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P2P下载将无可奈何花落去?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5 17:01

  对P2P下载的喊打声其实由来已久了,不过以前都是雷声大雨点小,这次,国家版权局、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等主管部门的相关负责人日前再度表示,今年将对P2P下载站的色情内容、盗版等问题加大力度重点打击。显然,这次将来真的了。

  在今年2月的时候,国家版权局发言人已经宣布,从2006年9月底到今年1月,共对436个网站做了相关调查。其中包括国外行业协会要求其调查的130个网站,并查封了205个盗版严重的网站。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颜晓宏说:“网络盗版行为严重侵犯了他人的知识产权,并影响了互联网的秩序。”

  众所周知,随着P2P技术的兴起以及网络技术的发展,众多专业提供下载的网站开始涌现,甚至不少获得国际顶级风险投资的青睐。但是,这些下载网站却同2006年风涌而起的视频网站一样,充斥着众多的不良信息,包括赌博、色情、暴力等。而这次对P2P下载的整顿,媒体也把矛头对准了国内的P2P下载网站中的楚翘迅雷,事实上,2007年1月5日,迅雷获得联创策源、晨兴创投、IDGVC、Fidelity Asia Ventures、Google等多家投资机构的第三轮风险投资后,更开始大力扩张内容资源,而内容资源的大肆扩张也难免鱼龙混杂,业界对迅雷搜索中充斥的大量的色情信息早已颇有微词了,如果国家版权局要严查P2P下载,那么迅雷无疑将首当其冲,将被作为率先开刀的对象。

  我国的网络发展和宽带用户的增加,使网络P2P下载越来越成为广大网民追捧的一个方向。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1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在中国5940万台上网计算机中,通过宽带接入互联网的计算机数为4120万台,中国使用宽带上网的计算机数在全部上网计算机中所占比例达69.4%。而且,分析及咨询公司Ovum表示,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宽带市场。

  宽带的普及,人们对网络内容的追求也是多样的,如何引导那些P2P下载向正规化,版权化,内容多样化方向发展也是有关部门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当然更主要的是内容运营商自己的自律,不要饮鸩止渴,杀鸡取卵。目前的P2P下载网站一直喜欢打擦边球效应是因为在下载中有很大的利润可以博取,一些P2P下载网站通过内容下载不仅可以在前期获取一定的用户流量,还可以借此带来视频广告、固定排名、竞价排名等收益。因此,在内容方面才容易放任自流,不加过多的干涉。

  我们知道,当初百度也遭受过类似的困惑,尤其是在MP3下载方面曾经遭受过正版商的投诉,但是经过了自身的努力之后,现在百度在版权方面已经逐步理顺关系。不过,P2P下载网站的侵权还有一些不同,因为这类网站本身也产生内容,因此一些侵权内容究竟是网友上传还是其他都很难确定。而随着国家对这类网站的整顿和监管,必然会使一些小的相似网站蜕化甚至直接倒闭关门大吉。而对像迅雷这样已经成长为市场上的大鳄的时候,整顿和治理是关键,当然如何寻求自己的盈利模式将变得更加关键,和正版商的合作也将成为新的探索模式,事实上,已经有这方面的尝试,未来的法规约束,将使知识版权更加受到尊重和保护;而P2P网站的发展也将更加规范。

编辑 乔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