学前教育。”

  郭涛计划在两到三年的时间里建成十个左右的垂直频道,涉及旅游、教育、经济等多个领域和行业。在这个过程中,Mysee将会广泛地与电视台合作,参与节目的策划、制作和运营。在不久的未来,Myse希望能够提供给用户与电视台相同的体验,并且会利用网络视频的独有优势,给用户更大的自由选择权,实现更好的互动。

  伴随各个垂直频道的建立和成熟,Mysee将拥有真正有价值的定位精准的细分用户群。加上没有争议的独有版权内容,Mysee将会成为受广告主欢迎的投放平台。“将来在我们的旅游频、教育等频道会有几十万人同时在线,而且我们可以准确判断在线的都是什么人。”郭涛说,“Mysee只要让需要知道的人知道它就可以了。”

  然而,Mysee的“变革”也致使原有用户大量流失。如何在进行内容积累的同时,重新积聚起拥有足以吸引广告主的用户流量,是Mysee在今后必须考虑的问题。不断丰富原创内容,加大Mysee的品牌宣传力度,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正在进行中的“旅游中国”系列节目已经收到了不错的效果,Mysee不仅获得了大量视频内容,还通过198家电视台播放的宣传片为自己做了一次较大范围的免费广告宣传。

  Mysee的创始人是一群拥有良好技术背景的“80后”创业者。创办至今,公司一直投入很大精力用于技术的研发,并多次成功地为新浪、搜狐、Donews等网站完成近十万人同时在线的视频直播。目前,Mysee已经拥有了比较完善和稳定的技术平台。

  接下来就是资金的问题。Mysee前期获得的投资已经基本用完,仅靠目前不多的收入显然难以支持Mysee计划中的大规模行业拓展。“尽管刚刚开始,但Mysee的改变已经取得了现实的效果”,郭涛说,“ Mysee不需要很快地去烧钱,它有一个很好的商业模式,坚持经营下去,收入会不断增长,后续的投资也会跟着进来,钱不是最大的问题。”一直坚持“战略决定成败,细节决定速度”的郭涛,相信沿着这个方向发展,Mysee会自然地成长起来。

  显然,Mysee选择了和大部分视频网站完全不同的发展道路。“将来的差别还会更大”,郭涛说,“用户会发现大部分内容是需要付费才能收看到的,除去网上付费之外,Mysee大部分收入会来自于线下的销售和手续费等。”

  被问及最终是否可以成功,郭涛笑称自己“不敢妄言”。但是,“80后”的技术背景加上“70后”的“管理风格”和“商战经验”,无疑让Mysee的这次起跑显得耐人寻味。

  

编辑 乔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