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网络生活 > 生活 正文
关键词:

初三学生深陷网婚 专家出招化解危机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4 16:05

  今年中考临近,初三学生小轩(化名)的父母突然发现他“失踪”了,几经周折才找到他,小轩却坦言他正为“结婚”之事烦恼。大惊之余,父母赶紧将他送到心理咨询门诊,才了解到,原来他要结的是“网婚”。

  16岁少年多次“网婚”

  才16岁的初三学生小轩,却已有多次“网婚”经历。他从小在父亲引导下开始学电脑,对编程等内容十分精通,也喜欢玩电脑。从初二开始,除上课时间外经常上网聊天、游戏,有时通宵达旦。假期或不去上学的日子,就整日整夜上网,为此,当“网婚”开始出现,小轩就迫不及待地“谈上了”,最后“热闹地成婚”。

  到了初三,尤其是在中考前三个月,他黑白颠倒,白天睡觉,晚上上网,而且拒绝与任何人交往,包括父母。父母以为他想安心复习,就不去管他。于是,他常等父母上班后,偷偷去冰箱找东西吃。然后又泡在网上。最近,他自称“恋爱”受挫,原因是受不了“网婚”的“女朋友”比自己高一个年级,可要主动分手又割舍不了“感情”,于是,上演了“失踪”闹剧。

  平时言行像10岁孩子

  因为迷恋玩网络游戏,并发展到迷失在“网婚”上,小轩为此逃避上课,甚至无心再参加中考。接诊的上海心桥教育心理咨询中心家庭教育专家肖三蓉诊断为“青春期危机症”,指出这和“家庭动力构造”有关。

  初中期年龄的孩子最易患“青春期危机症”。小轩在父母和老师等成年人面前,所有言行举止均像个10岁左右的孩子,说话奶声奶气,还有口吃,出现严重的退化现象,为此初二时数学老师总是指责他,说他娘娘腔,直至现在老师也不喜欢他。但电脑老师除外,由此他更加迷恋网络。在同学或其他同龄人面前,以及在网络上的言行,他完全又与自己的年龄相称,说话流利,态度潇洒,甚至表现出大男子主义,也有着青春期特有的情感和困惑。

  青春危机与家教有关

  本市公共卫生公益电话12320近期也接到好几位家长类似的来电咨询。纷纷为孩子高、中考临近,出现临阵逃避等心理问题寻求帮助。

  心理专家指出,孩子出现心理问题,原因都同家长、家庭教育有关系。迷失在网婚中的少年小轩是独生子,父亲是某重点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的高级工程师,在家时间少,对小轩要求严格,但态度过于简单粗暴;母亲对小轩照顾得无微不至,一直当小孩子对待,但对儿子期望很高。祖父母及亲戚朋友都对其溺爱有加。

  市精神卫生中心院长肖泽萍教授介绍,迷失在网婚中的青少年平时特征是依赖性强和社交面狭窄,遇事容易产生焦虑、烦躁情绪,也会导致睡眠质量差,身体多病免疫力差。由于家庭亲友都对其溺爱有加,当问题出现时,往往不了了之,由此发展到严重程度。

  家长要和学校多沟通

  专家认为,化解青春期危机,首先要增强家庭教育功能,家庭要加强和学校的沟通,消除或减少孩子对老师和学校的恐惧,重新回到学校;建议请家教补课,提高他的学习成绩,增强自信心;学习人际交往策略,体验他人的情感,逐渐与周围的人良好交往;解开早恋心结,从网络回到现实,逐渐认识并改善自我。建议父母改变对儿子的教养方式。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