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分析:国内宽带不堪重负 P2P或是祸首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5 17:06

  近日,中国网通技术部总经理焦刚在公开场合替固网运营商抱屈,把矛头指向了P2P技术。他称,P2P技术对于运营商来说很不公平,P2P都是无序的流量,小好了运营商巨大的运营成本,但运营商从中收不到一分钱。同时,焦刚也指出,运营商至少网通从来没有封杀过P2P,因为从技术上讲,P2P对流媒体传输是一个合适的技术,用户在使用宽带流媒体的时候,可以得到很好的体验。但是这种很好的用户体验却是以运营商的“委屈求全”为代价的。P2P的流量由于在网内无序,消耗大量骨干网的资源和城域网的资源,这一点得到了所有专家学者的认同。这样就造成了P2P技术的应用把运营商巨大的运营成本全部耗掉,但却收不到一分钱的局面。

  P2P,即Peer to Peer,对等网络,是一种资源(计算、存储、通信与信息等)分布利用与共享的网络体系架构。如今盛行的BT、电驴、迅雷等均应用了P2P技术。而让众多网友切实享受到流畅的流媒体体验的自然还是在近两年风声水起的P2P网络电视。这项P2P技术的应用来势汹汹,大有抢占家用电视机地位之势。

  通过P2P的技术将每个下载者连接起来,进行协同下载上传、P2P搜索共享,分布式的应用等。每位用户通过P2P软件检索他人主机的信息库并下载其相关的文件。由于P2P用户之间可不通过服务器互发消息和传递文件。所以每个用户在下载的同时实际就是服务器的角色,在下载大型文件时就会很慢。所以大家都会觉的同一文件越多用户下载时的速度越快就是这个道理。去年国内几家P2P网络公司因严重的信息安全监管能力的缺乏而被管理者叫停。据统计P2P的网络流量占据了整个网络流量的40%以上,这其中P2P网络电视占到了10个百分点。

  在中国宽带消费环境下,P2P应用的繁荣不得不说是一个引起各方面关注的异象。与国外的有关数据相比,我国的P2P流量也确实达到了惊人的地步。根据美国06年的统计数据,P2P流量已经占到美国总带宽的12%,而在中国,运营商的统计数据显示,P2P流量在白天占国内总带宽的35%到60%,晚上则达到50%到90%,这个数据是美国的四倍以上。

  在这样的数据面前,运营商对P2P的态度可想而知。无论近年以来多个运营商试图封杀P2P的传言真实与否,最终效果如何,但从封杀之举足见运营商并不欢迎P2P。去年闹得满城风雨的南京电信试图按照流量计费来堵住P2P这个大口子,然而却遭到众多用户的抵制不得不无疾而终。但是这一事件,也成为网友和运营商之间矛盾激化的导火索,P2P更是成为双方都心知肚明的禁区。运营商短时间内不敢再以P2P为由行涨价之实,网友也知道P2P的网络共享方式迟早会遭到运营商的狙击,只是早晚的问题。

  作为网民,P2P是我们愿意为宽带埋单的重要理由之一。相信鲜少有网友会对P2P感到陌生,就拿最常使用的网络电视来说,当我们收看一些视频节目时,为了达到理想的播放效果,也许我们会修改系统的最大半开放连接数,其实当用户更改其设置的同时,就已经开始了对共享宽带的独立享用。在我们的网友中,不少使用网络电视的用户可能都会有过这样的经验,那就是被在同一局域网内共享上网的其它用户抱怨占用了太多的宽带资源。对于中国宽带不宽的大环境而言,P2P的大量使用无疑起到了雪上加霜的效果。

  这就必然出现一种矛盾,网友的P2P需求和国内宽带带宽不足的矛盾。互联网发展到今天,我们能要求重回到没有P2P应用的时代吗?不能!在调和这一矛盾的过程中,我们看到唯一能够做出让步的是国内的宽带环境。网友的P2P需求会随着应用的加剧越发旺盛,这是不能改变的趋势。如果运营商觉得委屈,那么恕网友无能为力,在带宽不足的上网环境下,网友的委屈不小于运营商。况且网友还承担着在世界范围内都显得可观的上网费用。

  对于P2P,运营商称“不公平,由于P2P软件占用带宽很大,为了保障其它正常用户的正常使用,运营商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用于网络建设,但是,运营商新投入建成的带宽实际上都被P2P用户占用了,而且这些用户对运营商来说是没有什么增值的。”然而,觉得不公平的并不限于运营商,更多的网友会觉得更不公平。先不提网友购买的宽带如果连想要的服务都不能支持会是怎样一种荒谬,在有限的带宽下,一部分用户因为先占了带宽,就必然造成另一部分用户的带宽严重不足,别说是P2P,恐怕连非P2P的正常网络服务都不能享受。这种不公平所带来的委屈,有解决的办法吗?

  业内人士对于P2P对中国宽带消费环境的影响有另一种解释的版本,“P2P对于带宽的压力到底有多大,这个问题的一边是运营商,一边是用户,大家看问题的角度不同,得出的结论也会不同。未来的瓶颈主要在于接入端,也就是‘最后一公里’,核心网并不存在带宽不够的问题,最大的投资在于最后一公里。ADSL并不是每户一线,而是很多户共享2M或者10M的带宽,也就是说,P2P对带宽的占用主要在于接入层。P2P对于带宽肯定有很大的影响,但是目前还没有大到让运营商无法承受的程度。”

  上网价格高,加上带宽的严重不足,让网友与运营商的矛盾一触即发,即使没有P2P的问题,如果没有不断扩容的带宽,这一矛盾的爆发也在所难免。

  P2P也许客观上造成了国内宽带资源的占用,但在中国宽带带宽不足的前提下,中国宽带不堪重负的局面只能通过扩容增加带宽的方式来加以扭转。最新来自信产部的消息称,对于P2P要研究驾驭和利用的能力,对限制和封杀之举只字未提。这是目前关于P2P技术的管制政策的最新说法。

  作者:Shinhwa

  

编辑 乔毅 pconline太平洋电脑网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