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电子地图:变革中的新力量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5 16:54

  网络电子地图在现在应该不是个新鲜事物了,但在上世纪90年代底时还绝对应该算是个很吸引人的网络应用。那时的网络世界,受技术和上网速度的影响,简单得像沙漠中的一个绿洲。没有博客、没有视频、没有RSS阅读、没有网络游戏。但却已有了电子地图!至今很多人都不会忘记最早刚看到Go2map(图行天下)网站时的震撼和兴奋。原来网络还能帮人们找地方——这是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尽管因为受上网速度的影响,电子地图的展示起来很慢,但它在当时就体现出了传统地图不具备的优势,那就是地图搜索:当你不知道一个地方在哪里时,再也不用像看传统地图那样,在满幅大纸图上看个头晕眼花,相反只要输入你想去的地方的关键字,在地图上就会大致找到这个位置。那时的年轻的上网一族,也被冠称为e时代的人,而e时代的人在那个时代最喜欢干的事情就是见网友,于是这个电子地图对于约会见面就很有帮助。相信很多那时的网友,在见网友前也曾看看电子地图,寻找一下如何坐车、或如何挑选家浪漫的餐厅见面。

  一晃近8年过去了,网络世界变得如此丰富多彩。电子地图应用本身虽然在网络世界中不再像当时那样是一朵奇葩了,但是人们对位置服务的渴求程度却远远超过了8年前。这催生出整个电子地图应用的第二波新浪潮,这波新浪潮以Mapabc图盟等一批优秀的地图网站为代表,他们正酝酿着一股来自变革中的新力量!

  对比8年前的地图网站,如今的地图网站虽然还不能称得上是尽善尽美。但也早已告别了基础数据缺乏、查询简单、展示效果一般的第一代地图网站具有的种种弊端。以中国最大的地图服务网站Mapabc网站为例,用户在进行搜索时可感受到更为人性化的搜索方式;更细腻快速的地图浏览速度;以及更为全面的应用服务。

  从人性化搜索上来说,我们经常出现对想找的地点描述不清的情况。别急,新一代的地图网站将通过城市热点区域的方式来一步步帮助你定位你要找的地点。而从更细腻快速的地图浏览速度来说,Mapabc的地图服务引擎已全面Flash化,当你在图上查找地点放大或缩小地图视野时,Flash所展现的动画特效效果和海量数据快速加载的能力将使你感觉到时空瞬间穿梭的效果。从更全面的应用服务角度讲,如今的地图网站在让你找到你的目的地后还可让你直接预定服务,从而开始体会到位置服务一站式解决的畅快感觉!

  应该说,自2005年底后中国汽车导航文化的日益升温也直接推动了地图网站向着一个更全面化位置服务平台的目标前进。2007年5月后,国内领先的地图网站如Mapabc和Mapbar等先后推出了自己的新版,在新版中,对驾车路线功能的重点倾斜也体现出了汽车产业与地图网站的紧密关联性。这是因为新的司机一族对日益复杂的路面交通已不能快速适应,在出门前,先登上Mapabc等网站查查行车路线也成了不少新手们的必修课。据悉,很快在Mapabc上将出现和国内一些主要车载导航仪本身的对接方式,开车的人在出门前可直接到地图网站上搜索到目的地,然后下载车行路线的数据或代码并加载到导航仪中,让汽车带领着自己到达目的地!这种在8年前听起来像天方夜潭一样的故事将很快成为现实!

  伴随着人们对地图网站的普遍看好,地图网站的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目前国内的在线地图服务,已被Mapabc等网站所基本垄断。预计在不远的未来,在地图领域中将会涌现出一个使一般公众都耳熟能详的地图服务品牌。到那时,人们登陆地图网站也将会成为像每日使用电子邮件或IM一样稀松平常的应用!

  【责任编辑戴娜】

编辑: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