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网购境外奶粉需谨慎 同一品牌境内外版无差异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5 14:53

  为了小宝宝的健康,妈妈们选购婴儿食品往往最关心质量而不是价格,因此,奶粉的涨价不会影响到许多妈妈的选择。近日,笔者从几位妈妈处了解到:团购境外婴儿奶粉正成为一些妈妈选购奶粉的新途径。她们认为,同一个外资品牌同一产地的奶粉,中国香港或美国销售的产品品质胜中国内地一筹。

  港版奶粉生意红火

  笔者搜索了几家网上购物网站,发现网上销售港版美赞臣、惠氏和雅培奶粉的卖家多达一千多家。有卖家直接向买主声称:就奶粉质量而言,中国香港地区、日本、韩国等是一个层次,中国内地是一个层次,美国本土又是一个层次。

  在一些消费者中,认为“港版”或“境外版”产品质量高于“中国内地版”的心理颇有一些代表性,所以不少网上卖家的生意都不错。

  进口中国绝无差异

  网购的外国奶粉真是高标准、安全的代名词吗?笔者联系了多家外企奶粉品牌和相关专家,得到的回答是:同一品牌“境内外版”奶粉并没有质量差异,更不存在什么中国内地奶粉是“外国早已过时或淘汰的配方”的说法。

  雅培婴幼儿营养品部公关部表示,该品牌在美国销售的奶粉和中国内地销售的奶粉,成份含量上确实存在差异,但这绝非“双重质量标准”,而是严格按照所在国的相关产品标准、法律法规组织生产的。进入中国内地市场的奶粉配方,必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10767-1997(婴幼儿配方粉及婴幼儿补充谷粉通用技术条件)等规定,根据中国内地宝宝生长发育的需求,对部分营养成份的含量进行微调。

  中国市场不容轻视

  据悉,截至目前,全球排名前100的乳品企业已有20多家进入中国内地市场,包括雅培、惠氏、美赞臣等为数众多的世界大品牌纷纷在内地建厂或设立办事处。许多国产乳业公司也纷纷与外资在配方、原料上进行合作,推出品牌奶粉,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

  正如一位外资企业的高层表示,“中国市场对于任何一家企业均是一块有吸引力的大蛋糕,要想获得最大的份额,我们必须要拿出最好的产品、最高的质量,以期获得消费者的忠诚。又有哪一家企业敢懈怠,更不要说拿产品品质做赌注了。”

  专家说法

   从正规渠道购买奶粉

  专家表示,相对于正常销售渠道,网上购买“水货”奶粉,消费者存在维权风险。因为网上卖家通常都是通过私人渠道代购,无法提供中华人民共和国入境检验检疫合格证,卫生质量和安全性无从保证。且一旦发生质量问题,消费者也无法从生产厂家处获得任何帮助和保障。

  另一家奶粉企业客户服务部也表示:他们公司曾经在韩国市场召回过一批可能含金属颗粒的奶粉。有消费者打电话到公司上海客服部门:说在淘宝网上购买了这一批号的奶粉,希望退货。但由于没有进口检验检疫证明和其他相关购买凭证,公司只能爱莫能助。

  年轻的父母切勿迷信“境外版”,还是建议选择正规渠道,如大型超市、宝宝店等。一般正规渠道的的知名品牌等奶粉,比较安全、有保证。毕竟婴幼儿食品不同于普通用品,一旦问题产品进入身体,产生的危害就大了。

  妈妈教室

   不同阶段,该喝不同的奶

  奶制品是人们公认的营养丰富、营养价值齐全和营养成分较高的天然营养食品。但是对于新妈妈,问题就来了:这么多种类的奶制品,到底该选哪一种呢?

  初生宝宝:配方奶易吸收

  对于4-6个月的婴儿,母乳无疑是最理想的奶制品。假如母亲因各种情况不能哺乳时,应该为宝宝选择一些不含淀粉,蛋白质含量适中,易消化、吸收的配方奶粉。配方奶在营养结构方面优于普通鲜奶及全脂奶粉,且强化了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及微量元素,各种营养素配比均衡,有利于宝宝的生长发育。

  6个月以上:DNA帮助智力发育

  家长应该为6个月到3岁的婴幼儿选择适合不同年龄段的阶段性配方奶粉,因为这段时间是宝宝智力飞速发展的时期,最好给宝宝选用含有DHA和AA(两者均为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有助于小儿脑部及视力的发育)成分的配方奶粉。

  宝宝脑组织的发育约有80%以上是在出生后第一年完成的,此阶段正是婴儿认知与视觉功能发育的高峰期,营养的提供会对婴儿大脑更高级的智力发育产生持久的影响。所以对于1岁以内的婴儿来说,选择适宜的配方奶粉尤为重要。

  长大后:选择适合的鲜奶

  等到宝宝长大后,可以改喝鲜奶了。至于选择盒装奶还是袋装奶,无法简单划分,要视具体情况而定。

  由于婴儿各脏器的功能发育尚不完善,应注意每日用量不要超过1000毫升;1岁半以内的婴幼儿不太适合饮用新鲜的牛奶;有些幼儿喝牛奶出现腹泻、过敏症状(即乳糖不耐受或对牛奶中的蛋白质过敏),可选用豆类配方奶粉。如果症状较轻,可少量多餐(每次100毫升,每40分钟一次),一般会逐渐改善;实在不行可改用酸奶,因为发酵后的牛奶乳糖可减少20%-30%,人体更易吸收。但是不要用含乳饮料来替代奶制品。

  作者: □文高淑芳摄影李瞻

  

编辑 赵国栋 新闻晚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