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肖华:软件产业重点做好八项工作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5 17:02

  编者按:以“展自主创新成果,创中国软件品牌,促软件产业发展”为主题的2007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简称“软博会”)于6月14日-16日在北京举办,本报特推出专题,多视角展现我国软件产业面临的机遇与发展趋势,敬请关注。

  在第十一届软博会到来之际,记者采访了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司长肖华。他说,按照“营造环境,把握重点,加强应用,坚持集群化,坚持国际化”的软件产业“十一五”总体发展思路,当前及下一步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积极推动软件产业立法,进一步营造有利环境。

  加快《软件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条例》的研究起草,积极推动《软件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条例》尽快出台。继续抓好已有政策的贯彻落实,各级软件产业主管部门要积极跟踪了解,及时掌握政策措施落实过程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做好归纳梳理和研究分析,推动问题的解决,务必使推动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得到切实落实。

  二、抓住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契机,突破若干核心技术,增强产业自主创新能力。

  《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专门列出了基础软件重大科技专项以及现代服务业信息支撑技术及大型应用软件等优先主题,要抓住纲要实施的契机,突破一批制约软件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

  三、促进软硬件产业链的协作,大力发展嵌入式软件。

  加强芯片设计、芯片生产和嵌入式产品生产之间的紧密结合,完善产业链。尽快出台相应的行业标准,提高兼容性,降低研发和生产成本。研究出台嵌入式软件系统的计算标准,推动恢复嵌入式软件的出口退税政策。选择通信设备软件、信息家电软件、数控机床嵌入式软件系统、智能设备的嵌入式软件系统、医疗仪器嵌入式软件系统等重点领域,重大专项和电子发展基金给予重点支持。

  四、打造中国软件整体品牌,加快发展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

  大力实施软件产业国家品牌战略,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整合资源、联合协作、优势互补,努力打造中国软件品牌,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建立出口促进和服务体系,加强对软件产业基地和出口基地的服务,指导建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公共商务信息服务平台、境外知识产权咨询中心等,通过组织国内企业参加重要展会、进行商务洽谈活动、加强国内外宣传报道力度,千方百计帮助中国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确定一批具有技术研发优势或产业基础优势或市场开拓优势的重点联系企业,充分发挥优势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提高我国软件企业的总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五、坚持以用兴业,引导和培育软件大企业。

  抓住信息化建设带来的市场机遇,努力推动软件技术向传统的第一、第二、第三产业的渗透与融合,大力拓宽软件产业的发展空间。落实政府采购和订购制度,积极推动政府与行业应用部门的大量采购资金集中使用,支持国内企业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技术产品进入政府采购市场。对在国内信息化重大工程建设、国内企业应用信息技术改造升级中采用国产软件的项目,给予专门的资金支持。选择钢铁、建材等传统高耗能行业,作为发展行业应用软件的示范点和突破口,给予支持。继续鼓励和支持传统行业大企业中提供软件开发及信息服务的部门独立出来,向专门的行业应用软件供应商发展。积极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严厉打击软件盗版等违法行为,进一步整顿和规范软件市场秩序,扩大有效需求。

  六、增强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国家软件出口基地、软件与服务外包基地城市等的聚集效应,带动软件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加强对基地建设的引导、规范、监管和服务,完善配套体系,培育和发展产业所需的各类中介组织,完善公共技术开发平台等基础设施,为基地内企业的成长、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招商引资、国际合作以及企业“走出去”等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条件,努力使基地成为核心技术的“孵化器”和大公司大企业的“成长摇篮”。

  七、加快建设公共技术平台,强化行业协会等中介组织的作用,建立功能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

  通过政府引导、企业支撑、国际合作等方式汇集各种资源,加快推进公共技术平台建设,为我国软件企业提供开放、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帮助企业解决自主创新过程中所遇到的关键问题和共性问题。充分发挥软件行业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支持行业协会加强对行业发展、企业成长中的共性问题的调查研究,及时提出政策建议,提高协会服务能力,增强协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促进行业企业自律。

  八、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健全人才培养体系,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保障。

  一是参照国际惯例建立软件人才评估标准,建立软件人才信息平台,建立人才培养机构与软件产业的供需对话机制,加强产业创新与人才培养的有机结合,培养适用人才。二是以软件企业人才需求为目标,完善以示范性软件学院和示范性软件职业技术学院为核心的实用型人才培养机制,促进软件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加强从业人员在职培训和资格培训工作,逐步建立符合软件及相关信息服务出口发展要求的软件人才结构。鼓励国内外相关中介培训机构开展合作,借鉴国外先进的软件人才培训模式。

  

编辑 乔毅 中国电子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