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长尾理论》的“超级打印机”有多远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5 00:06

  【eNet硅谷动力消息】在对电子商务影响巨大的《长尾理论》一书的尾声部分,克里斯·安德森先生对未来进行展望时,提到了一种神奇的“超级打印机”。这种“超级打印机”只要有合适的指令,就可以在家里方便地输出任何材质、任何形状结构的产品,从而实现商品的极大个性化、便捷化。大部分的读者在看到这一部分的时候,大概会不懈地一笑——这怎么可能呢?!

  其实克里斯·安德森的预想并非完全天方夜谭,如果将“超级打印机”作为一个努力目标将其逐步分解,那么我们会发现其中的每一个步骤都是可实现的。更为重要的是,在某些不被互联网主流所关注的领域,其中的某些步骤现在已经实现。例如有时美公司开发的“我爱我印”(www.5i5in.cn)网站以及相关业务模式。

  我们分解“超级打印机”模式会发现,这实际上是一个超级的完全自设计、自生产的DIY模式。在这个模式中最被大家怀疑的是“在家里生产”。家庭生产应该是小农社会的主要生产方式和主要特征,即使按照辩证螺旋式否定之否定的发展逻辑,我们现在也很难看到完全实现这一步的端倪。不过,“在家里生产”完全可以进一步分解成“完全定制式生产加快速配送”,在大多数经济较发达地区快速配送已经不存在任何问题,如此一来,剩下的难点就只是如何方便地、最大化地实现一对一式的生产了。

  那么为什么说“我爱我印”(www.5i5in.cn)是在长尾理论下又一个成熟的模式呢?“我爱我印”是一个面对普通用户的、完全自行设计的个性印刷网站——用户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将任何图片及内容以多种形式印刷到多种介质上,例如可以将爱人、孩子的照片做成画册、台历、海报、礼品,印刷到纸张、瓷器、布(衣服)上,而且这样做的成本绝对是普通消费者可以接受的价格。用户在登录“我爱我印”之后,只需要像在official软件中插入图片一样简单的操作,就能设计出完全个性的精美台历、画册,然后就像普通的网上购物一样进行确认,网站会自动将制作单转到生产部门。几天之内就可以收到你自己设计定制的精美个性礼物。

  与普通的网上定制产品不同,用户在“我爱我印”上得到的,是属于自己的绝对个性化产品。这应当是“超级打印机”模式率先在纯粹数字化产品(例如软件、音像产品等)领域出现之后,再一次在一个新的领域得以实现。那么“超级打印机”模式为什么在数码印刷领域出现呢?首先数码印刷作为最适合极少量精美印刷的技术就已经基本成熟,并且在商务领域已经逐渐广泛采用,这为数码印刷在个人领域应用准备了技术基础和相关运作经验;其次要求相关企业具有一定的规模及服务支持,并且要对电子商务有相当的理解。我们看到,“我爱我印”(www.5i5in.cn)网站的背后是时美公司,时美公司在十年前就已经涉足数码印刷领域,目前是该领域北京乃至全国最有实力的公司之一,多年的数码快印经验,使他们在技术上稳居领先的位置,并且服务上拥有成熟的经验和团队,据悉,现在编辑短信内容"我爱我印"发送到"91600"(仅收短信通讯费1毛),立刻有好礼赠送!活动时间及区域请登录www.5i5in.cn网站查看,咨询电话:01065938088。

  就像任何商业理论的都不可能概括所有的商业现象一样,长尾理论也不可能穷尽所有的电子商务领域现象,最起码它以及它的研究者信奉者们没有预见到数码印刷技术和电子商务结合会给个人定制个性印刷、礼品制作带来广阔的应用空间。下一个可能出现突破性局面的领域将会是哪里呢?也许唯一能够确定的就是——它就在不远的将来。

  【责任编辑毛井井】

编辑: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