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宁波打造液晶光电基地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5 16:54

  -本报记者吕敏敏

  近年来,宁波保税区大力促进液晶光电核心产业基地建设,努力朝液晶面板大中小尺寸兼顾的产品多元化、企业规模化、产业集群化方向发展。

  光电巨头激活平板基地

  宁波着手打造液晶光电产业基地,是从2005年初由奇美电子投资9000万美元,在宁波出口加工区内建成宁波奇美电子一期工程开始的,且当年就生产液晶显示器模组50万件,销售7500万美元。2006年生产各类液晶显示器模组830万件,实现产值53亿元。近日,宁波奇美电子二期工程又获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批复,该项目将在一期9000万美元的基础上增资4.5亿美元。业内人士认为,奇美电子此时加速光电产业在宁波的集聚和产业链的发展,将给长三角南翼液晶光电产业链的形成打下坚实基础,也将对我国蓬勃发展的液晶光电产业产生深远影响。

  按计划二期建成投产后,宁波奇美电子将新增年产液晶显示器模组2069万件(12英寸至26英寸)和液晶电视模组385万件(32英寸至37英寸)的生产能力。一、二期合并生产各类液晶显示器模组达4000万件,规模将居全国之首。

  拥有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领域509项专利的奇美在宁波的投资已经引发了世界级液晶光电企业的连锁登陆。截至去年年底,全球最大的液晶显示器制造商冠捷科技、全球第四大显示器制造商唯冠科技投资的锐电子,以及菱茂光电、峻凌电子、精镁电子等近30家台资配套企业相继落户宁波,液晶光电中下游产业链基本成型。

  宁波保税区(出口加工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奇美电子增资将带来宁波液晶显示产业的大提速,一个年产值达2000亿元的世界级液晶光电产业基地不久将在宁波出现。

  宁波地处长三角经济区域的南翼,拥有天然深水良港和便捷的海、陆、空交通条件。宁波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主要管理着三个特殊功能区域,保税区2.3平方公里,出口加工区3平方公里,保税物流园区0.95平方公里,总面积6.25平方公里。经过多年的开发建设,宁波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已成为全市乃至全省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点区域。2006年底,全区有各类企业3000多家,2006年完成生产总值72亿元。

  目前,液晶光电产业群已投产、落户的待建项目23个,总投资12.7亿美元,合同外资5.6亿美元,已经呈现出良好的集聚效应,液晶光显产品中下游产业链已基本成型。区内拥有奇美、冠捷、唯冠等世界级光电龙头企业。2006年新投产的4家企业共实现工业产值56亿元。预计未来2-3年内液晶光电产业产值将呈几何级数增长,年产值将超千亿元。液晶光电产业的发展同时也对周边经济产生了积极的辐射作用。

  宁波保税区根据集成电路和液晶光电产业创新发展的需要,管委会主动搭台,在宁波连续举办了三届亚太微电子、光电子论坛和平面显示产业发展论坛,并组织了浙江液晶产业企业对接活动,就产业发展方向、技术创新趋势开展横向交流,促进了行业合作和集成创新。

  宁波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柴利达告诉记者,目前,我国液晶光电产业正处于快速起步阶段。上海、北京、苏州、厦门、佛山等地围绕发展液晶光电产业展开的竞争非常激烈。宁波市由于引进了世界级液晶产业龙头企业,在短短两年时间里,已成为业界公认的国内六大主要液晶光电产业基地之一。下一步,我们将做大做强特色高科技产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促进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化发展,争取早日建成世界级液晶光电产业基地和富有特色的创新创业高地。通过3-5年的努力,基地液晶光电产业将形成年产各种尺寸液晶显示模组7000万片、液晶整机4000万-5000万台的生产规模,年产值可望突破1000亿元,周边配套产业产值将超过500亿元。

  打造人才高地

  目前,基地已集聚了博士后及留学科技人才100多名,形成了1000多人的研发团队,创办高科技孵化型企业80多家,在高端测量技术、新型材料、生物医药、热能技术、光机电一体化、嵌入式软件与IC设计等高新技术领域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大大提升。针对企业对创新人才的需求,设立了区域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与国防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共建了微电子和软件工程硕士培养基地,形成了1000多人的科技创新人才梯队。

  2007年是“十一五”时期宁波保税区承前启后,加快发展关键的一年,液晶光电产业从高点起步向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区域开发从开发建设为主向区域拓展和功能提升转变的一年。大力促进液晶光电核心产业基地建设,努力朝液晶面板大中小尺寸兼顾的产品多元化、企业规模化、产业集群化方向发展。对此,一是按照液晶光电产业配套发展的要求,围绕完善、延伸产业链,下大力气招商引资,补强薄弱环节,引进液晶电视机整机、芯片封装测试、LED等关键项目,形成液晶光电产品多元化、企业规模化、产业集群化、区域基地化发展趋势;二是加大已落户液晶光电项目建设的促进力度,倡导特事特办、重点快办的务实作风,加强专项服务,确保这些项目及早投产,为宁波液晶光电产业的发展赢得先机;三是加大对液晶光电产业大通关建设的创新和服务力度,降低物流成本,提高运行效率,营造一流的液晶光电产业发展环境;四是着重推进液晶光电产业研发、制造、运营一体化模式建设与规划工作,促进液晶光电产业向技术含量高、投资拉动效应好的上游延伸,使液晶光电产业良性发展。

  

编辑 赵国栋 中国电子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