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信息产业部:净化网络环境见实效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5 17:02

  本报北京6月14日电(记者张翼)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赵志国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信息产业部强化落实信息服务安全管理责任制,在工作实践中,摸索确立了“谁主管、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谁接入、谁负责”的“三谁”原则,并在组织开展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中加以落实。

  据赵志国介绍,信息产业部在四个方面开展的行动,对净化网络环境起到了重要作用。

  一是建立完善不良信息和违规经营行为的发现机制、监督机制和处置机制,包括建立业务巡查和拨测制度,设立用户举报和投诉专席,明确接入单位对合作企业的管理责任,完善与有关部门的协同处理流程等。据初步统计,今年4月份以来,电信运营企业已协助相关部门依法关闭非法网站900余个,依法关闭违法网站和网上信息服务栏目4800余个;对主动发现的涉嫌发送不良内容的40余家SP(电信增值服务提供商),电信运营企业采取了停止接入、屏蔽和下线等处理措施,并及时将有关内容转交公安部门研判。

  二是针对老百姓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互联网和手机重点业务市场清理整顿。包括主机托管、虚拟主机等互联网接入市场清理;手机信息(WAP网站、移动语音IVR)清理;一号通、手机代收费治理整顿等。

  三是进一步加强完善网站实名等基础管理工作,充分发挥互联网管理的行业支撑作用。目前正在抓紧组织网站实名备案管理二期系统建设,按照“谁接入谁负责”的原则,强化网站实名接入,及时核实和更新备案信息,保证网站备案系统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率,为网站实名管理提供先进、高效的系统支撑。有关统计表明,自2006年以来,接入服务提供者已关闭未实名接入的1169家网站,通信主管部门对违反网站实名接入的130家接入服务提供者进行了行政处罚。目前,信息产业部正在北京、上海、广东等5省(市)要求基础运营商等接入服务提供者,对网站实名备案管理系统数据库中的数据进行全面排查核实,现已完成超过20万个网站的信息核查工作。

  四是建立非法网站黑名单制度,形成互联网管理联动机制。通过在行业内定期通报关闭、查处的非法网站及其主办者名单,严禁各基础电信企业和接入服务单位再提供接入;建立经营者不良行为信誉记录,纳入年检考核。目前,中国电信、网通、移动和联通都已经分别建立所接入SP的信誉积分管理制度,将合作SP违规行为纳入企业间合作管理范围。运营企业明确表示,对于经有关部门认定业务内容中有淫秽色情信息的,将不再受理该SP任何形式的全网和本地合作申请,对列入政府黑名单的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不再为其提供接入。

  另据介绍,今年以来,围绕“加强网络文化建设”、“遏制有害信息传播”和“完善基础管理措施,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三个方面,信息产业部开展的“阳光绿色网络工程”继续坚持“疏堵结合、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不断强化正面引导功能,深入落实规范治理机制,组织开展了15项重点工作。同时,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广家庭绿色上网业务,为家庭用户提供绿色上网的服务能力及技术保障措施,保障广大网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网民能够有一个健康和谐的网络环境。

  

编辑 乔毅 光明网-光明日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