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日系产品何以频陷质量门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5 10:54

   日本消费电子产品频频发生质量门事件,究其原因主要是日本企业普遍采取的产品生产流程调整造成的。对于一向以质量称雄市场的日本企业来说,尽快改变现状至关重要

  -本报记者张智江

  曾几何时,日本的家电、手机以及数码产品在中国是何等的畅销,就是以前传统的CRT时代,日系Panasonic的彩电都要比国产的贵2000元左右,而买者依然络绎不绝,可是如今日系产品问题频出,大大打击了原本有购买日本高端电子产品的消费者的信心。

  数码、家电产品问题频发

  2007年5月30日,日本松下电器产业公司宣布,将召回该公司生产的约305万台微波炉等存在隐患的家电产品,进行免费检修。

  据悉,此次召回的产品包括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生产的12种型号的微波炉193万台、5种型号的冰箱30万台、8种型号的干衣机78万台,另外还有使用三菱电机商标的3种型号的干衣机3.7万台。

  而在此前,日本在数码相机、笔记本电池等电子产品方面的召回新闻也是不断。2006年11月24日,索尼试图挽回名誉的努力再遭打击,索尼被迫宣布召回出现质量问题的8个型号的Cybershot数码相机;几个月来的笔记本电池召回事件中,多家日本厂商都将索尼电池如数召回。日本媒体称索尼最终将在全球召回30万块VAIO电池。

  引发日系产品的问题

  首先,日本用工制度的改变是引发质量门的重要因素。日系产品频出问题的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但最主要的原因是过去维持高质量的根本要素发生了变化。长期以来,日本的大企业一直实行“终身雇佣制”的人事管理制度。终身雇佣制和年功序列工资制度、企业工会制度并称为日本经营的“三大法宝”。然而,20世纪90年代初,日本“泡沫经济”崩溃以来,日本企业开始放弃“终身雇佣”制度。试想,当一个习惯了没有后顾之忧的员工,突然可能在明天、或者在一个月之内要被解雇,他还会对这个公司的产品质量那么在意吗?因此,产品质量出现问题也就在所难免。

  其次,承包制度存在一系列弊病。长期以来,日本大企业和承包企业建立了相对稳定的协作关系。而随着经济全球化和IT革命的进展,大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开始转向外国企业定货,或者转向海外生产。大企业与承包企业生死与共的关系出现裂痕,此时出现产品质量问题则难以避免。因索尼CCD出现问题而引起日系数码产品“病变”就是例证。

  再次,海外代工生产也容易引发问题。随着全球竞争的加剧,近年来,日本不断扩大对外直接投资,建立大量海外生产基地。应当承认,由于产品的异地生产,零部件的运输,管理人员、现场工人在语言、文化等方面差异的存在,与单纯在日本国内生产相比,产品质量管理的难度肯定会加大。

  应加强上下游的管理

  首先,要加强自身研发过程中的质量管理。现在消费电子进入“快餐”时代,产品更新换代很快,研发的周期越来越短,而且,人才和信息的频繁流动,使得这个时代的技术很容易被复制。如果不缩短研发周期,就会跟不上电子产品快速的更新速度,就很难在电子消费产品中居于领先地位。但是,研发周期缩短,价格容易跳水,也势必影响到产品的质量管理流程。

  其次,要严格把关承包制和代工产品。为了减少成本开支,提升利润水平,将研发好的产品交给承包商和代工商生产,是国际消费电子厂商的惯用行为。就比如,在笔记本领域,IBM、惠普、戴尔等国际巨头就将一大部分订单委托给台湾的代工厂商生产,台湾一跃而为全球最大的笔记本生产基地。这就要求上游厂商要加强对代工厂商的资质审核、生产监控和质量抽查,这样才能做到防患于未然。

  现代企业对于品牌是非常重视的,因为一旦一个品牌出现问题,就会对产品的销售造成很大的冲击,如果一个品牌接连出现问题,那就会对该品牌造成很大的创伤,甚至对企业的生存带来影响。日本企业的质量门事件不是偶然的,因此,日本企业应吸取教训,争取今后少出现质量门的事件,这对企业、对消费者来讲都是有好处的。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