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互联网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信产部确立三谁原则 重拳出击净化网络环境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5 08:51

“三谁原则就是,‘谁主管,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谁接入,谁负责’。”6月14日,信产部有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信产部确立了“三谁”原则,下功夫建立综合治理网络环境的长效机制。今年4月以来,在中央统一部署下,信产部重拳出击,结合“阳光绿色网络工程”系列主题活动,组织本行业开展依法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实效。

“谁主管,谁负责”

解决老百姓反映强烈的问题

目前,互联网信息服务、移动信息服务发展迅猛,但这些领域中,老百姓反映强烈的包括淫秽色情在内的违法和不良信息也屡有出现。信产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赵志国介绍,专项行动以来,互联网和手机重点业务市场开展了清理整顿,包括主机托管、虚拟主机等互联网接入市场清理,手机信息清理,一号通、手机代收费治理整顿等。

在通信主管部门的监督下,目前各基础电信企业结合各自实际,采取了多种举措组织开展本单位自查自纠工作。中国网通组织核查相关用户入网许可资料,并要求各地分公司进一步完善收费管理办法,防止合作单位为非法网站代收费。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都加大了对所接入SP(增值服务商)业务拨测工作力度。中国铁通目前的“一号通”业务实名率也已达到90%以上。

“谁经营,谁负责”

电信企业协助关闭非法网站900余个

作为互联网这条信息高速公路的建设者和维护者,基础电信企业要严格落实信息安全管理制度,真正把“谁经营,谁负责,谁接入,谁负责”的原则落到实处。一旦发现明显违规违法的,立即停止接入,转公安部门查处;对涉嫌违法的,要暂停接入,转公安部门研判;不良信息,要预警纠正。

据初步统计,本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电信企业协助相关部门依法关闭非法网站900余个,依法关闭违法网站和网上信息服务栏目4800余个。

据介绍,目前各大基础电信企业都设立了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专席,并通过增加语音提示、发布公益短信、开展“绿色网络监督员”等措施,采取多种形式鼓励用户举报。信产部同时也设立了移动违法和不良举报监督中心,通过网络、手机等不同沟通的渠道,让社会各方面来参与监督。

“谁接入,谁负责”

130家违规接入商被处罚

网站实名备案是“阳光绿色网络工程”长效机制的举措之一。赵志国介绍,作为“谁接入,谁负责”的要求,继续推进网站实名接入制度,保证网站备案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据目前最新统计,自2006年以来,接入服务提供商已关闭未实名接入的1169家网站,通信主管部门对违反网站实名接入的130家接入服务提供者进行了行政处罚。

同时,建立非法网站黑名单制度以形成互联网管理联动机制。通信主管部门通过在行业内定期通报关闭、查处的非法网站及其主办者名单,严禁各基础电信企业和接入服务单位再为其提供接入;建立经营者不良行为信誉记录,纳入年检考核。

据了解,去年2月启动的“阳光绿色网络工程”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认可,2007年的活动将按照“三谁”原则,围绕“加强网络文化建设”、“遏制有害信息传播”和“完善基础管理措施,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三方面组织开展15项重点工作,积极构建和谐的网络环境。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