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2007软博会中国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发展论坛开幕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4 10:42

  新浪科技讯2007年6月14日,由信息产业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中国计算机报社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简称“软博会”)开幕式暨中国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发展高峰论坛同期在北京展览馆报告厅隆重举行。

  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司长肖华主持开幕式。信息产业部娄勤俭副部长、北京市人民政府孙安民副市长、科技部原部长徐冠华院士、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綦成元巡视员、广州市副市长徐志彪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王文京等领导、专家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

  软件是信息产业的核心,是国家优先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产业,肩负着建设创新型国家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历史重任。信息产业部娄勤俭副部长在致辞中强调了发展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的重要意义,介绍了近年来中国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发展取得的成效,并从营造环境、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以用兴业、集群化发展和国际化发展五个方面进一步阐述了发展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的工作思路。

  2007年是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一年,也是进一步落实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十一五”专项规划,推动中国软件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一年。本届软博会高峰论坛以“展自主创新成果,创中国软件品牌,促软件产业发展”为主题,有关部委司局领导、地方政府主管领导以及来自产业界不同层面的近500名专家、学者、企业家、用户围绕此主题,共同分享了中国软件产业在发展过程中取得的辉煌与成就,深入研究和探讨中来软件产业未来发展的新趋势、新思路和新举措。

  中国软件产业应该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这是在本届软博会高峰论坛上众多与会者迫切希望找到的答案。走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是与会者一致的呼声。

  如何进一步推动中国软件产业迈上新台阶,首要的就是把握产业发展重点,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而增强中国软件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就离不开相关政策的扶持指导。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司长肖华对此做了主题报告。

  论坛上,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司长周子学从“软件商品复制成本趋零规律”中深刻剖析出软硬融合是中国IT企业做大做强的最佳途径。他同时强调了企业创新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地方政府主管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参与是本届软博会高峰论坛的亮点之一。北京市、广州市、成都市、南京市、济南市等地方主管领导出席了高峰论坛。他们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自主创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王荣彬从产业变革的角度,分析了创新对发展北京软件产业所起到的推动作用。他指出,北京市将按照“需求导向、主题引领、汇聚资源、领域支撑、示范带动”的实施原则,推动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和技术创新。成都市副市长朱志宏强调,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是实现成都软件产业发展新突破的关键所在。成都市将积极发挥区域政府对重点产业的扶持作用,从软件企业的引进、自主创新能力的培养到产业化大规模发展,实施基于过程、重在环节的全方位滚动扶持,以期大力提升成都软件企业的可持续创新能力。

  高峰论坛的另外一个热点集中在了如何打造中国软件品牌的探讨上。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院长陈钟认为,中国软件企业要做大做强,必须加强前沿技术研究和基础软件开发,创中国自有的软件品牌,这样才能增强软件产业核心竞争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孙伟则从一个具体的案例剖析了中国外包企业如何走向国际。Gartner中国区主管洪刚强调,“发展中国软件出口一定要根据中国具体国情,不可能重复走印度及爱尔兰成功的道路。要立足国内信息化市场,大力开拓国际市场,逐渐培育和完善中国软件出口体系,融入全球软件产业发展链条,走出一条适合中国软件产业发展的道路”。

  与会专家一致认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打造中国自有品牌,是新形势下促进我国软件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编辑 乔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