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再谈知识产权:中国标准抢占产业制高点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4 10:44

  马维野研究员:国家知识产权局协调管理司司长

  刘春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副会长

  标准应该是技术、产业化、市场的最佳结合

  记者:目前,在数字电视、3G等领域,人们对国家标准非常关注。

  我国在制定国家标准的时候,主要考虑哪些方面?

  马维野:国家标准属于法定标准,分为强制性和推荐性两种。当前,从世界范围上来看,越来越多的技术标准,如国际标准、国家标准中引入了专利技术。在制定含有专利技术的国家标准时,应紧密结合自主知识产权制定国家标准。

  标准是以知识产权为支撑的,从某种意义上讲,技术标准就是知识产权的标准化,因此,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主要是专利技术)是国家标准形成的技术前提,拥有核心技术的知识产权才能占领标准制定的主动权和制高点。

  刘春田:标准是针对技术研发和技术应用形成的规范,因此,标准的颁布,包括所谓国家标准,必须反映技术发展方向、适合产业化需要、满足市场应用需求,这三者之间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因此,国家颁布的技术标准并不一定是最高水平的技术知识产权。技术标准中的知识产权应该是在技术、产业化、市场中选择最佳的结合。

  是否拥有包含核心技术优势的标准,影响专利交叉许可的谈判能力

  记者:随着国家标准的确立,国内企业在相关领域掌握核心技术的知识产权,是否意味着我们有了与国外专利权人谈判的话语权?

  刘春田:目前我国企业在核心技术方面积累较少,其实发达国家也不是几年就掌握了大量核心技术的,这需要一个积累的过程。企业积极参与技术标准的制定,并能将自己的知识产权纳入到技术标准中,这无疑对企业参与市场竞争有非常大的好处。有没有话语权,要看企业是否掌握重要的技术及其知识产权,且这些技术和知识产权是不是标准所必须的。

  马维野:国家标准属于法定标准,对标准所涉及的国内外专利权人来说,国家标准中所采用的各自专利技术的比例和重要程度,会影响相互间交叉许可的谈判能力,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国家标准本身并不是掌握谈判话语权的筹码,而自主知识产权才是掌握谈判话语权的基础。

  记者:国家标准的制定,是否会促进国内企业重新掌握核心技术优势,促进我国企业开展新一波的自主创新?

  马维野:国家标准中引入自己的专利技术,对企业来说,有诸多益处。一是企业能借助标准化实现专利技术的推广和许可实施,从而在产品或服务的市场准入方面拥有一定的话语权;二是企业能深入理解和最先把握该标准,从而缩短技术消化和产品开发的时间,提前抢占市场;三是企业能围绕该标准在最短的时间内进一步开发出其他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抢占产业发展的制高点。

  但我们应该看到,国家标准制定的背后,实际上是知识产权的竞争。当前,企业要以市场为导向开发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同时要尽快实现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标准化,使自己在国际竞争中重新掌握话语权。

  善于运用标准这一“武器”,在全球竞争中突破技术壁垒

  记者:国外在很多领域也有自己的国家标准,这是否给中国企业参与全球竞争制造了壁垒?

  刘春田:国外在某些技术领域通过标准对我国企业形成了一定的技术或贸易壁垒是客观现实。针对这种现象,最根本的还是要靠自主创新来摆脱被动的局面,没有技术和知识产权的积累,也就不可能有所谓的“中国标准”。企业要自主创新,就要有应对知识产权问题的战略眼光和规划,还要吸纳或培养高端的技术与知识产权专门人才。与此同时,企业还可以充分利用社会中介机构提供的专业化服务。

  企业,特别是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的企业,必须对知识产权有充分的重视。以技术作为竞争手段的企业应学会用系统的、战略的眼光来处理经营中的知识产权问题。标准设立与知识产权冲突是市场竞争中的利益博弈,博弈的方法和空间是很大的。

  记者:尽管我们拥有了一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但在信息等高技术领域,我国企业的成果转化的意识和能力不强,您认为问题在哪?应该怎样激励知识产权的成果转化?

  刘春田:应用是专利价值实现的最重要的方式,参与标准制定当然对企业竞争有好处,除此以外,要提升专利的应用率,需要进一步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使市场竞争在法制环境下有序进行;在技术产业化方面提供金融、税收等优惠政策;提升全民创新及尊重创新成果的意识等。

  编后

  从6月11日开始,本版刊出了“中国标准闯世界”系列报道,从不同角度探讨了中国标准的现状和出路。

  在全球经济竞争中,标准正在产生越来越广泛的影响。制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为中国企业提供了国际专利谈判的话语权,有利于增强我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标准不仅证明了中国人在核心技术上的研发实力,更彰显了我国政府和企业坚持自主创新的决心。

  但是,有了标准仅仅是参与市场博弈的第一步,企业如何有效运用标准,并在最短时间内开发一系列与标准相关的技术和产品,抢占产业发展的制高点,才是关键。从目前情况来看,中国企业任重道远。

编辑 乔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