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首届NIC WORLD全球高峰论坛召开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5 14:53

  新浪科技讯6月15日消息,首届NIC World全球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管理全球55%的国家域名的七大互联网络信息中心(NIC)首次齐聚北京,签署《北京宣言》。

  今天下午,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牵头举办的“和谐世界,和谐网络”NIC WORLD高峰论坛第一次会议上,来自中国、德国、英国、美国、韩国、日本、新加坡等七个大国家NIC组织负责人参与此次高峰论坛,这是全球NIC组织首次齐聚北京,共同探讨国家NIC如何应对信息社会挑战与机遇,分享互联网建设与管理经验。

  根据介绍,NIC(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是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简称,主要负责一个国家域名地址系统的运维和管理工作,是各国信息社会基础设施的运行者和管理者。

  资料显示,目前全球国家域名总数超过4000万个,参加NIC WORLD的NIC组织管理了超过2200万的域名资源,域名系统支撑着丰富多彩的网络应用,全球新经济都有赖于这些域名系统的正常运转。

  CNNIC主任毛伟在当天的论坛致词中认为, NIC所管理运行的域名系统构成了互联网的核心基础设施,而互联网又构成了信息社会基础设施的核心部分。NIC的工作为一个和谐发展的信息社会提供了一个平台,这个平台的质量如何,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们要建立的信息社会的质量如何。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如何维护国家域名及其域名系统的稳定、安全运行,保持最前沿的技术革新,是保证互联网稳定运行的核心任务,这也是NIC承担的使命与责任。

  此外,NIC管理的国家域名在互联网上还代表本国互联网社群,用户在访问时也一般会首选国家域名。例如在英国,72%的成年人在线浏览网页和购物的时候,首先会访问.uk网站,62%的互联网用户认为公司使用.uk域名会更精准和更本地化。在中国,奥运网站已启用beijing2008.cn,97%的省级政府网站、国企500强网站、中国20个主流行业的八成企业都在使用CN域名。在德国,即使是街角的小花店也拥有自己的DE域名和网站,一下子把生意放大到全国乃至全球。很多德国小学生都注册DE域名开展网上活动。

  随着互联网产业的发展,网络中一些不安全和不稳定的隐患相继出现,比如日益增长的针对DNS系统的攻击及黑客行为,域名与知识产权的冲突,域名与隐私权保护,域名持有人的权利保护等挑战,需要全球NIC联合共商,携手共谋,才能从全球的高度和层面,有效解决这些问题。令人欣喜的是,在CNNIC的发起下,这一问题在本次NIC WORLD上取得了进展。世界一流NIC共同表态,将直面挑战,加强合作与交流,达成解决共识。

  在论坛上,各国NIC组织及专家还表示要加强多语种域名的技术和政策议题的研究,满足人们对上网便捷性的要求,便利非英语社群的人们接入互联网,进而弥合数字鸿沟,确保人人从互联网发展所带来的机遇中获益。CNNIC在中文域名、无线互联网地址无线网址方面已经有了实质进展,这些新兴的寻址技术已经投入使用。

  作为此次高峰论坛的发起单位,CNNIC主任毛伟表示,“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成立10周年之际,作为东道主发起NIC WORLD首届全球高峰论坛,就是为了倡导全球NIC紧密合作,真正携手共谋均衡发展,持续夯实互联网的中枢神经系统,建设一个以人为本、和谐发展、人人共享的信息社会提供高质量的基础平台。”

  各国NIC背景资料介绍

  NIC名称简介

  NeuStar(美国)NeuStar公司成立于2000年8月,是一家提供电信及互联网服务的中立公司,负责运营.us国家域名和gTLD .BIZ的注册管理机构及美国电话地区编码的改革。2007年1月,US域名注册量为120万。

  NOMINET(英国)

  Nominet管理着.uk英国国家域名的中心数据库。该公司成立于1996年。UK域名目前是全球第二大的国家域名,截至2007年2月,注册量为596万。

  DENIC(德国)

  1993年8月,DENIC作为合作性社团体成立,它是一个非营利组织,提供DE域名注册服务。DE域名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国家域名,截至2007年2月,注册量为1100万。

  JPRS(日本)

  JPRS始建于2000年12月,从2002年4月开始负责.JP顶级域的注册管理。JPRS(Japan Registry Service Co., Ltd.)是一家非营利性的私有公司。2007年5月, JP域名注册量为92万。

  CNNIC(中国)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hina Internet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简称CNNIC)是经国家主管部门批准,于1997年6月3日组建的管理和服务机构,行使国家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职责。截至2007年2月,CN域名注册量为187万。

  NIDA(韩国)

  韩国国家互联网发展局(the National Internet Development Agency,简称NIDA)主要从政府的角度参与互联网的相关活动,业务涉及KR域名、IP地址的管理,促进互联网在国内的普及,对下一代网络地址资源开展研究,并代表韩国官方参与相关的国际事务。截至2007年4月,KR域名注册量为88万。

  SGNIC(新加坡)

  SGNIC是新加坡信息通信发展局的直属机构(Infocomm Development Authority of Singapore)。SGNIC成立于1995年10月,运营.SG顶级域。除作为.SG的注册管理机构,SGNIC也开展ENUM测试和多语种域名实验性注册业务。SG域名注册量为79274个。

  各国互联网宏观数据对比

  ccTLDRegistry所属国家网民数互联网普及率国家域名注册量(个)万网民国家域名拥有量.USNeuStar美国2.11亿69.2%1200000

  (截至2007年1月2)57

  .CNCNNIC中国1.37亿10.5%1874604

  (截至2007年2月28)136

  .UKNOMINET英国2970万56.5%5962232

  (截至2007年2月28)2007

  .DEDENIC德国4080万62.7%11003466

  (截至2007年2月28)2696

  .JPJPRS日本8630万67.1%925242

  (截至2007年6月1)107

  .KRNIDA韩国3400万74.8%881152

  (截至2007年4月底)259

  .SGSGNIC新加坡242万66.3%79274327

  全球目前的国家域名总数约为4000万个,七大NIC组织管理运维的域名总量超过2200万个,约占全球国家域名的55%。

  建设信息化和谐社会

  ——NIC的使命与责任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