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蓝牙手机广告阻击垃圾短信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5 08:25

  令人烦心的手机广告在全世界如同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但是有些国家却反其道行之,譬如西班牙。西班牙电信公司正在尝试以技术推动合理的手机广告。

  昨日,有消息称,西班牙电信机构正在寻求一条能够在合理的手机广告和避免骚扰之间做出平衡的道路。这是一种近距离发送广告的市场新营销技术。

  疏导:西班牙模式

   短距离传输先询问再发送

  著名品牌如微软、可口可乐、耐克、雷诺、马自达、沃尔沃等已在西班牙尝试了这一技术,鉴于其广告发布的高效率,这项市场营销技术将有可能在世界范围内进行推广。

  该技术系统通过在一个特殊地点(如信号灯、商业中心、写字楼等)设立一个基站,使用蓝牙技术向附近的手机用户发布信息,传输距离可以达到100米。用户手机会接收到信息询问是否愿意接收广告,如果用户按键同意,手机就会接收到广告信息。

  目前,西班牙80%的手机能够接收通过蓝牙技术发布的广告信息。初步统计显示,手机广告发布的效率要远高于其他广告形式,收到询问短信的用户中有8-9成人会选择接收广告信息。

  另外一组数据可以说明这种手机广告正得到普通手机用户的认可。微软今年年初在马德里机场、马德里及巴塞罗那市中心通过该技术发布手机广告信息,共发送到10.3万用户的手机中,其中8万人同意接收广告。

  阻止:香港模式

   滥发电子信息罚款10万港元

  并非所有地区都接受这样的方式,譬如香港在上周刚刚由立法会通过监管滥发电子信息的《非应邀电子讯息条例草案》。

  据悉,新条例对促销电子邮件、传真、录音电话、手机短信和视像信息五大类商业电子信息做出规管。从条例发布起,若促销者违规发出信息,初犯者最高罚款10万港元,再犯者则罚款50万港元。

  《草案》同时建议设立“拒收讯息登记册”,不愿接收促销信息的市民可将自己的电话和传真登记在册,日后所有电子信息促销商发出电子信息前,均要先向香港电讯管理局申领这份名册参阅,不能向名册上的人发信息。

  香港的做法受到很多人的赞赏。但是也有不少人认为这样阻碍了手机广告健康自由的发展。

  待定:内地模式

   是高压政策还是疏导

  内地手机短信和垃圾短信泛滥,一直有人建议立法进行管理。

  前不久,有消息人士称,信息产业部正与相关部委加快制定短信息服务管理办法,这一管理办法在今年内出台。

  BDA分析师刘斌认为,像香港这样的强制做法属于少数政府的行为,内地采用香港模式的可能性不大。在世界范围来看,大多数电信发达的国家和地区都未对手机广告做出硬性规定。

  目前垃圾短信、手机广告泛滥最主要的一个原因是监管不力。通过手机短信群发器发送一条短信仅仅1.8分钱,非常便宜。之所以这样,是因为有些SP为挣钱不择手段。随着域名和IP地址管理的完善,目前从网上发送的垃圾短信可以找到源头。信息产业部建立的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商(SP)监测举报机制,对SP的行为有了一定约束。

  另外,手机广告这种无目的的群发终将被基于位置信息的手机广告代替。据刘斌表示,基于手机使用者位置推送广告并非只有西班牙一家,在日本亦很流行。基于基站定位技术,用户可以获得所在位置附近的餐饮、娱乐等手机信息。用户对这样广告的容忍度要大得多。

  究竟是以何种方式管理手机广告,还需要各方讨论,慎重行事。(作者:罗添)

  

编辑 乔毅 北京商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