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20年难遇:BIOS换代改变商业游戏规则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5 16:54

  计算机世界高丽华

  【计世网独家】(记者高丽华)新老技术交替不仅仅是技术的更新换代,更是改变游戏规则,引发新商机的一个契机。伴随着采用新标准的BIOS与传统的BIOS的“新老交汇”,一个新的市场机会被推到了前台。

  6月12日在南京拉开帷幕的“2007中国(首届)UFEI技术大会”,让人们看到了这一新老技术交汇带给中国软件和PC业的新机会,用英特尔全球副总裁王文汉的话说:“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BIOS面世,到最近的UEFI BIOS闪亮登场,这个机会20多年才有一次。”

  对绝大多数的终端用户来说,处于PC后台的BIOS(基本输入输出系统)是个“成天打交道的陌生人”。它隐匿于PC最底层,负责CPU、芯片组和操作系统的连接,电脑开机时一闪而过,用户感觉不到。但这个角色却很重要,“机器的一切都在它的掌控之下”,尤其与系统安全干系重大。

  早期的BIOS由PC的鼻祖IBM推出,受专利保护,全球只有少数几家厂商涉足,研发生产长期处于半垄断状态。20多年来,PC技术突飞猛进,BIOS却只能通过修修补补来适应,由此造成了“一大堆代码,运行时间长,扩展性差”的局面,加之使用的是汇编语言,维护和发展都很困难,拖了PC的后腿。而采用C/C++编写的UEFI BIOS具有规范化、模块化的优点,不仅解决了传统BIOS的弊端,功能也超出了BIOS的范围,扩展延伸为一个强大的微型操作平台,可以支持多种操作系统引导之前的底层应用,承担起配置、调试、管理、网络等多种扩展功能。无论技术水平还是市场反应看,UEFI BIOS取代传统BIOS已是大势所趋。

  UEFI联盟是英特尔、微软、惠普等厂商为统一UEFI(统一可扩展固件接口)标准于2005年发起成立的国际联盟组织,目前已有73家企业成员。“UEFI测试大会”每年召开一次,去年在美国召开,今年放在中国南京,是因为全球知名软硬件厂商均已落户中国,中国及亚太区已成为全球计算机硬件最重要的市场和出货地。UEFI联盟常务副总裁魏东称“在中国召开的这个大会,是UEFI联盟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技术交流会。”

  位于南京高新区的UEFI测试大会现场荧屏交相闪烁,键声此起彼伏,来自世界各地的38个知名公司的176名软硬件工程师集聚一堂,测试各自带来的基于新标准的BIOS产品的兼容性和互操作性。“检验新标准是否成熟的最好方法就是测试。所以,参与测试的厂商越多,越有利于新标准的检验。”联想公司一位主板工程师告诉记者。

  “UEFI模式对开源软件的发展是一个推动。”南京百敖公司副总裁沈钢纲说。在他看来,开源软件的研发所以进展缓慢,原因之一是开发者缺少市场目标,难以得到回报。而UEFI BIOS的开源开发(英特尔开放了相关技术的源代码)让大家有了共同的市场目标和技术标准,在这个前提下进行自己的创新,并通过新标准把各具特色的创新产品集成到一起,为用户提供丰富多彩的解决方案。这是UEFI BIOS的生命力所在。

  中国工程院倪光南院士称“UEFI BIOS是中国软件企业的蓝海”。去年中国生产的PC达到9336万台,对BIOS有很大的市场需求。况且,BIOS还与信息安全密切相关,新一代的BIOS还是一个高效的嵌入式应用平台,为嵌入式设备的开发创造了条件,如果中国软件产业在这个领域有所作为,产业链的长尾效应不久就会显现出来。

  据了解,发展国产UEFI BIOS的行动早在2005年就已启动,由信息产业部和科技部分别立项予以扶持。南京高新区和中科院软件中心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南京百敖,作为国内首家BIOS专业公司,在去年末就掌握了UEFI BIOS的核心技术,完成了原型系统的开发,获得了6项自主知识产权,成为UEFI联盟的重要成员。据悉,目前全球研发和生产BIOS的专业公司仅有美国的Phoenix、 AMI和台湾的Insyde,南京百敖软件一经达产,将稳居全球第四大供应商的位置。“中国是新兴市场,没有传统BIOS的包袱,再加上新标准和新工具让我们站在了巨人肩上,中国企业一定会比境外同行走得更快一些。”沈钢纲说。

  

编辑 赵国栋 计世网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