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网络广告酝酿创新 web2.0网站自寻救赎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5 17:02

  目前,国内互联网行业竞争空前激烈,门户网站盈利收入增长压力日益加大,Web2.0网站更是苦觅盈利来源。正当Web2.0网站还在为收入困境而发愁,在泡沫声中纷纷采取裁员瘦身、转型之时,不少Web2.0网站开始反思现有模式,谋求“变脸”。

  Web2.0之困

  Web2.0热潮,兴起在2005,烫手在2006,焦虑在2007。让Web2.0们焦虑的是,投资者的钱快花完了,却仍然没有独特的商业模式。这意味着很多新兴的Web2.0网站既没有高妙的致富路径,也不能有效进行融资,在传统网站竞争压力下,很难避免夭折的厄运。

  一名硅谷风险投资者认为:“Web2.0公司面临的第一个考验是——它们能获得足够的流量吗?现在遭遇的考验则是——它们能赚到钱吗?”

  Web2.0将进入一个动荡的时期。根据金融研究机构道琼斯的数据,2006年前三个季度,风险投资公司共向新兴Web2.0公司投资了4.55亿美元,却没有任何一家Web 2.0公司上市,与此同时,已经有几家web2.0公司显示出衰退迹象。

  目前,Web2.0公司仍然缺乏成功盈利模式。Web2.0网站139.com的CEO韩潼彤表示,目前Web2.0行业迷茫,是去年全行业“追星”的正常结果,很多Web2.0企业既缺乏盈利模式,又缺乏稳定真实的服务,令消费者和投资者失望是必然的。

  “在Web2.0工地上,只有等喧嚣散去后,好的网站才会活下来。”不少业内人士认为。

  要避免夭折的厄运,最好的办法就是寻找到切实可行的盈利点。面对难以解决的盈利之困,目前,Web2.0网站都在尝试向传统商业模式靠拢,传统门户网站的博客模式也在发生巨变。

  实际上,究其本质,Web2.0本质上并没有创造出更新的盈利模式,仍是靠点击和流量换取广告。不论是Web2.0的标杆企业YouTube,还是赚钱机器Google,都概莫能外。

  Clickeye出路

  尽管不少Web2.0公司在大量裁员之后明确表示:“我们将继续生存下去。”但要在传统门户占据着最大一块地盘的网络广告市场攫取到丰厚利润,其实并不容易。

  “Web2.0刚出现时,传统互联网巨头都在观望,后来发现它很火,马上将其作为一个模块引入,并后来居上。大量Web2.0网站为传统互联网企业打了头阵,最后却多数成了炮灰。”赛迪顾问分析师谭斌对2006年Web2.0网站昙花一现感到惋惜。

  “事实上,无论广告收入还是流量,这两年新兴的以Web2.0为概念的网站都没有对传统互联网企业有实质性冲击。”分析师认为,“单纯追求流量、点击率,以‘人气’换广告,甚至不择手段,这与传统网站别无二致。”

  最近兴起的一种在网页文章中做关键词广告的网络广告形式——网页嵌入式广告(又称文中广告、文内广告),或许可以为web2.0网站迅速获得广告收入提供一条途径。目前,以Clickeye(点睛)为代表的网页嵌入式广告除了在网易、腾讯、TOM等门户网站中出现外,也在不少博客等Web2.0中得到使用。

  统计显示,目前已经加入点睛网页嵌入式广告联盟的网站已经有上千家,囊括了国内前500大中文网站中的一半,现在每天的PV量(广告浮现次数)已达到2亿次(百度网页搜索每天的PV量是3亿次),投放点睛广告的广告主每天也都在成倍增长,其中既有以往以投放搜索引擎关键字广告为主的中小企业,也有诸如宝马汽车、DHL快运等知名国际品牌广告。

  分析人士认为,相对于其它banner广告(网络广告的主要形式,如网幅广告、旗帜广告、横幅广告)或者是传统媒体来说,网页嵌入式广告对浏览者进行了更为精准的匹配,同时将访问广告由被动转化成了主动。同时,不同于传统广告的固定收费形式,嵌入式广告可依广告展示次数CPM进行收费,使得计费更为合理有效。

  或许,作为一种能准确地将广告、内容、浏览者三者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完全由消费者触发的广告形式,网页嵌入式广告一旦被大范围地引入博客等Web2.0网站,将帮助Web2.0网站们走出叫好却不盈利的困局。

  【责任编辑陈志伟】

编辑:乔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