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艾瑞:影响中国B2B电子商务发展的五大问题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5 13:13

  

  iResearch艾瑞市场咨询近期推出《2007年中国B2B电子商务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06年中国B2B电子商务的交易额达到了12800亿元,较2005年增长了97%,占中国整个电子商务市场比例在95%左右,艾瑞认为现阶段中国B2B电子商务市场发展还受到诸多因素的制约,潜力仍未完全释放。

  

  艾瑞市场咨询分析认为,未来几年中国B2B电子商务进一步发展面临以下五大问题:

  传统行业中复杂的渠道关系

  B2B电子商务在提高企业采购、交易效率的同时,大大缩短了原有渠道长度,降低采购价格,使得原本就竞争激烈的市场利润再次被压低,必将损害一些厂商、中间商的利益,打破一些传统行业中已经建立起的一种“平衡”,一些已经在传统渠道方式下获益的厂商和中间商对电子商务表现出的态度并不积极。

  信用缺失

  信用仍是制约电子商务发展的一大难题,也逐渐成为B2B电子商务发展壁垒。阿里巴巴除了企业诚信通产品外,又将支付宝引入B2B电子商务交易,慧聪网携手全球领先的信用管理机构邓白氏对各行业的供应商进行资信认证,金银岛与中国银行合作,推出“硬信用”平台来确保交易安全性以及各级CA认证中心。但在面对面交易企业都可能上当受骗的情况下,电子商务取得用户信任确实是一大难题,如何建立用户网上交易安全性的信心,需要进一步的环境规范、技术保障和观念的培养。

  支付、物流等条件仍未成熟

  B2B电子商务交易涉及金额较大,所以交易、支付环节一般都是交易双方在网下进行。活跃于C2C领域的第三方支付公司难以对B2B交易进行担保,需要在传统环节中充当这一角色的商业银行进入到这一领域来。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已经开始与第三方平台合作来服务B2B电子商务交易业务,但就需求来看,目前的支付环境和条件仍未成熟;此外虽然物流业在我国发展很快,但总体发展水平仍然落后,难以满足市场需求,而且B2B大宗物流与消费品市场的小宗物流不同,涉及交货、验货等更复杂的环节,对物流服务提供商的服务资质和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B2B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与中小企业实际需求存在断层

  企业在面对B2B电子商务应用时仍存在人才缺口,尤其是中小企业。虽然每年有大量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走出校园,但企业电子商务人才需求往往是有一定行业背景和营销经验的复合型人才。人才不足也是影响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的一个重要因素。

  B2B电子商务与传统产业隔阂

  B2B电子商务真正的成功,是它与传统产业真正融合在一起的时候。B2B电子商务就其本质来讲,是企业面临全球化和国际化的压力,面临日益激烈的竞争,而采取的一种扩大市场,降低成本,以便能更好地为顾客服务的竞争策略。中国现在许多传统企业缺乏规范的管理制度,缺乏合作意识,甚至缺乏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动力,中国B2B电子商务完全成熟还需要很长时间。

  尽管存在上述诸多问题,但艾瑞相信B2B电子商务在未来贸易商务活动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政府、第三方B2B电子商务平台、金融机构、企业等各方参与主体的共同努力下,未来几年B2B电子商务将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交易额年增长率将维持在50%以上,预计2010年中国B2B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将会达到7.5万亿元。

编辑: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