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电子商务:中国互联网的起点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5 00:00

  分析中国和美国的互联网的起点应该是电子商务。因为电子商务的繁荣,导致在线广告的繁荣,从而滋养了各种内容服务的小网站雨后春笋一样诞生。美国的一系列Web 2.0模式的出现和成活的根源有二:一为截流,就是用户贡献内容降低成本,二为开源,就是Google AdSense等网络的网络广告带来的收入。第一点在中国到是成功的复制(尤其当用户贡献内容变成拷贝别人的用户贡献的内容的时候),而第二个要素还不存在。

  在中国,电子商务从来一直没有真正大规模的开始,在线广告当然就总市场容量不足,而且仅有的广告,又因为流量不值钱而严重的向流量大的网站集中。小网站的生存空间严重压缩,靠一次又一次的“稻草产业”救命(比如疯狂烧钱时期的广告联盟,或者短信彩信等等大起大落的项目)。

  现在的模式,更多的是互联网上的花费大头,疯狂投放网络广告,这些广告先被门户瓜分,再经过联盟一层层盘扣后,流入小网站的口袋里。当冤大头不投钱了,新一轮的互联网小网站的秋天就来了。而电子商务作为互联网的盈利模式的根源,能够养育大量的小网站,并且自底向上的推动互联网的大树的成长。没有成熟的电子商务作为互联网盈利的根,无论Web 1.0还是2.0都步履维艰,红颜薄命。

  为什么一定是电子商务

  为什么一定是电子商务呢?为什么传统商务不能成为这种源头呢?

  如果我们简单的把世界划分为在线上的世界和线下的世界,就会发现四种不同组合方式:用线上广告对推广线上产品、服务;用线下推广线下,或者线上推线下,和线下推线上。

  用线下的广告,来推广网站

  用线下的广告,来推广网站,多数都折戟而归。我们见过太多的报业集团,做一个网站,把所有的报纸资源用来做网站的推广,用正版的广告来砸这个市场,以为用线下最有效的推广方式来推广网站,信心满满的宣称全市全国人民都在看的报纸如果推哪个网站,那个网站一定火。结果呢,网站的统计数据显示,在报纸上做广告和不做广告,几乎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随便算一下,就算100万的发行量(这样的发行量的报纸实属少见),就算是整版广告,注意到这个广告的(看到并且思考一下的),也不会超过10%.这中间,会在上网的时候敲这个网址的,又是其中的10%不到(10%其实已经是多说了),那一天最多带来一万用户。如果换做在线广告来说,就算3毛钱一个点击(不低了),也只是价值3千元的广告效果。用可以卖上几万到十几万的整版广告,换来三千块钱的价值,还真不如还是卖整版广告,拿挣来的钱来投在线广告呢。

  线上来推广线下的生意

  同样,在线的方式推广线下的商业,也不见得会有多大的优势。就算是你花三万块钱买来10万的访问量,他们看到了你的广告,到了你的店面的(或者在线下使用你的服务的),到底能有几个?看到线下广告上网,不过是几次键盘操作之遥,依然因为不能立刻有所行动而效果大打折扣,何况看到线上广告到线下使用服务之间却可能是几小时车程之遥。门口一个海报,制作成本高也不过几百块钱,带来的用户不见得会比投一个在线的广告少太多。

  两个世界

  线上是线上的世界,人是网络世界的人。线下是线下的世界,人是现实的人。打通两个世界之路要么是电子商务,把线下的交易挪到线上,要么是本地社区,把线上的世界联系起线下。本篇不说本地社区,先说电子商务。

  我们刚才说的那个线下的商家,如果有任何形式,把店铺也好,服务也好搬到网上去,把交易,或者交易的一小部分搬到网络上,这就是电子商务。它可以复杂到在线下订单,在线付款,货到付款,也可以简单到一张可打印的打折券,一个留言版,甚至一个下订单的电子邮件抑或电话,都可以说是某种形式的电子商务了。只要在用户访问了这个页面,可以执行特定和特定交易相关(无论多弱的相关性),就可以跟踪这个网站带来的效果,线上的流量才可以和商业的核心关联起来。如果能够证明在线广告带来哪怕10块钱的额外利润,广告主就有了花5块钱甚至9块钱来做在线广告的理由。如果没有了电子商务,在线广告还是停留在传统广告主的尝试或着包括VC或者互联网巨头的广告这种不稳定模式,没有触及主流商业。

  毕竟,靠线上推广纯线下的业务,和线下推广纯线上的业务一样效率低下。

  电子商务再大,现在也只是千亿不到的市场;而线下的商务,它的市场衡量标准却是国家的GDP.我期待更多的线下的商业搬到线上去,只有这样,互联网才真正切入了主流的商业,从吃面包屑变成啃起了奶油蛋糕。

  注一:此主意最早在和Richard的聊天过程中他阐述的想法,我个人觉得非常有道理,就拿来用了。

  注二:电子商务是什么?比如亚马逊模式当然是,卖自己的店里的东西当然是,包括eBay的listing fee也是,就是它提供的平台服务在互联网上卖,在线咨询算是,在线预订也算是(虽然最终的服务是在线下提供的)。总之,不仅仅是商品交易,服务交易也算,不仅仅是完成交易,在这个交易环节中的任何一个或几个环节都算的。根本在于- 可以被跟踪的交易量。

  【责任编辑陈志伟】

编辑: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