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博客搬家 新浪搜狐再度PK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5 15:59

  【eNet硅谷动力专稿】2005年7月18日,新闻集团首席执行官鲁珀特·默多克动用5.8亿美元收购了MySpace.com,惊人的数字无疑对中国博客界产生了不小的刺激,新浪和搜狐这两大互联网博客服务提供商看重了博客的潜力,熟练的运用了“二八定律”,新浪灵活运用了那二成名人的精英理念,而搜狐博客则看重了那八成草根的大众路线,一同瓜分着中国的博客用户。

  时至今日,经过不到两年的发展,作为媒体的新浪仍然只是媒体。也许是新浪的媒体情结太浓,也许是新浪博客的导演陈彤更擅长于做媒体,新浪的博客基本就是围绕那些明星名人而开发的自媒体,对于草根而言,“与明星做邻居”,“挖掘明星隐私”,才是新浪博客最大的吸引力。所以,明星博客在新浪的包装炒作下都有着不俗的访问量。而新浪博客中的名人名记们,通过辛勤的耕耘,加上相互之间的口诛笔伐和阿谀吹捧,也达到了宣传炒作自己的目的。

  有着名人八卦爆料的博客自媒体的新浪,一时间名声大噪,名人效应给新浪带来的流量让新浪奉名人博客为流量的尚方宝剑。然而在2006年搜狐首届博客大会成功举办的时候,业界为之哗然,原来,搜狐博客不仅有明星,博客还可以玩。搜狐博客所拥有的全新的技术和良好的用户体验,对草根有着致命的吸引力。对于大众用户而言,不仅有明星,明星还通过博客与用户交流,用户在搜狐博客中不再只是一个看客,更多的是主角和参与者,在搜狐博客不仅有好看的,更有好玩的。

  当新浪的名人博客吸引了众人的眼球,赚取了惊人的流量,但是名人博客毕竟是短期效应。在搜狐博客,虽然不乏明星名人,但搜狐博客草根的活跃度让新浪艳羡不已。也许是张朝阳的技术背景的缘故,搜狐博客从一诞生就更注重产品和用户体验。尤其是当搜狐博客玩弄版推出之后,让用户看到了博客的大众化,生活化,草根化的特点,搜狐博客简直就是一个基于WEB页面的虚拟游戏场,各种内容,各种模块,各种组合,各种游戏……一切的设置都满足了用户多变的个性化需求,原来博客不是让明星“可望不可及”的奢侈品,在搜狐博客里,明星可以随意成为网民博客圈中好友,而网民也人人都可以是明星。

  在搜狐博客里玩,用户可以随意发表日志;可以用搜狗音乐盒不用下载就能收藏大量音乐;小脚印的功能让用户认识了默默关注自己博客的博友们;小纸条的功能实现了搜狐在各产品之间实现了即时通讯;好友文章订阅、新闻订阅等各种RSS订阅功能让搜狐博友轻松的看到每日互联网上的精华;网友要改变博客模板不再回到主页面不停的登录修改确定了,随意的拖拽各主题模块就能完成版式的调整……搜狐博客对图片、音乐的支持,相关内容提醒和标签分类,更是让有共同话题和爱好的人更容易地进行沟通联络,以及博客同搜狐的内容、搜索等产品之间的互通,使得搜狐的博客具有明显的“Space”特征。搜狐博客各种功能一时间跃然凸显,技术、产品、用户体验可谓是做到了整体的融合。

  搜狐博客玩弄版推出后对新浪博客的冲击可谓是“攻城掠地”!新浪名人博客声势日渐下滑,用户流失已成为既定的事实。新浪于2007年3月正式推出用户个性化版本的博客,全新改版的新浪博客强调了圈子概念,可是如今的用户已经不再容易被忽悠了。即使新浪推再多的概念又如何?没有核心技术、核心理念和实际行动支撑的新浪博客只是“Media”,从对音乐、图片等的支持上看,新浪博客表现一般,除了文字之外,新浪博客能展示的实在有限。从用户体验上来看,新浪博客在改版后只是披了一层“用户为王”的外衣,简单的用M和U的域名严格区分名人博客可草根博客就不难看出新浪的重明星轻草根的本质。

  新浪博客改版后的草根博客路线看似前途无限,实则路途艰难!搜狐博客中的小脚印、小纸条的功能悉数在新浪博客中得到体现,但是真正比较后,才发现,这种体现只是照搬了搜狐的框架而遗漏其精髓。搜狐门户矩阵中有搜狗、chinaren等全方位的资源,看似简单的搜狐通行证和小纸条等功能,其实将搜狐的各产品和资源做到和全面的整合,而新浪在“ctcl+c”和“ctcl+v”这些模式后,产品功能和用户体验上大打折扣,当用户要更改模板的时候搜狐要返回上级菜单选择确定等等,烦琐的流程真让人难以看出所谓的用户体验在哪!

  新浪博客为挽回日渐流失的网民,大肆推出针对搜狐的博客搬家工具,然而,却没想到被搜狐反将一军,致使自身的万名博友搬家入驻搜狐!就连新浪曾经的心头肉章子怡、丁俊晖等等文体明星也弃新浪而转投搜狐。

  如是看来,强大的新浪媒体帝国,即将近黄昏?

  【责任编辑胡滢】

编辑: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