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电脑:不环保不能生存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6 21:37

  

  网上的电脑煎蛋照片,图中长方形的那一块就是荷包蛋

  本报记者马海邻

  几千台电脑一起运转,每个月的电费,连很有钱的IT公司也会觉得是个巨大负担。

  中国每年产生超过1亿件废旧电子设备,已经成为环境污染的主要因素。

  电脑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的竞争,已不仅仅在功能、价格上展开,环保因素也是不得不认真对待的。

  环保标准设下生死线

  从2006年夏季开始,欧盟的RoHS指令(有毒有害物质禁用指令)开始生效,要求厂商立即从市场上撤回自己生产的包含有害物质的产品,并且可能将面临巨额罚款。2007年1月,电器和电子设备废弃物指令开始在欧洲实施,对电器设备的处理方式作出了严格的规定。

  不要以为欧洲的环保门槛高,日本从2000年开始就执行了一个类似的法规,韩国、澳大利亚、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州都将实施严格的环保法律。“中国版RoHS”———《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今年3月1日实施。不符合环保要求的电子元件将逐步从全球供应链中消失,绿色的立法将影响到每一家电脑厂商。

  显然,厂商的研发如果没有走在立法前面,将无法生存。聪明的厂商无不以“良好企业公民”自居,宣布自己对于环境保护的承诺贯穿于产品设计到产品退役的整个产品生命周期内。

  英特尔宣称已提前数年消除了相关法规所涉及的有害物质的使用,从其45纳米高-k金属栅极处理器全部产品系列开始,英特尔下一代的处理器将实现100%的无铅化。采用最新45纳米高-k技术的处理器将于2007年下半年开始投产。铅由于其特别的电子特性和机械特性,在电子产品中已经使用了数十年之久,被广泛用于多种微电子产品的封装(package)中,封装的作用是将硅芯片包装起来,使封装好的硅芯片可以最终连接到主板上。然而铅对环境和人们健康存在着潜在的影响,寻找能够满足性能和可靠性要求的替代材料,是半导体和电子行业必须面对的一项巨大的挑战。2002年,英特尔生产出了第一个无铅闪存产品。从2004年开始,英特尔向市场提供的微处理器和芯片组封装产品的铅含量比以往产品减少了95%。剩余5%的铅(大约0.2克)当时存在于第一层连接的铅焊料之中,为了替换掉最后的这些铅,英特尔研制出一种“秘密配方”,用锡/银/铜的合金来替换掉原来的锡/铅焊料。在2010年之前,在新的中央处理器、芯片组和闪存产品中要实现百分之百无卤素。

  戴尔公司宣布,已满足欧盟针对欧盟地区所售产品的使用有害物质限令的要求,并计划将这一要求推广到戴尔的全球产品线之中。该公司近期发布的一项新化学用品使用政策规定,在公司产品中事先甄别并去除相关成分,承诺在2009年前逐渐停止所有溴化阻燃剂(BFR)及聚氯乙烯(PVC)在产品中的使用,积极寻找安全可靠的替代品。

  厂商的义务是在电脑整个产品生命周期中有三个主要的阶段,减轻对环境的影响:设计阶段,采用更多环保材料,将来回收时更容易被分解。消费者使用阶段,提供诸如低功耗这样的环保特性,不仅使产品更环保也能降低客户的成本。产品处理阶段,为消费者提供免费的回收服务,向企业客户提供电脑回收和价值恢复服务。要做到这些,花费的成本将是相当高的,但反过来说,实力不济花不起高昂成本的厂商,可能就此被淘汰。

  也有其他厂商利用环保要求,开辟另类商机。比如英国一家叫PlayEngine的公司,研发出竹制的计算机配件,从330美元的纯平显示器,到20美元的鼠标、30美元的键盘,外壳全部采用竹子制成。相比原先采用的塑料,竹子是天然环保材料,很容易降解,本身不会释放出任何有害环境的物质。经过干燥和防虫处理的竹子,耐用程度也大可放心。虽说处理剂保不定是什么化学成分,污染程度总比整块的塑料小得多吧。

  节能减排纳入商业战略

  如何用电脑来煎鸡蛋、炸薯条,乃至烤牛排?

  用“电脑煎鸡蛋”作关键词搜索一下,你会得到五花八门的答案,配以一步一步的图片演示,想不信都难。可是,奇思妙想中隐藏着用户的反讽,让电脑设计制造者们笑不出来:该拿电老虎怎么办!

  20年来,电脑芯片遵循摩尔定律高歌猛进,集成电路上的晶体管数目大约每两年翻一番。晶体管越多,主频越高,性能越高。但电路越复杂,消耗的电能就越多,散热问题也越发突出,成为制约性能提升的瓶颈。

  据估计,目前电脑耗电占全世界能源消耗总量的2%。国内的相关调查显示,各种电子产品的最低能耗(即在待机状态下的能量消耗)通常在15瓦到30瓦之间,从高到低依次为电脑主机、电饭煲、DVD、音响功放、VCD、录像机、打印机和电视机,其中仅彩电一项的待机能耗就相当于我国几个大型火力发电厂的发电总额。发电又会消耗能源、排放污染气体,难怪有人提出,靠电脑做生意的电子商务并不是真正绿色的。

  又要电脑跑得快,又要电脑少耗电。芯片巨头竞争的焦点“多核处理器”,实际上就是解决性能提升瓶颈的必然产物。在一个芯片上建造多个CPU内核,而不是建造单个巨大的CPU。这样就可以在较小的能耗下,让多个CPU共同工作,提高整体性能。英特尔今年在美国发布的“万亿级”80核的研究用芯片,只有指甲盖大小,功耗只有62瓦,而10年前,同样性能的计算机是用大约1万个奔腾Pro芯片组成的超级计算机,耗费电力500千瓦。

  电脑上能省下来的电能是十分可观的。根据戴尔公司的估算,如果将最近发布的OptiPlex 745中采用的节能设置应用于所有戴尔台式机,其节省的电能将减少1250万吨二氧化碳气体的排放,相当于大约250万辆汽车在路上排出的废气。同时,节省的能源有可能为客户节约16亿美元的运营成本。

  6月12日英特尔、谷歌、戴尔、美国环境保护署、惠普、IBM、联想、微软、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等共同发起了“绿色地球数字护航计划”,旨在通过为计算机和配件设定积极的、全新的高效节能目标,及促进高能效计算机和电源管理工具的全球应用,并达到节省能源、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活动发起方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平均每部台式电脑有将近一半的电力能源得不到有效利用,而每台服务器则有三分之一的电力能源被浪费,“绿色地球数字护航计划”希望到2010年个人电脑的用电效率提高到90%,那样,每年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达5400万吨,节省能源开支超过55亿美元。

  IBM公司计划投资10亿美元用于开发推广电脑系统节能技术,帮它的客户降耗减排。IBM在全球共负责74万平方米的数据中心运营业务,大公司的电脑数据中心负责提供、交换和存储各种信息,往往拥有众多服务器,不光这些电脑设备运行耗费电力,而且要求合适的温度、湿度,空调又是耗能大户。据了解IBM即将开发推广的“虚拟化”技术,会提高硬件利用率;安装更多供应分配软件,延长服务器处于节能模式的时间;采用新储存技术,在用电低谷时将能量储存以待高峰时使用,等等。这一举措表明,如今节能环保已经成为商业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回收处理并非为赚钱

  去年底,戴尔和联想先后在中国推出电脑免费回收服务。2006年,英特尔所处社区中回收和循环利用了130多万镑的电子垃圾,各地工厂74%的固体废物和68%的化学废物得到了回收利用。

  “自家的孩子自家抱”,污染物由生产企业负责回收处理,是通行做法。欧洲有强制规定,要求企业每年回收率达到70%~80%,企业有义务每年公布自己的回收数量和回收率。国家环保总局污染控制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需要加快研究符合我国国情的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建立规范的回收体系,确保废弃电子电器产品流向能以环境无害化方式处理的企业。

  “爹娘”暂时不管的怎么办?目前我国居民的旧电脑主要靠小贩走街串巷回收,既可能造成二次污染,也难以控制“翻新”后的零部件和整机的销售,侵害消费者权益。建设社会性的电子垃圾正规回收渠道,已是箭在弦上。

  以拥有中关村著称的北京市海淀区,是全国最大的电子产品集散地,每年销售电子产品数百亿元,有义务率先关注电子垃圾处理问题。海淀区政府于去年建立了全国首个回收废旧电子产品的电子环保亭,市民把废旧电子产品拿来,由专业人员进行鉴定,能用的整机给予维修,能用的零部件拆下来“攒”成整机,这些再生电脑目前主要用来捐助给公益事业和低价销售给贫困城市。不能直接再利用的部分则进行二次循环利用,如废旧线路将分离成金属和非金属,彻底不能利用的部分,可以通过水泥厂的高温处理,变成水泥的原材料,实现最终的环保处理。

  可以把电子垃圾的变废为宝看作是商机,但是,说它是理想的赚钱门路就有悖环保目标了。因为,循环利用也好,整修重生也好,首要目的是为了节约资源和减少污染,如果把商机放在第一位,急功近利,只会产生更大的浪费和污染。国家有关部门须对此规范管理起来。

  

编辑:乔毅 解放日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