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际 正文
关键词:

福布斯:微软陷分拆迷局 苹果成致命敌人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5 08:57

北京时间6月15日《福布斯》日前发表文章称,微软与Google在市场上明争暗斗,究竟哪家公司会最终取得胜利。《福布斯》的结论令人大跌眼镜,因为福布斯结论竟不是这两家公司中的任何一家,而是苹果公司。

 

为什么要这么讲呢?让我们先简单的回顾一下微软与Google之间的交恶史。在Google宣布将以31亿美元收购DoubleClick后不久,微软便开始对Google的这一并购计划开始抱怨,并最终导致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在上月底开始针对Google收购DoubleClick展开初步的反垄断调查。

而在本周又曝出消息称,Google已经向美国地方政府和联邦反托拉斯官员申诉,抗议微软的Windows Vista阻碍竞争对手桌面搜索软件的使用。该消息还称,实质上Google在今年4月就已将一份长达49页的白皮书呈交给美国司法部及州检察总长。而早在一年多以前,Google便与美国政府官员商谈相关问题。Google认为,微软新款操作系统Vista的搜索功能太霸道。Google的理由是当用户同时运行Vista内置的桌面搜索程序及Google Desktop搜索时,用户电脑的运行速度就会显著下降。Google之所以要起诉微软,是因为Vista并没有提供关闭内置桌面搜索功能的选项,使用户不得不使用它,从而对Google Desktop不公平。Google希望通过诉讼,迫使微软给Vista增加关闭功能。

但与此同时,苹果的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却能自由的做一些微软只能是做梦才能想做的事情,而Google的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却对此不会有丝毫的抱怨。苹果周一发布了一款兼容Windows操作系统中的Safari浏览器,尽管苹果用户可能会对此感到失望,认为苹果还做的远远不够。但即便是如此,我们也得清楚的认识到,苹果已将手伸入了微软在上世纪末苦苦争斗,才统治的浏览器市场。

微软曾有一段极为不光彩的反垄断历史。在1999年,微软差点因为垄断而被强行分割成几家公司。但在2001年11月接受了法院解决方案,同意不在阻挠对手的应用软件在Windows操作系统上运行之后,微软才得以保留全身,避免遭受分割的命运。不过从那是开始,乔布斯便开始利用这一条款,将苹果逐步塑造成为了一家以Windows为平台的软件开发公司。

近几年来,苹果正受益于向非Mac用户开放各类产品。例如此前苹果曾使其iPod音乐播放器和iTunes音乐商店业务与Windows兼容,此举为苹果带来了数百万基于Windows系统的iPod和iTunes用户。苹果全球市场营销资深副总裁菲尔·席勒在谈及Windows版Safari时表示:“喜欢我们应用软件的人数越多,他们就会考虑购买更多苹果其他产品。”苹果上述产品开放及主动出击策略已初见成效。市场调研公司IDC的数据显示,苹果在美国PC市场的份额已由2004年的3.5%增至2006年的4.9%;目前苹果零售店所有售出的Mac机中,一半左右被Mac新手买走。

在目前的浏览器市场,微软的IE占据了78%的市场份额,Mozilla的火狐浏览器占据了15%。乔布斯指出,和其他浏览器一样,苹果的Windows版Safari浏览器也将免费提供下载。乔布斯甚至宣称,Safari浏览器的性能是竞争对手的两倍高,未来Safari浏览器的市场份额肯定将会上升,苹果正在努力做到这一点。事实上,这不仅仅是一场有关于浏览器市场份额的战争。乔布斯表示,Windows用户下载苹果iTunes音乐软件的次数已超过了5亿次。由于Safari浏览器的性能是竞争对手的两倍,Safari浏览器就能够向Windows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也理应被更多的用户所接受。投资顾问公司Wolf Insights总裁查理斯·沃夫表示:“Windows版Safari浏览器是苹果向Windows社区放出的另一匹特洛伊木马,目的是诱使他们加入Mac平台。”

与此同时,Google和每个微软潜在竞争对手律师,都希望能够与微软在法庭上抗衡,而不希望公司被微软扼杀。微软在上世纪末将免费的IE浏览器捆绑在Windows操作系统当中,从而剿杀当时的浏览器新星网景的一幕依旧历历在目。因此Google并不希望微软也这样扼杀自己。那么下一家起诉微软的公司会是谁呢?图形软件公司Adobe或是安全软件公司赛门铁克,都可能会是下一个起诉微软的公司。上述两家公司都已在欧洲起诉过微软,相信它们也会为了公司自身的前途,在美国起诉微软,预防公司最终走向网景的老路。

对微软而言,苹果绝对是一个最难缠的对手,因为苹果可以放弃软件业务,因为软件业务并不是苹果赚钱的主业。或许,微软对付苹果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将自己进行分拆。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