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按流量收费不合理 北京手机上网比外地贵7倍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8 10:05

  “每月仅花25元,直接用手机或连接笔记本电脑无线上网……”一种新的手机包月上网卡近日悄然出现在邮币卡市场。与北京本地运营商现行的手机上网资费标准相比,这种来自外地的手机卡不仅价格更加便宜,而且更抢眼的是不受任何流量和上网时间限制。粗粗算来,北京的手机上网资费要比之贵出7倍。层出不穷的低价外地手机卡进京,北京地区手机资费过高的问题再次引发消费者的不满。

  北京价格明显偏贵

  马甸邮市的多家卡商最近不约而同地做起手机上网卡的生意。“这种卡是云南昆明的移动公司发行的,最近卖得特别火。”一位卡商推销说,邮币卡市场出售的手机上网卡,价格从100元至130元不等,包月费用一般为25元,“主要是经常出差的白领购买,还有公司到这里团购。”卡商介绍道,手机上网不涉及漫游费或长途费,在全国任何地方使用的价格都一样,并且可以用本地的手机充值卡缴费。

  与外地卡的资费标准相比,北京的手机上网资费则要贵出7倍左右。北京移动现行的资费标准,全部为限制流量的套餐制形式;最多每月可包含2000兆的上网流量,但资费却高达200元,是外地卡资费标准的8倍。在淘宝网上,还有人正在拍卖包月价格仅为15元的手机上网卡。不过卡商也提醒说,使用这种外地手机卡,通常需要对手机的网关进行重新设置,而且绝对不能用来拨打电话或发送短信,否则有可能产生高额费用。另外,由于没有与外地运营商签订入网协议,一旦出现纠纷,难以维护自身权益。

  弹出广告疑似“抢钱”

  “如果用北京本地的手机卡上网,恐怕每个月的上网费都要超支。”用户侯先生算了一笔账:按照北京移动的手机上网套餐,20元档位的套餐每月只包含50兆的流量,可是如果用手机连接笔记本电脑无线上网,仅仅打开一个普通的网站页面,便有可能产生100至200K左右的流量;照此算来,在花费差不多的情况下,使用外地手机卡的用户可以随心所欲的上网,而北京用户则只能浏览不到500个网站页面。

  更令网民心疼的是,由于一些不请自来的网络广告占用流量,会使得用户真正能够使用的流量出现大幅“缩水”。网民贾先生对此很无奈:“如果用手机卡来无线上网,我通常都会屏蔽掉网页上的图片和各种弹出广告。”他举例说,一张网页如果不包含任何图片,只显示文字,只会占用10K左右的流量,最多能使流量开销缩减90%以上。最让他害怕的是如今网页上层出不穷的视频广告:“有的广告能占近1兆的流量,那不就成抢钱了吗?”

  按流量收费不合理

  “不同地区的手机用户规模和应用量不同,产生区域间的价格差异很正常;但是按照流量来收取用户的手机上网费用,这种计费方式本身存在弊端。”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吕廷杰(吕廷杰博客,吕廷杰新闻,吕廷杰说吧)教授分析说,国外对于上网的收费模式,目前也存在争议;而按流量计费的最大问题是,不同用户获取不同内容信息的差异性,无法在资费上得到体现,结果导致用户不得不为网络中掺杂的广告等无效信息缴费,这一不合理的状况值得运营商进行商榷。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