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互联网协会公布恶意软件定义细则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5 13:09

  新浪科技讯6月15日10:20消息,中国互联网协会正式公布“恶意软件定义”细则。这是官方机构首次公开恶意软件的界定办法,今后对恶意软件的查杀将有据可依。

  互联网协会秘书长黄澄清表示,在以下八种现象中:强制安装,难以卸载,浏览器劫持,广告弹出,恶意收集用户信息,恶意卸载,恶意捆绑,其他侵犯用户知情权和选择权的恶意行为,只要涉及一项,便可以被认定为恶意软件。

  互联网协会反恶意软件协调工作组组长杨君佐表示,某款软件一旦被认定为是恶意软件,互联网协会将通知杀毒软件和查杀工具予以查杀。(刘阳)

   附“恶意软件定义”细则:

  为保证“恶意软件定义”的可操作性,以持续适应互联网的发展状况,现对“恶意软件定义”做出如下解释:

  1.强制安装:指未明确提示用户或未经用户许可,在用户计算机或其他终端上安装软件的行为。

  a)在安装过程中未提示用户;

  b)在安装过程中未提供明确的选项供用户选择;

  c)在安装过程中未给用户提供退出安装的功能;

  d)在安装过程中提示用户不充分、不明确;(明确充分的提示信息包括但不限于软件作者、软件名称、软件版本、软件功能等)

  2.难以卸载:指未提供通用的卸载方式,或在不受其他软件影响、人为破坏的情况下,卸载后仍然有活动程序的行为。

  a)未提供明确的、通用的卸载接口(如Windows系统下的“程序组”、“控制面板”的“添加或删除程序”);

  b)软件卸载时附有额外的强制条件,如卸载时需要连网、输入验证码、回答问题等。

  c)在不受其他软件影响或人为破坏的情况下,不能完全卸载,仍有子程序或模块在运行(如以进程方式);

  3.浏览器劫持:指未经用户许可,修改用户浏览器或其他相关设置,迫使用户访问特定网站或导致用户无法正常上网的行为。

  a)限制用户对浏览器设置的修改;

  b)对用户所访问网站的内容擅自进行添加、删除、修改;

  c)迫使用户访问特定网站或不能正常上网。

  d)修改用户浏览器或操作系统的相关设置导致以上三种现象的行为。

  4.广告弹出:指未明确提示用户或未经用户许可,利用安装在用户计算机或其他终端上的软件弹出广告的行为。

  a)安装时未告知用户该软件的弹出广告行为;

  b)弹出的广告无法关闭;

  c)广告弹出时未告知用户该弹出广告的软件信息;

  5.恶意收集用户信息:指未明确提示用户或未经用户许可,恶意收集用户信息的行为。

  a)收集用户信息时,未提示用户有收集信息的行为;

  b)未提供用户选择是否允许收集信息的选项;

  c)用户无法查看自己被收集的信息;

  6.恶意卸载:指未明确提示用户、未经用户许可,或误导、欺骗用户卸载其他软件的行为。

  a)对其他软件进行虚假说明;

  b)对其他软件进行错误提示;

  c)对其他软件进行直接删除。

  7.恶意捆绑:指在软件中捆绑已被认定为恶意软件的行为。

  a)安装时,附带安装已被认定的恶意软件;

  b)安装后,通过各种方式安装或运行其他已被认定的恶意软件。

  8.其他侵犯用户知情权、选择权的恶意行为。

  本细则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制订和修改。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