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洋品牌接受手机充电器标准内幕:3轮交锋终实施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7 10:51

  6月15日,信产部开始强制实施手机充电器标准。不过,有知情人士向新浪科技独家透露,该标准从推出到强制实行的过程中历经风险,尤其是部分洋品牌手机厂商在内部会议上多次明确表示质疑,令这个受消费者欢迎的便民措施的时间表蒙上了阴影。最后,部分洋品牌在与信产部相关机构交锋多次,终于也被迫接受。

  部分洋品牌举牌质疑

  去年年底,信产部颁布了手机充电器标准。该标准实施后的好处是,消费者在更换手机时不必再次购买充电器,同一个充电器可以为不同型号的手机充电,使用随手机附带的充电连接线缆,甚至可以连接到计算机上的USB接口充电,不仅降低了消费者购买手机的消费成本,而且有利环保。

  据悉,目前已有五六十款手机充电器送至信产部检测认证,而已通过了检测认证的手机充电器有三、四十款。在洋品牌,摩托罗拉、诺基亚也将执行该标准的手机充电器送检,三星更是已有配备执行该标准的手机充电器的手机在市面销售。

  但据知情人士透露,在此之前,部分洋品牌厂商多次在内部会议上明确表示质疑。而质疑的理由也很“巧妙”,坚称“制定该标准的时间表不合适,短期内难以实施。”

  三轮交锋

  据悉,这种质疑声从该标准一公布起就存在,其间经历了三轮交锋。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制定统一手机充电器标准从来就没有隐瞒过任何一家手机厂商,从标准开始酝酿时就邀请洋品牌厂商参与。

  但在标准起草阶段,部分洋品牌厂商表现得非常不积极,甚至质疑标准制定的必要性。对这些不同声音,主管部门未予理睬。

  其后在标准草案出台后,上述几家洋品牌厂商又对标准的技术问题提出质疑,对此,负责标准起草的信产部电信研究院泰尔实验室一一解释清楚。最后,标准顺利通过各方评估,由信产部正式颁布。

  2月初,信产部两个主管司局召开手机充电器标准“宣传贯彻会议”,信产部相关司、局长就手机充电器的相关政策做了讲话,并表示手机厂商开始启动实施。但得到上述厂商的答复是,“至少要一年时间准备。”令该标准实施时间表蒙上了阴影。

  聚焦时间表

  对于部分洋品牌的质疑理由,相关专家予以了解释。

  对于部分洋品牌厂商称“产品研发周期很长,研发手机充电器标准需要很长时间,目前给的时间太短”,该专家表示,“这些厂商推新品的速度那么快,怎么实施手机充电器标准就这么慢?”。

  另外,有部分洋品牌强调实施这个事情要非常谨慎,因为存在手机安全问题。表示要事先多试验,再推广。对此,该专家批驳说,“如果真要按他们这么弄,那GSM手机十几年前都不用出了,这些欧美手机企业力推的GSM手机刚开始推的时候安全性问题更多。比如,大家现在还都在讨论手机辐射那么严重,但国际手机巨头们也没有哪家说消费者不要用GSM手机了”。

  韩国先例

  上述专家还提醒说,韩国早已统一了手机充电器标准,上述洋品牌在韩国销售的产品就是按照韩国统一标准生产的。

  据悉,韩国早在2001年就宣布要统一手机充电器标准,韩国信息通信部2000年12月27日曾召开手机充电器标准化促进委员会会议,确定了手机充电器标准化方案。该方案由制造企业、通信业、消费者团体等组成的标准化研究班制订。

  韩国就此规定,从该年10月以后生产的手机,不论制造公司和型号,都可以使用任何充电器。即一个充电器可以给韩国所有型号的手机充电,一个手机也可以用韩国任何一台标准充电器进行充电。

  而实施该标准的好处是,目前,韩国的手机普及量为3800万部,其中超过30%,即每年1200万-1300万部被新机型替换。韩国信息通讯部政策局局长卢俊衡曾称:“不统一手机充电器标准,购买新的手机后将不得不把好好的充电器弃之不用,随之而被浪费的费用据推算每年达到3500亿韩元(合24.5亿元人民币)。显然,标准型充电器将会大幅减少浪费。”

  对此,上述专家称,“上述洋品牌在韩国能实施统一的手机充电器标准,为何在中国就不愿统一,困难就那么多?”

  幸好最终信产部明确表示将强制执行该标准,已没有商量余地,洋品牌也被迫实施,此事也就此结束,但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事件显然又给大家提供了一个中外利益交锋的案例。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