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揭密SP暴利链条隐形人:运营商平台漏洞被利用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7 10:56

  神秘人独家爆料暴利链条上的真正幕后高手

  在由电信运营商、SP、用户三方形成的食物链中间,有个“隐形人”一直不为人知。然而,这些“隐形人”正是SP暴利链条的幕后高手。

  不久前,一篇揭露SP借电视短信互动游戏获利的深度报道在社会造成巨大轰动,也引起了北京一名中年男子陈生(化名)的注意。

  6月10日,在北京海淀的一个咖啡馆,陈生主动向记者爆料称,SP声讯电话最大的暴利途径并非电视互动,而是通过一种奇特的“黑客技术”——模拟拨打电话。

  “尽管这种技术已经在SP的声讯业务中得到了普及。但是真正掌握这种技术的却不是SP公司,而是产业链的另外一些人。”陈生将这些人称为“隐形人”,理由是,业内一些人甚至都不知道他们的存在,但这些“隐形人”却是SP暴利链条上的幕后高手。

  “我为何如此肯定,因为我以前就是做SP的,和这些人打过交道。”陈生说,他如今已洗手不干,离开了SP行业。但是出于良知,他很希望将这些“隐形人”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

  神秘“隐形人”

  “家里明明就我一个人,没有人打聊天热线,为裁唇坏缁胺咽被嵛薰识嗔?00多元的信息费?”

  “我们单位电话明明限制拨打,为什么还会产生信息服务费?”

  “上个月我们公司搬家,电话机都拆了,为什么还有信息费产生?”

  ……

  在过去几年,互联网上这类充满疑惑的抱怨声此起彼伏,屡见不鲜。“就是因为用户向我们投诉过类似的事,我才开始发现了隐形人的存在,以及所谓的模拟拨打电话技术。”陈生称。

  据陈生介绍,他以前的公司主要经营联通丽音10159的声讯业务,由于拓展乏力,一直业绩平平,每月的收入不足万元。直到去年年初的某一天,一个打着“CP(业务推广)”旗号的小公司找到了他,要求和他合作。他从此开始了与这些“隐形人”打交道的经历。

  “当时他们要求和我们七三分成。他们做推广,我们只负责打理与运营商的关系。”陈生回忆说,他抱着尝试的态度同意了CP公司的要求,结果第一个月的业绩让他大吃一惊:当月业绩突破50万元,他的SP公司轻松分得15万元。

  “我们并不知道他们是如何推广的,只觉得自己什么都不做,就可以每月拿到十几万,这实在是天大的好事。”基于这种心态,陈生维持了与CP公司的合作,但内心的好奇和不安却与日俱增。

  直到后来,一些用户的奇怪投诉才令他感觉到了危险。“尤其有一位较真的北京用户来到了我们公司,拿着详细的通话清单找我们质问。明明没有通话记录,为什么扣了几十元的信息费?”陈生回忆说,当时他们无言以对。

  按照声讯业务的原理,只有用户主动拨打声讯号码,运营商才可能给他扣费。但像这样没经拨打就能直接扣费的做法,确实连陈生自己也感到不可思议。

  后来通过侧击旁敲,陈生终于从CP公司人士嘴里获知了“模拟拨打电话”的秘密:大多数运营商的SP平台都可能存在漏洞。通过这些漏洞,这些CP公司可以使用特定的板卡,模拟用户的手机号码,直接拨打SP的声讯号码。这样运营商的数据中就会出现用户手机号码的信息费数据。

  由此导致的奇怪现象也不难理解:由于用户并没有真实拨打SP的声讯号码,不会有通话记录。因此用户在交纳电话费时就会发现:在某个时间明明没有通话记录,也没有通话费,却被扣除了一定数额的信息费。

  “后来我发现,这些CP公司和运营商高层不熟,却能和运营商的机房打成一片,甚至有可能就是机房的内部人。”陈生如此判断的理由很简单:要真正做到模拟拨打电话,CP公司除了要在机房搭专线之外,还必须从机房调出最核心的用户数据。而能做到这些的,非机房内部人士不可。

  陈生还发现,这些所谓的CP公司人士没有发票,不签合同,喜欢匿名操作。

  无人问责

  随后,出于担忧,陈生中止了与这个CP公司的合作。

  陈生称,后来也有三四家类似的CP公司找过他们,这些公司大多是五六个人的规模,做法与分成要求大体相同。“但我统统拒绝了它们。没想到的是,这些CP公司与很多SP公司也达成了类似合作。”

  “我可以断定,这些合作的SP有知道真相而默认的,也确实有一些是蒙在鼓里的。”陈生分析说。

  不管动机如何,这些SP很快就遭遇到了来自运营商的毁灭性打击,而陈生则阴差阳错逃过了这一劫。不过在去年年底,陈生还是因为种种原因退出了这个市场。

  2006年11月,联通一口气取消了十多家SP公司的丽音10159业务合作资格。这些公司分布于各个城市,包括深圳浩天、信通八达、北天纵横、迅通畅达、互动时空、江苏广视等,这些SP被列举的违规理由也几乎一致:从2006年开始,均有用户未拨打丽音10159号码而产生丽音信息费的相关投诉。

  “当时很多SP都含冤落难,而那些CP公司却几乎无人问责。无论是运营商还是用户,也没有重视这些隐形的CP公司。”陈生说。

  尽管此时,运营商内部针对机房和平台运营公司违规的调查已经悄悄展开。

  2006年6月,中国联通SPMS的维护商深圳某信息科技公司的工程师徐某被警方逮捕。其罪名就是其从2005年开始帮助某些SP公司调出并修改数据。同年,中移动也对其平台运营商卓望内部进行了严肃调查,对其中多名违法员工做出了开除并移交司法机关立案处理的决定。

  然而时至今日,国内为数四五家的CP公司依然活的有滋有味。而且,为了躲避风险,这些CP公司在机房内部人士的帮助下,操盘手法更为隐蔽,做法更为小心,所面临的风险也越来越小。

  黑手转向固话运营商

  “中移动和联通的声讯平台由于打击比较严厉,目前再搞直接恶意捆绑168等固话声讯平台相对要好做很多。”陈生透露说。

  116是中国网通的声讯平台,168为中国电信的声讯平台。陈生认为,由于移动运营商遭遇严打,这些“隐形人”向监管较松散的固话运营商迁移已是趋势。

  尤令陈生感到郁闷的是,相比起中移动和联通的SP公司,固话SP公司的心态更为浮躁。“今年初,竟然有好几家固话SP找我介绍CP公司。因为缺少监管,CP公司甚至在这里供不应求,连分成要求都提高了不少。”

  记者所了解的一个真实例子是,今年5月底,北京某科技有限公司在某家CP公司的帮助下,利用上述虚拟拨打电话技术,每天均模拟数万个辽宁用户拨打其11696的声讯号码,每天获利达数十万元。目前,这家公司的做法已引起了有关方面的注意。

  “为了减少投诉,这些电话号码扣费都不会多,在3元在10几元之间。不过由于数量众多,这家SP获利依然十分巨大。”陈生说。

  此外,为了避免可能导致的用户投诉,这些CP公司还通过与运营商机房内部勾结,想出了其他种种减少风险的“专业手段”。其中最典型的做法有两种:一是选择有声讯消费记录的电话号码进行模拟拨打并进行扣费;另一种就是干脆选择公家电话进行扣费。

  “一旦找准这两种电话,所导致的投诉率绝对不会超过千分之几。这无论对SP还是对CP而言都是高枕无忧的做法。”陈生解释说。

  陈生感叹说,这些以CP公司们为代表的“隐形人”的推波助澜,进一步恶化了SP行业的生存环境和竞争风气。“如果不将他们揭露出来并加以严惩,SP行业将永远很难得到有效的治理”。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